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黑龍江小學老師,攀到上台灣金馬獎影后寶座。不簡單呀!這十年多,李冰冰應該含住一殼眼淚逐步逐步向目的地進發吧。.
對不起。現實,或構想出來的現實,沒有如此感人肺腑賺人熱淚。李冰冰說,她只不過覺得要掙個學位才離鄉別井,她只不過畢了業被趕出校門才迫於工作,沒有機心沒有野心甚至可以說沒有目標。跟你和我還呆在辦公室神情似喪屍的境況一樣。
你相信嗎?
出爐影后來港宣傳新片,海報重心是大大個武則天劉嘉玲。「論戲份,我可能只差劉德華少許,我肯定是女主角。又有什麼所謂呢?」不肯承認不甘平凡,香港來過很多次蘭桂坊去過一次的李冰冰解釋:「這樣說,太功利。」/ l+ ]- J" {+ J

c3 P' r4 Y0 _' u
! r" T+ r* M( W& ~" F: `6 E
李冰冰於黑龍江出生,父親聰明,母親堅毅。她說自己比較似母親。「決定要做一件事,我從不輕易放棄。」
孩提時代活在重重規管下。家庭是最傳統最典型的模式,李冰冰是長女,更需要聽教聽話做好榜樣。中學畢業後,被老師安排入師範進修,不由自主。「以前不會細想,現在,我會說自己個性應該是帶點不聽話。那時後生,全身好像有股力量,留在那兒,發揮不到出來。」勉勉強強的當了一年小學音樂老師,急不及待飛往上海戲劇學院。/ _7 I. X1 @( q# h* }
「我的夢想,只是考入大學,好像能夠大學畢業,就是贏。」選擇戲劇學院,只因為不用學物理不用修數學,面試時唱唱歌跳跳舞,對自己還蠻有信心。
「我以為入大學是一個 ending,原來,相反,是個開始。」 / R  r3 w+ Y9 ^$ p

 R) H
射手; ]1 d. [; h$ h" ?+ w# q3 c
讀師範的幾年,要留宿,李冰冰每天都哭。她不是不想家,只是更想看看大世界。「中國人,規矩永遠太多。父母管教,領導安排,連自己有什麼潛能都不太清楚。在上海,除了接受正統訓練,更重要,是它讓我釋放了自己。」. S& W5 m& n  t2 \1 g/ m
是一個怎麼樣的自己?根據李冰冰自述,在大城市,跟在小鄉鎮,分別又好像不大。你以為遇到來自五湖四海的同窗便洞悉世途險惡?「可能同學們也來自小鄉鎮,我好像沒有受過什麼白眼,或者,有,也感受不到吧。」: V. }6 o. ^. o: k* }  G1 ?5 }
還是看到師兄師姐個個飛黃騰達,引發起當明星當大腕的決心?「我當時只想讀下去,做學生一輩子。可惜,畢業了,再沒辦法留低。」# G+ f0 D6 Q6 d8 U& j
然後,幸運地,被分配到北京,不是桂林或蒙古或東莞。甫出道便憑《過年回家》獲得新加坡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算打響名堂。「其實,我似一個球場上的射手,足球在後場被其他球員傳來傳去,交到我腳下,我便射入龍門。我的一生,好像早被別人安排好。」; b1 C! z& k/ |- v7 H2 j" D
6 R: ^7 C3 P- A! ?/ z* x2 Y6 s
我似一個球場上的射手,足球在後場被其他球員傳來傳去,交到我腳下,我便射入龍門。

