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當紅藝術家、「日本安迪華荷」村上隆,下月 14日起在法國凡爾賽宮( Palace of Versailles)舉行為期約三個月的作品展。但展覽未開始,已引起迴響,觸發抗議。傳統派人士批評他的作品意識色情,在凡爾賽宮展出是對法國歷史文化的不敬,兩個團體已收集到至少 7,500人聯署反對。館方反指批評者眷戀王權時代的法國,敵視現代化。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村上隆在凡爾賽宮官方網頁為即將舉行的作品展撰文說:「凡爾賽宮是西方歷史重要象徵之一。我想像中的凡爾賽宮,成為了一個完全抽離和超現實的世界。這是我嘗試在今次展覽帶出的效果。」但保守派凡爾賽宮忠實擁躉認為,他的作品是對這座藝術聖殿的侮辱。「村上隆等人跟凡爾賽宮拉不上關係!凡爾賽宮不是廣告板,是我們歷史和文化的象徵之一。」在名為「我愛凡爾賽」( Versailles Mon Amour)的網頁,不少人留言反對村上隆在凡爾賽宮的展覽,至今收集了逾 3,500個簽名支持。另一文化組織「凡爾賽保衞協調」( Versailles Defence Coordination)也有類似簽名活動,有逾 4,000人支持,組織負責人烏平斯基甚至認為村上隆今次展覽是「非法的」。法國前王室後裔曾以展覽侮辱其家族歷史為由,向法庭申請禁制令,但不獲接納。47歲的村上隆,藝術作品風格,既豪放又充滿色彩,有時還帶點淫褻的玩味,非人人能接受。他的作品漫畫味濃,最有名是 1997年的雕塑《 Hiropon》,一個漫畫女郎的巨乳噴出的人奶形成繩狀,她就做出跳繩姿態。另一出位之作是《我的寂寞牛仔》( My Lonesome Cowboy)雕塑,展示一名年輕男子陰莖勃起,射出的精液成套索狀。

放大圖片
法國保守派以《 Hiropon》作例子,指村上隆的作品不適合在凡爾賽宮展出,但這雕塑不是展品之一。這雕塑中的巨乳女雙乳噴出的人奶,形成繩狀,她就做出跳繩姿勢。<br/>互聯網

法國保守派以《 Hiropon》作例子,指村上隆的作品不適合在凡爾賽宮展出,但這雕塑不是展品之一。這雕塑中的巨乳女雙乳噴出的人奶,形成繩狀,她就做出跳繩姿勢。互聯網

放大圖片
村上隆 2008年創作的《 Oval Buddha Silver》亦在今次展覽中展出。這個銀製雕像有個大頭,做出冥想姿勢。

村上隆 2008年創作的《 Oval Buddha Silver》亦在今次展覽中展出。這個銀製雕像有個大頭,做出冥想姿勢。

館方指批評者眷戀王權時代

雖然這兩個雕像都不會在今次展覽中展出,但文學批評家布拉西耶( Anne Brassie)認為,這兩件作品足以證明村上隆的作品不配在凡爾賽宮展覽。凡爾賽宮總監、前文化部長阿亞戈( Jean-Jacques Aillagon)則為村上隆平反,指抗議的人都是來自「極右原教旨主義者圈子和極保守派人士圈子」,他們視凡爾賽宮為法國王權時代的遺物,與外隔絕,敵視現代化。他指今次展覽展出的作品「都經過仔細挑選,保證老少咸宜」,包括銀製雕像《 Oval Buddha Silver》和色彩艷麗的雕塑《 Flower Matango》。他希望讓參觀歷史建築物的遊客有機會接觸他們不大認識的藝術,也希望吸引村上隆的支持者到歷史建築物參觀。法新社

放大圖片
今次展覽的展品中,包括這個色彩鮮艷的雕塑《 Flower Matango》,是 2001-06年作品,每朵花上都有個笑臉。

今次展覽的展品中,包括這個色彩鮮艷的雕塑《 Flower Matango》,是 2001-06年作品,每朵花上都有個笑臉。

放大圖片
《 Tongari-Kun》是村上隆 2003-04年的作品,外形猶如外太空異形,有 18隻手,住在蓮座上。<br/>互聯網

《 Tongari-Kun》是村上隆 2003-04年的作品,外形猶如外太空異形,有 18隻手,住在蓮座上。互聯網




村上隆被譽為「日本安迪華荷」,深受年輕一代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