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西方領導人推崇的史太林,最後成為了世界上最有名的歹徒」

投資亦然。鬱金香、南海公司狂熱、佛羅里達房產、科網股還有97年香港樓市等,都證明了越受人喜愛的股票,往往跌得最痛。當人們失去理智購股時,就是危機的開始。

現在商品跟大部分債券都快要成為未來10年的投資毒藥。這只是時間問題。

另外,那些投資者刻意避開的資產類別,如美國房產和股票、內地地產和銀行股、美金、農業股等,偏偏會表現得很好。這完全是逆向思維,而這些資產類別確實也有很好的價值。這是長綫投資者的天堂。


很多人都認為在債券回報下跌的同時,商品價格會無止境地上升。根據歷史,兩者的動向應該是一致的,走向相反的情況很罕見。奈何人們卻不這樣相信。也許你會說,美國10年長債的回報率從1984年的16%跌至2.5%,而商品價格在過去10年裡翻了十倍。所以你也許會問,那麼兩者又有什麼問題呢?


因為作最壞打算來看,它們的黃金年代都過去了。充其量就是個輕微V型反彈。增長預測、石油短缺、大量收購合併,外匯危機等等都促使分析員去更改它們的前瞻。根據歷史,這些資產類別往往無人問津,但正正是看漲和估值空間大。

在經歷了數十年表現平平後,投資者都紛紛賣股,將資金投放在債券和商品指數上。它們都依賴中國和印度,不過最近兩者都明顯放緩,尤其是原材料的入口。對沖基金存在已久,不過新晉的基金比比皆是,印度和斯里蘭卡則正在購入黃金,而低息推動商品需求亦令併購繁多。現在股價偏貴,胡亂購入會蒙受損失。歷史只重演。


談到商品和債券,讓我想到科網泡沫和其他泡沫。這跟公司的基本因素有關。不過,分析者的看法是有漏洞的。我們都知道世界在變,除了資源分析師和債券專家。

美國政府、中國、日本和個別客戶都在購入債券,因此利率被壓低。不過,這不會永遠維持下去。通脹也不會維持在0%水平。在沒有通脹保護的情況下,購入10年長債絕對是愚蠢和貪婪的。


印度和中國,都在建立基建項目。它們常常誇大自己有很多土地和水,既能改善效率,也能投資在其他能源。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所有金屬、煤和其他原材料。

那些過分注重向中國和印度輸出原材料的公司,也許要感到失望了。它們一直以為這個泉源不會消失。現在它們知道錯了。當政治影響到它們的系統時,經濟和貨幣都會同時受損。

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受到人們瘋狂追捧的資產,到最後能全身而退的。

我也沒見過受到人們忽略一段時間的資產類別,最終無法撥雲見天。

這關乎時間和耐心,不過它的發生是沒有例外的。

祝君投資好運,
Isa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