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河( Amazon River)是全球流量和流域最大的河流,支流也是全球最多,超過 15,000條;整條河長約 6,800公里,目前普遍說法是稍短於非洲尼羅河,是世上第二長,但也有人指是全球最長。

孕育逾萬種植物

流經半個巴西的亞馬遜河,滋潤了南美洲廣闊土地,孕育出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亞馬遜雨林,雨林的生物多樣化令人驚嘆,集合了 250萬種昆蟲、逾萬種植物和 2,000種鳥類和哺乳類動物,令雨林不斷進行光合作用,吸收大量二氧化碳,故有「世界之肺」( Lungs of the World)的稱號。但雨林近年被濫伐而遭受嚴重破壞,導致大量生物因無處容身而死亡,影響生態環境平衡,更因而釋出大量二氧化碳,加劇全球暖化。斯塔福德在旅程中就親眼目睹大片林木被砍伐,他希望透過這次歷險喚醒世人,保護亞馬遜雨林已是刻不容緩,但他有信心,一切明天會更好,「每個巴西人都會對我說『世界之肺』,顯示這裏的人都很清楚這雨林有多寶貴。我認為一般巴西民眾的環保意識,比當權者高很多,我對此很樂觀,我並不悲觀」。美國廣播公司/美聯社


流域廣闊的亞馬遜河,支流全球最多,超過 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