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常說喝湯要趁熱,但在香港經常是攝氏三十多度的炎夏,有時來道凍湯也很不錯。
由於很多人吃不慣凍湯,所以做凍湯的材料最好挑易入口的,例如酸酸甜甜的番茄,不用加肉去煮已經很好吃(想想平日喝的番茄汁多鮮美!)。


這道「溫泉蛋番茄凍湯」選用荷蘭牛茄而不是一般番茄,肉厚,味道濃郁,做成凍湯也無損其番茄香。配以西芹和炒香的洋葱,做出清爽又香濃的湯底,加上一隻溫泉蛋,吃起來口感更豐富,很有夏日感覺。

溫泉蛋番茄凍湯(一人分量)
材料
荷蘭牛茄 1個
西芹 半條
日本洋葱 1/4個
水 1杯
白酒 隨意
有機溫泉蛋 1隻
初榨橄欖油 適量
海鹽 適量
現磨黑椒 適量

做法
1. 把荷蘭牛茄洗淨,切粒;西芹切粒,日本洋葱切碎,備用;
2. 燒熱鑊,下油,把洋葱炒至金黃色;下西芹炒香,然後下牛茄粒,稍炒;
3. 加白酒去番茄草青味,隨即注入一杯水,待其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鐘,讓所有材料出味,熄火前下鹽和黑胡椒調味;
4. 把湯移離爐頭,靜置放涼;
5. 把湯倒進攪拌機打成蓉,再倒入容器儲存,放進雪櫃冷藏;
6. 吃時,盛在碟中,上面放一隻溫泉蛋,撒上幾滴初榨橄欖油,就成了一道清涼鮮美的夏日凍湯。

揀手貼士
a. 揀牛茄要揀大隻的,太細隻,肉質不夠厚,做凍湯就不夠鮮味。
b. 如果家裏有部大馬力的攪拌機,牛茄最好不要去皮,同吃,對平衡身體酸鹼度有幫助。

溫泉蛋做法
1. 早半天把雞蛋從雪櫃取出,讓其溫度回升至室溫;
2. 注水在煲中,留意水要完全蓋過蛋面為合適,然後才開火煲水;
3. 水滾,熄火,小心把雞蛋放到滾水裏,然後蓋上蓋焗。原則上,水放涼,蛋就剛好變成溫泉蛋。注意:煮溫泉蛋,時間掌握很重要,雞蛋最好在室溫狀態下放進滾水,而所用火力要持續、均衡,不能太猛,所以用砂煲煮效果最好。
不妨一次多做幾個溫泉蛋,吃不完,抹乾水放入雪櫃存放,方便煮個麵或當點心隨時拿來吃。

謝寧
崇尚自然簡單的生活,致力推崇有機食品,近年活躍於飲食界,為雜誌撰寫食譜及主持電台消費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