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在世貿指手畫腳之前,是不是應該先看看諸如必和必拓、力拓、英美資源集團、淡水河谷等的礦業巨頭是如何通過不公平手法如定價壟斷、不足本投資和不公平影響等,欺騙了全球。

日本對中國這位貿易夥伴減少稀土出口的做法指指點點,其實它應該先自省一下。全球的稀土供應有97%都是在中國控制之下的,而當中其實有17種金屬根本算不上是稀有。它們被廣泛應用在iPod、手提電話、混合引擎、Blackberry手機、液晶技術、超導體、風力引擎等等。

美國最後一家稀土工廠因為環保問題而在14年前結束時,其實美國還是有不少稀土蘊藏。不過現在看來,似乎中國就應該承受環境問題,美國跟日本就不行。實際上中國需要稀土來支持本地工業,而且它也認為大量採集稀土,會導致環境問題。這樣一來人們對中國限制稀土輸出的決定也就無話可說了。

其實中國沒有義務要輸出稀土。不過它還是在對外供給稀土,但將輸出水平調整至合理水平。中國是不希望一些明明有大量稀土蘊藏的國家如美國等,既可以讓別人為了採礦而弄髒自己國土,又將自己的領土保持得那麼乾淨清潔。

各位為什麼不了解一下其它超大型挖礦業務如銅礦、鐵礦、鋅礦等是如何保持環境清潔的?尤其是在那些沒有乾淨環境的地方。

諷刺的是,我不會購入上市稀土公司,因為在翻閲了好些年報後,我認為它們的賬目就跟填字遊戲差不多 – 我根本看不明白它們的營運方式。

池裏還有不少大魚,就等投資者發現。

Isa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