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或者會有這樣的疑問,出席採取基督教或天主教儀式舉行的喪禮,沒有「黃榜」告知「太歲壓祭主」事宜,萬一相沖,怎麼辦?這點不必擔心,基督教、天主教的喪葬儀式,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經過長期的實踐,都冇出過問題,顯然自有道理在其中,牧師、神父會對逝者祝福,又讀經文、唱聖詩,這些程序,與佛教、道教的誦經、說法有類似效果,都是祝福逝者安返天國、安慰遺屬、親友。而信教的人,家中有《聖經》、十字架、聖母、耶穌像,這些都是保佑家宅平安的。

佛教、道教有驅邪、捉鬼、降魔、伏妖,基督教、天主教也可以通過不同方式幫助信徒堅振、解除疑惑。中國有捉鬼電影、電視劇,外國也有驅魔的影視。

不論有沒有宗教信仰,不論信奉甚麼宗教,出席喪葬儀式,都要懷着肅穆、尊重、讚美、祝福的誠心參與,主人家及主禮「堂倌」,都會對送殯者說一聲「有心」,就是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