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在一些大藍籌公佈業績前,有些記者打電話來,請我預測這些大藍籌的業績,這是很莫名其妙的事。這些記者以為我是大證券行的研究部經理嗎?要預測大藍籌企業的業績,是需要專人長時間記錄其業務,訪問與分析,像我這樣一名小小的投資者是完全不可能預測業績。既然沒有能力預測業績,我的策略就是坐着等業績公佈才決定該怎麼做。業績好與壞,也是相當主觀,以上個星期長江實業( 001)為例,利潤增長 4%,我覺得失望。但是大證券行認為超預期,大證券行是經過一番分析計算而得出盈利預測,我不做預測,只憑過去李嘉誠不斷地增持長實與和記黃埔( 013)的行動來估計長實的業績一定很好。結果,大證券行錯,我也錯,但是錯的方向卻相反。長實的業績比大證券行預測的高,卻比我期望的低。是的,我只是期望,不是預測。

長實 100元仍超值

儘管長實業績沒有我預期好,但是仍然好過大證券行的預期。因此業績公佈後股價上漲也是很自然的事。現時,股價已重上 100元,那是李嘉誠在 4月時曾經付出的買入價。前兩個月,當長實股價跌至 90元以下時,我就建議大家買入,理由就是李嘉誠願意付 100元,你能以 80多元買入肯定不會買貴。說真的,股票投資有時的的確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研究、分析其業務、盈利或看掉厚厚的一大本常年報告書,有時候一些投資專家及股評人希望小小的散戶應該多做功課,我倒覺得太不可能,小小的散戶怎麼有時間看完厚厚的常年報告書?做功課的事還是讓專業、全職的專家去做吧!小小的散戶只要能留意到像上述的李嘉誠付 100元而你只要付 90元的機會就夠了。短短的兩個月有超過 10%回報。已不錯吧!李嘉誠付 100元買長實,他當然認為長實的價值不止 100元,因此現價 100元仍然是超值。上周五,美國公佈一個令人失望的失業及就業數據,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曾經下跌 159點,但最後收市只跌 21點,這說明目前整體市道是樂觀。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