一代粵劇大老倌羅品超與世長辭,享年 101歲。廣東粵劇院昨日向傳媒發放羅品超的死訊,指他昨日下午 1時 30分在廣州家中與世長辭。據悉,羅品超昨午 1時許在寓所吃過午飯後午睡,其後家人發現睡夢中的他臉色有異,立即送他往醫院搶救,可惜返魂乏術,有消息指羅近日未有身體不適情況,日前也接受了醫生檢查身體。羅品超在港的兒子接獲老父死訊,日內將返內地處理後事,羅品超的妹妹也會由美國回來奔喪。據了解,羅品超離世時太太陪伴在側。廣東粵劇院讚揚羅品超馳騁粵劇舞台逾 80年,藝術造詣蜚聲海內外,而且他勇於創新,借鑑京劇和其他戲曲藝術之所長,結合本身特長創造個人獨特藝術風格,尤擅長小武行;羅品超又創造過不少新唱段,在舞台實踐中形成剛柔並濟、不墨守成規的粵劇羅派表演藝術風格,故其逝世是粵劇藝術及中國戲劇界的重大損失。放大圖片
01年獲頒授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

01年獲頒授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

放大圖片
羅品超(前右)與香港演藝界朋友常有聚會。

羅品超(前右)與香港演藝界朋友常有聚會。

舞台上最高齡 打入健力士 放大圖片
與芳艷芬合作的銀幕作品《紅菱血》,造型英偉。

與芳艷芬合作的銀幕作品《紅菱血》,造型英偉。

羅品超最近一次現身公開場合是今年 5月,與紅線女及白雪仙等於順德出席粵劇泰斗薛覺先的紀念活動。去年 8月,他更在新塘鎮演藝中心助陣入室弟子謝運洪的演出,當晚他唱了一段羅派折子戲《風雪山神廟》,聲如洪鐘,贏得全場掌聲。羅品超原名羅肇鑒,生於廣州一富裕家庭,父親羅樂之是著名畫家。不過,他的家庭不和睦, 12歲便被送進孤兒院學戲,首位粵劇老師是花鼓江。後來羅品超跟隨老師到廣東戲劇研究所繼續學戲,選擇了京劇和話劇。早在上世紀三十年代,羅品超嶄露頭角,參加千秋鑒、九華台、覺先聲粵劇團,與薛覺先、靚少鳳、千里駒等合作演出,在廣州、香港、澳門等地區影響深遠。他慣演薛平貴、楊五郎、林冲等英雄角色。 52年憑《鳳儀亭》獲全國戲曲觀摩演出演員表演一等獎。他亦曾在香港及東南亞拍攝 65部電影, 1958年任廣東粵劇院副院長。1988年,羅品超移居美國,仍牽掛着粵劇事業,在彼邦教授海外弟子。 04年,他以 93歲高齡成功打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是世界戲劇舞台上年齡最大、舞台演出時間最長( 74年)的藝術家。


羅品超昨日在廣州家中與世長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