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在 8連升之後,出現小調整,正常不過的調整。 9連升、 10連升反而不正常,不過我認為整體走勢是向上的機會大過向下機會,理由是一些收購合併的傳聞又出現。上星期五,一眾香港本土銀行股的股價皆大幅上升,靠的是工商銀行( 1398)私有化工銀亞洲( 349)的消息,收購合併的傳聞會推動股民參加尋寶遊戲,當大量股民參與尋寶遊戲,股價就自然上升,不論最後是否尋得寶藏,除了尋寶遊戲外,前一陣子我數次提到的高 PE股又在翻炒,股價由低位迅速回升又是另一股支持大市的動力。

併購傳聞掀尋寶遊戲

今年 1月,港股回跌,當時我告訴大家, 2月開始會出現炒業績股,結果,炒業績潮的力量的確出現、支持港股反覆上升兩個多月,今年 5月,港股陷入低潮,當時我再度提醒大家, 7月中旬開始,又會出現炒業績股,我也相信,炒業績潮不會僅僅炒半個月,一些股份的股價在公佈業績前如果已經大幅上升,業績正式公佈後有很大的可能因短炒套利行為而下跌,但是,好的業績最終還是會使股價回升,當穫利回吐的行動結束後,股價又會回復升勢,因此,除非你是「短炒王」,否則,不該為短期的穫利回吐而急急賣掉,錯過較長遠的另一輪升勢。2003年開始,我擔任城大 MBA課程主任,從此很多年沒有好好地放暑假,因為我得趁暑假帶 MBA學生到內地交流調研,當企業顧問,上星期二剛剛從天津回港,現在,我又身處山東濟寧市了。這一次的調研對象,不是國企,不是內地民企,而是香港企業,是一家染印廠,老闆就是香港名牌雅芳婷,雅芳婷是極少數把工廠開在山東的香港廠家,現在,廣東省領導仍正在推行「騰籠換鳥」的政策,要趕走香港那些非高科技的廠家,算是高科技的富士康國際( 2038)也準備搬走了。現在全國各省的招商官員紛紛南下,游說港廠再次北上搬廠,港商第一次北上是改革開放初期,從香港北上深圳東莞,現在是第二次北上,分散全國各地。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