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連跌多天之後,終於反彈,是因為上個星期五美股反彈所帶來的力量,但是,很明顯地,反彈乏力,開市後不久,恒指就一浪低於一浪地回軟。上星期五美股之所以回升,是因為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說必要時會向市場注資,買入更多國債,但是,甚麼時候是必要時呢?沒人知道,只能亂猜,三幾天之後,伯南克若沒有行動,市場可能就忘記了他於上星期五講的話。短期走勢會升會跌,我沒有把握,但是,從已公佈業績的眾多股份的業績來看,中長期應該是樂觀的,宣佈好業績的企業非常多,只可惜所公佈的業績多是半年業績,歷史 PE的資料不能馬上更改,只能用說服力不夠強的預期 PE來分析股票。今年年初,我已多次在專欄中,在公開演講中重複提到: 2009年是股市由低位急速回升的一年, 2010年就不容易再如此急升了,大家該有耐性的等待。現在, 2010年已走完了三分之二,大市是一浪低於一浪的走勢,令不少人失去耐性,好些人持有一些股,半年不升就賣掉,回跌半年更不用說,心痛的很,這就是缺乏耐性的表現,股市的投資,只有最有耐性的人才能賺到最後一桶金。

國壽比宏利強

2007年宏利金融( 945)股價升至 349.4元的高峯,一場金融海嘯,又跌至 55.3元的谷底,然後急速的反彈上 193.3元,然而,昨日宏利收市價只剩下 89.4元,比去年年中的高位少了一半以上,最大的理由當然是因為宏利於 8月 5日宣佈今年第二季度業績由盈轉虧,目前的股價僅及 2007年高峯期的 25%,只比海嘯最低谷時高 62%。中國人壽( 2628)是另一隻近期在公佈業績後股價急跌的股,比宏利好一些,沒有出現虧損,只不過投資者認為宏利的利潤增長放慢了,大舉拋售,國壽於 2007年的高峯期,股價 52.55元,然後,也在金融海嘯跌至谷底的 15.3元,然後反彈至 41.45元,才再度回跌,現價是高峯期的 57%,比谷底多 94%,比宏利強。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