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年初曾高調對外宣佈在本省的安陽發現了曹操墓。不過,在這個「宣佈」之後,質疑聲音不斷─先是相關專家從專業角度質疑這個「發現」;而網路上就更是質疑聲一片。八月二十五日的新消息指,近日召開的「三國文化全國高層論壇」傳出消息,來自全國各地的二十三位專家學者已形成共識:安陽「曹操墓」在發現和發掘過程中,存在人為策劃、蓄意造假的行為!

製造虛假文化記憶

的確,以內地時下的社會誠信狀況來說,它已經不容許人們隨便就相信來自官方的一些所謂「宣佈」,那起影響惡劣的「華南虎假照」事件當初不就是官方的一次「鄭重宣佈」嗎?現在,這個「曹操墓」的所謂「驚天發現」、○九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就在一片質疑聲中,迎來了二十三位專家學者的「共識」。一次「人為策劃、蓄意造假」的「驚天發現」,竟然被國家文物局發佈為○九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這當中是由於河南方面造假之術高超而僥倖蒙混過關,還是所謂的「政府公關」的直接結果,我就不得而知了。不過,當地政府及相關發掘機構敢於「人為策劃、蓄意造假」一處「曹操墓」,我想也是需要一些勇氣的,因為這畢竟不像古玩收藏市場上那些假古董一樣,造假只是騙一兩個錢財而已,製造一處「曹操墓」,這是對歷史的造假,它等於製造了一處虛假的文化記憶!宣佈某種「發現」,然後借機大興土木,再向國家索要財政撥款,繼而推動當地GDP以展示官員政績,這大概就是這種造假事件的策劃背景了。從「華南虎假照」事件當中,當地政府宣稱發現了瀕危動物華南虎,到河南這次發現「曹操墓」,再到目前很多地方政府互相爭搶「歷史人物誕生地」、「歷史事件發生地」,這些造假行為的背後就都存在着相同的背景。事實上,這種亂象這些年就越演越烈,比如公祭活動的氾濫成災就同樣如此,其主要表現就是把民間祭祀活動變成了地方政府直接介入的經濟活動,以致醉翁之意不在酒,公祭完全變味。而這種變味的祭祀活動,除了導致政府財政資金的濫用之外,更為嚴重的就是它製造了大量的假古董以及虛假的文化記憶。例如女媧純屬神話傳說人物,可那些「人造女媧景點」卻告訴人們女媧在此曾經如何如何。

專家終於提出挑戰

不僅如此,各地為了所謂「文化搭台,經濟唱戲」,這些年已經形成了諸如黃帝之爭、炎帝之爭、舜帝之爭、伏羲之爭、女媧之爭、孔明之爭……等等這樣的荒誕局面。在這種造假過程當中,官員為了獲得政績;商人自然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捲入其中的學者(主要「發掘」人員)或許就是被利益所綁架吧。然而,追求事實真相的二十三位專家學者這次終於站了出來,他們以嚴謹的學術討論向「權威發佈」發出了應有的挑戰,這無疑是一個進步。北方可可大陸《博客網》專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