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報道稱「男人仰睡可壯陽」,專家認為睡姿是可以影響男性的性功能,尤其俯卧就最不利精子生成,還會引來夢遺。其實睡姿不但對性功能有影響,對身體健康亦然。有脊醫指出,俯卧和 C形蜷曲最傷身,長期睡姿不良可以造成頸椎錯位,有機會導致全身肌肉僵硬,咪話唔驚。記者:王震遠攝影:陳陶鈞Models: Kinki& Alex@PureModels鳴謝:紐約醫療脊椎痛症中心


其他副刊影片 【落枕】( Torticollis) 放大圖片

 

俗稱「瞓厲頸」,西醫稱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成因是睡覺時頭部姿勢錯誤而令頸部和肩上肌肉拉傷,其間頸椎活動度因而大受限制,輕微的扭動頸部也會產生痠痛。

側睡脊骨都要直 放大圖片
■側睡時脊椎最好要保持一直線。

■側睡時脊椎最好要保持一直線。

人生中約有三分一時間於睡眠中度過,如果選擇不當睡姿,不但影響睡眠質素,還會影響身體脊椎的健康和功能。脊骨神經科醫生朱君璞說,要睡得舒適,先要安置好脊骨,因為正確的睡姿就是要讓脊骨保持天然的狀態,「站立時,從人體正後面觀察,脊椎應成一直線,從側面觀察,脊椎於頸椎及腰椎位置應分別有一個天然生理弧度,提供減壓、避震及活動的功能。正確的睡姿就是能保持上述脊椎最天然的生理結構,無論你習慣仰睡、側睡也好,只要能於側睡時令脊椎保持一直線,於仰睡時保持到兩個天然的生理弧度就為之最健康。當然寢具亦十分重要,除了要選擇適當高度的枕頭外,床褥的軟硬度應以能保持脊骨天然曲線的為佳。」

放大圖片
脊醫朱君璞

脊醫朱君璞

放大圖片

 

 

趴睡引發頸椎錯位

長時間使用不良睡姿,首當其衝受傷害的必是脊椎和頸椎,「最常見的不良睡姿有趴睡,或者不用枕頭睡覺、瞓梳化或趴在工作桌上等,長期睡姿不良容易造成脊椎微創傷( Microtrauma),拉扯到肩頸肌肉引起發炎,嚴重會導致頸椎錯位,令神經受壓,影響身體功能。」若出現頸椎錯位,後果可以很嚴重,「可以引致頭痛和失眠,且情況相當普遍。頸椎的第一、二及三條神經是向上分佈到頭,若頸椎錯位,便會造成頸椎病變性頭痛( Cervicogenic Headache),頸痛之餘,亦會有頭痛、肩痛、腰痛、手部麻痹,甚至一覺醒來全身肌肉僵硬不能下床。」

放大圖片
■患椎間盤凸出的人應選擇側卧,可減輕椎間壓力。

■患椎間盤凸出的人應選擇側卧,可減輕椎間壓力。

放大圖片
■枕頭高度應是仰卧時頭與身能保持水平線。

■枕頭高度應是仰卧時頭與身能保持水平線。

 

C形睡姿傷胸腰椎 放大圖片
■經常以 C形蜷曲姿勢睡覺,會有頻尿症狀。

■經常以 C形蜷曲姿勢睡覺,會有頻尿症狀。

有時一醒來,發現頸部動彈不得,發生俗稱的「瞓厲頸」,成因跟睡姿有關,「患頸椎錯位或長期趴睡的人亦特別容易有落枕(瞓厲頸)情況,側睡時亦會常發生。選擇高度適中的枕頭,可對頸椎錯位患者略有舒緩作用,但若仍不妥善處理,落枕或頸痛的情況亦會越趨頻密。」最舒適的睡姿,朱醫生建議可以放平仰睡,最差的睡姿則非俯卧或 C形蜷曲莫屬,「俯卧易傷頸部肌肉和韌帶,關節亦容易拉扯,導致肌肉發炎,例如頸部活動受阻,或出現瞓厲頸情況。 C形蜷曲都一樣易令頸椎錯位,傷及神經有機會出現頭痛、失眠問題,亦會傷到胸椎、腰椎及壓倒神經線,有機會導致腰痛背痛、頻尿等。」身體狀態不同亦要選擇不同睡姿,「有頸椎病的人應採用側卧,可幫助改變脊椎彎屈度;椎間盤凸出的人亦應側卧,可減輕椎間壓力;孕婦和肥胖的人也應側卧,避免令胎兒和肚腩壓住身體,影響呼吸。」

仰睡增胸壓易發噩夢

註冊中醫師杜宇春說,在中醫角度,睡眠有養精氣神之用,所以揀個好睡姿亦很重要,「睡姿不正確可以造成血氣不通,筋骨受損。有 60%的人會選擇仰卧,但身體下肢只能固定在伸直部位,所以不能達到全身休息的目的,且胸腔內的壓力會增加,產生胸悶和心慌感覺,還會不自覺的將手放在胸前,令心肺受壓,很容易發噩夢。」當然像趴地熊般的俯卧亦非有利,「只有 5%的人會俯卧,但全身重量就會壓在肋骨和腹部,使胸部和橫膈膜受壓,影響呼吸,加重心臟負荷,增加腰椎間的弧度,導致脊骨後方的小關節受壓;且睡時頭要歪向一邊,造成頸肌受損。」

健康睡眠

睡姿:向右側卧枕頭:高度應令頭和身成水平線床褥:無論任何物料,最重要是可保持脊骨的天然曲線,不妨帶個朋友為你看看,若側卧時脊骨可保持直線便是適合的床褥。

右側供血好姿勢佳 放大圖片

 

不是向天或向地,只有側卧才是好選擇,但側卧中,也要選擇向左或向右,「左側卧就是整個人向左,雙腳微曲,雖有利身體放鬆和消除疲勞,但因心臟在胸腔偏左,且通向十二指腸,小腸通向大腸的出口又在左邊,向左側睡令心臟受壓,且腸胃亦會受到壓迫,導致消化減慢,還會令人翻來覆去,令睡眠質素下降。」在中醫角度,向右邊側睡就是最好的睡姿,「正確的姿勢應是右側卧,雙腳微曲,心臟處於高位,不受壓迫,而肝臟處低位,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且胃內食物借助重力作用,朝十二指腸推進,可促進消化;同時因身體處於放鬆狀態,令身體得到充份休息和氧氣供應,可消除疲勞。」但現實中很難用一個姿勢睡到天亮,若硬要保持,反而會弄巧反拙,「若強行只用一個睡姿,反而有機會氣血不通,若血液只聚在一邊,有機會弄傷肌肉。」

認識睡姿

睡姿:仰卧影響:胸腔壓力增加、易產生胸悶和心慌、易發噩夢睡姿:俯卧影響:影響呼吸、加重心臟負荷、導致脊骨後方小關節受壓、頸肌受損睡姿:左側卧影響:有利身體放鬆和消除疲勞、心臟受壓、腸胃受壓迫、消化減慢、睡眠質素降睡姿:右側卧影響:心臟不會受壓、肝臟供血較好、有利新陳代謝、促進消化和吸收、消除疲勞


■俯身瞓和 C字形蜷曲側瞓,都最易傷頸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