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要靠聲帶震動開合發音,全日聲帶閒閒哋震動至少幾百萬次,故大叫大唱尤其傷聲。亞視「星光一班」亞軍亢帥克參賽時,因用錯方法唱歌導致聲帶出血,若不及時補救或會永久聲沙。論養聲之道,他說要少吃煎炸食物和多喝蜜糖水,言語治療師則指淨飲清水已夠潤喉,閒時亦可多吸蒸氣,令聲帶表面保持濕潤,實行更全面護聲!記者:蔡俊業攝影:陳陶鈞、王文忠Models: Alia@PureModels、亢帥克

【聲帶】( Vocal Folds) 放大圖片

 

位於喉部兩瓣左右對稱的薄膜,正常為白色。受迷走神經( vagus nerve)控制,呼吸時張開,讓肺部與外界交換空氣;閉氣時則關閉。

護聲小貼士

•不要大聲叫嚷•喝水或吸入蒸氣保持喉嚨濕潤•如覺喉間有異物,可吞口水或喝水•避免耳語•減少吃煎炸食物•不熬夜•進行言語治療•改善呼吸方法(如腹式呼吸法等)•聲帶過勞後切記休息•留意有否胃酸倒流問題•聲沙問題持續兩星期須立即求醫

一夜唱 K永久沙聲

說話時肺部呼氣,經過喉間擦動聲帶才能製造話音,中大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言語治療師羅家東( Thomas)指,聲帶震動次數因人而異,以女性較多,「男性青春期前每秒鐘震動約 250次以上,成年後跌至每秒約 120次;女性青春期前大約 280次,就算成年後仍維持每秒鐘 190至 270次,所以女性聲線較高。」有數得計,扣除睡眠 8小時,就算不是時刻說話,聲帶震動次數閒閒哋以百萬次計,「聲帶拍動發聲,就好似拍手掌咁,拍得多都會又紅又腫啦!」誰都知說話過份用力、大聲,長時間會令聲帶受損,但短時間同樣出事,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林建業說:「有人睇演唱會或去 party時,因為太過興奮而經常尖叫,又或者唱卡拉 OK唱通宵,短短幾個鐘已經可以失聲或者沙聲,講嘢嗰陣覺得把聲好辛苦!」正常情況下,患者只須休息一段時間便能回復「靚聲」,若不加理會可令病情持續惡化,最嚴重是有可能導致永久沙聲。

放大圖片
■言語治療師羅家東

■言語治療師羅家東

放大圖片
■不少年輕人愛唱通宵 K,很傷聲。

■不少年輕人愛唱通宵 K,很傷聲。

 

聲帶結痂無法根治

正常聲帶能閉合,若現縫隙,聲線隨即變得粗沙,聲帶出血正是「元凶」。聲帶好端端為何會出血?林醫生解釋,原來聲帶組織可分幾層:先是薄膜,內藏很多微絲血管,下一層是啫喱狀物,再深一層是韌帶,最內層就是肌肉了。「啫喱的作用就是令聲音震動得好聽,如果長時間聲帶過度勞損,薄膜入面嘅血管就會膨脹,繼而出血。」基本上出血已代表聲帶健康響起警號,若不正視病情,血迹積聚會形成息肉或結痂又或生繭,「如果不處理疤痕,傷口繼續出血,慢慢疤痕(血痂)越積越厚,取代啫喱,再嚴重點會形成聲帶溝,疤痕黏着肌肉,薄膜無法閉合或震動不足,令聲線變得嘶啞。息肉情況差不多,跟生繭一樣能借手術切除,但結痂則到現時仍未有方法根治。」

放大圖片
■林建業醫生

■林建業醫生

放大圖片
■聲帶薄膜正常情況下能閉合。

■聲帶薄膜正常情況下能閉合。

 