忘我
做了新加坡影后不代表飛上枝頭,何況得獎作品最終在大陸被禁映,李冰冰更像重新出發。拍《老鼠愛上貓》,前面有張栢芝;拍《百年好合》,女主角是鄭秀文;拍《天下無賊》,配劉德華的是劉若英;到《雲水謠》,還有徐若瑄。要去到杜琪峯的《蝴蝶飛》,才與周渝民齊齊擔正,電影成績又不算理想。$ Q$ l5 N" O  E7 `: N0 D( p! k
「一開始時,已經沒有想過會回家。我說過自己似母親,永不言棄,但也確實不知道為什麼演下去。是直到五、六年過後,有些導演讚我演得好,我得到少許成就感,才開始愛上演戲,才對自己有要求。
「現在,是習慣了,甚至,是只有這項技能,其他的,已經通通不懂。」
+ y' E( F" ]: O0 W0 {2 r
01年的宣傳照,一頭長髮,很王祖賢。
6 T$ p, X0 J+ ]  G* O8 b  p
《蝴蝶飛》,剪了短髮,好像跟氣質不太相襯。
轉捩點是《風聲》,上畫前,個個以為李冰冰又排在周迅之後,但一場被黃曉明虐待的重頭戲,李冰冰贏盡風頭。「那場戲,劇本只得一句,我被冰冷地虐待。導演不知怎樣拍,一直迴避。直到要拍了,我問:『是不是要脫了?』他才答:『是呀!』% l7 n! E# o6 g) h( r
「犧牲?有得必有失,可以的話,我盡量不想這些。何況,演戲如果演到進入忘我狀態,地球上根本沒有了李冰冰,我全身赤裸時,眼中只有黃曉明,其他的,什麼也看不見。」
7 h9 P/ z% t. ]8 N/ T& N
在《風聲》被黃曉明又盤問又虐待又要除衫受盡屈辱,結果擊敗同片勁敵周迅當上金馬影后。

在《狄仁傑之通天帝國》造型似《東方不敗》林青霞,歷史不斷兜轉。7 \9 S6 y4 L# |
6 b3 |8 o& h( r8 G( j

是我小人之心,以前無權無勢,做配角當然無可奈何,現在貴為金馬影后,還不加大力度爭取最佳排位?於是,我問起劉嘉玲。《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劉嘉玲小休復出化老妝扮武則天,好像比女主角李冰冰更聚焦。' m: n6 f8 b4 [; b; X8 H$ g
「我從來沒有想過排位的問題,也不會。誰搶風頭不重要,吸引到觀眾入場看電影,看到李冰冰跟以前又有所不同,才重要。」
清高如此,你會嗎?情況似辦公室內乜都你做晒,功勞就俾上司搶晒,你可以不聞不問無動於衷?李冰冰再補充一個解說:「在北京,我不是在片場,就在家。開會,也邀請同事上我家開。媒體很少能拍到我在街上的照片。證明我不愛曝光。
「我很宅,習慣一個人悶悶的。有一次,黃曉明到北京,我約他吃飯,他聽到電話。很驚訝:『冰姐,怎麼你肯出餐廳了?』大家都很清楚我的脾性。」' z; q0 ^, V/ q8 [0 e+ s: s3 c
李冰冰說,現在才是她的黃金時期,因為人生要經過風浪才懂得享受平靜。「所以,我們才說,演戲的,越老越好戲呀。」劉德華或劉嘉玲聽了,也不知會高興還是難過。

犧牲?有得必有失,可以的話,我盡量不想這些。: J  G# {1 t+ c4 T+ h

隨緣( u1 L. F% [( X1 o5 J7 n. L+ B- ]
最近,舊同學不是結婚就是籌備結婚,不是有孕就是打算有孕。年齡不好說,李冰冰於 98年拍攝《過年回家》,也有十二年歷史。當事人大可不必擔心,因為口袋內有十個選擇,又或者一早放棄兒女私情決定投身事業。「隨緣啦。我信人生,每個人各有不同經歷,躲也躲不過,爭又爭不來。」
怎樣說呢,我最怕隨緣。什麼都隨緣,結果只會無男友的繼續無男友,想換女友的繼續換不到,做記者仔的繼續是記者仔,不會變歌星仔。隨緣,其實無乜好,不如除鉛,至少,比較環保。0 D7 n, ?* ]9 K5 Q( Z

w

撰文:方俊傑& d0 c% \8 l' i5 Z9 I) c/ O
攝影:胡春輝
協力:黎狄敏1 E! E6 j. q( d# I  H
髮型、化妝:張浩然@東田造型
服裝提供: Isabel Marant@I.T.
餐具提供: Hermes
場地提供: The Landmark Mandarin Orient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