日唱 8小時聲帶出血 放大圖片
■港人習慣大聲說話容易傷聲。

■港人習慣大聲說話容易傷聲。

談到因聲帶出血而沙聲,「星光一班」亢帥克可說最明白箇中感受。話說有集錄影時他需要唱黃大煒的《你把我灌醉》,「評判話想我 rock rock哋咁去唱,比賽前兩日死練,結果就出現沙聲,吐痰時有血絲,覺得應該係聲帶出血,高音位上唔到,影響水準!」原來兩年前他已發現用錯方法唱歌,「之前好鍾意男高音嗰種唱法,又會不停唱。最犀利係每日唱 6到 8個鐘,先喺屋企練歌,再同朋友唱 K,然後返屋企再練。最初食過消炎藥就無事,後來發現把聲越來越拆,仲吐出血絲,於是就搵咗個唱歌老師上堂,佢教我用腹式呼吸法練氣,繼而用丹田氣來發聲,練咗 3至 4堂後有明顯進步!」但當年的錯已無法扭轉,「到家啲沙聲一直都未好過!」

亢帥克 Profile: 放大圖片

 

22歲,生於廣州,去年參加亞視第一屆《亞洲星光大道》奪得亞軍,現為亞視藝員及歌手。

耳語傷聲 放大圖片
■羅家東說定時喝水已能夠潤喉。

■羅家東說定時喝水已能夠潤喉。

談到護聲之道,最簡單直接莫過於說話盡量細聲,及說話一段時間後要休息。 Thomas指除此以外,也可多喝水和吸蒸氣,「飲水同吸蒸氣就好似外敷內服咁,令聲帶容易吸收水份,後者可令聲帶表面保持濕潤。」吸蒸氣的方法就是冲凉時,吸入熱水散發出來的蒸氣,或者倒杯熱茶靠近鼻孔,每日吸兩次,每次吸 10至 15分鐘也可以。此外,大家別以為細聲說話便沒問題, Thomas提醒例如耳語( whisper),即用空氣在喉間擠壓低聲音的說話法,只會過度拉緊聲帶肌肉,同樣會造成勞損。

放大圖片

 

宅男長時間不說話,理論上聲帶會退化,但實際情況很難,因林建業說:「打機輸咗都會講句『哎呀』啦!」

肺脾腎虛易慢性喉炎 放大圖片
■註冊中醫師任立新

■註冊中醫師任立新

診斷聲帶發病原因,中西醫基本上論調相近。康和堂中醫診所註冊中醫師任立新說,不少人因工作關係,如從事銷售推廣、客戶服務和教師等,須長時間不停說話,令喉嚨疲勞過度,引致聲帶受損。「開始時喉嚨會唔舒服、聲沙,慢慢就會覺得咽喉痕癢,微微作痛,繼而變得紅腫,不只吞嚥困難,連吞口水都見脹痛,聲音不揚,甚至失聲。再加上痰與火結聚於喉,引發聲帶生出息肉;亦有人成日覺得咽喉有異物,出力咯喉嗰陣,更會吐出好似花生米尖大小嘅乳白色腥臭物!」他又指一些長期病患者,由於肺、脾及腎出現虛損,引致虛火上炎,都會熱灼咽喉,令喉痛嘶啞反覆發作,成為慢性喉炎。

煲湯水潤喉山豆根雪梨湯 放大圖片
■枇杷葉

■枇杷葉

功效:針對喉嚨過勞、痰火結聚、喉痛聲沙材料:千層紙 3錢、枇杷葉 5錢、無花果 4枚、山豆根 3錢、胖大海 3錢、蘋果及雪梨各 2個、蜜棗 3枚做法:蘋果去皮去核切塊,雪梨洗淨去芯切塊,連其他洗淨的材料放進煲內用文火煲 1小時

杏仁海底椰 放大圖片
■川貝母

■川貝母

功效:針對慢性喉炎,喉嚨乾癢微痛,聲音低沉費力,說話不能持久材料:川貝母 3錢、杏仁 3錢、花旗參 3錢、海底椰 2両、瘦肉半斤、無花果 4個做法:將海底椰及無花果洗淨備用,瘦肉汆水後,將所有材料放進燉盅內,隔水燉 4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言語治療師指平日可多吸蒸氣,令聲帶表面保持濕潤以作護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