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技術分析有什麼看法?我常常聽見別人用這個方法來推測股市走勢,不過這是投機行為,我想知道為何還有那麼多人喜歡用這些手法?


適量地使用技術分析是沒問題的,因為技術分析的原意是提醒用家,這股票剛發生了什麼事。這等於是將股票的歷史呈現在圖表上。不過直到過去,不代表就能準確預測未來。

我認識很多技術分析員,不過當中沒幾個是成功的,也往往惹上不少麻煩。技術分析不比胡亂選股好多少。


東尼你好,請問你能推薦一個擁有穩定派息的退休組合嗎?


我不清楚你的資金有多少,不過如果不算多的話,那麼我建議你撥出30%購入恒生或是匯控,或是工行。另外可撥10%購入新鴻基地產,另外可選擇中移動或是盈富基金。另一個不錯的選擇是希慎,不過其他組合成份有不少是銀行和地產股,如果再增添類似股份的話會造成組合失衡。


我建議你現在先用50%的資金購股,遲些再添股。


東尼你好,
最近新聞報導,上海/南京段的高速鐵路使用量非常低。現在內地基建項目處處,你認為這些專案會否需要過多營運費用,但無法產生大效益?這對你對內地股票的看法有沒有影響?


光是花費在大型項目,如澳門大橋和內地高鐵網路等,是不會影響到經濟的。如果說中央有能力承擔的話,那也就沒問題了。不過如果需要靠借貸來完成專案的話,就會出問題了。

所以只是在不能承擔時才有問題,但暫時還沒有發生這樣的情況。不過,我們必須繼續關注,留心潛在問題。

老牌紅籌股已經過氣,大型公司如中移動等的增長又開始放緩,而有中央後台的公司往往又難以掌握。因此,我一直在尋求投資在內地私人公司的機遇,但目前關於管理層的資料不足。


內地在增長,這是事實,但我們要留意的是個別投資。


Tony,您好!
我想您給些建議。中國通訊服務(522)這家公司現在價值每股5.36,它值得投資嗎?謝謝!


中國通信服務(552),此公司由中國通信集團控制,持有超過50%股本,另外由中移動持有8%,所以其企業前景是肯定的,但它不是由企業家經營的公司,因而管理層的表現或會強差人意。它是電信業的實驗分部,關注海外投資以及中移動的CDMA,但我發現在職責上難以劃清中國通信服務與中移動的界線。


不過,中國通信服務現時市值210億元,盈利不斷上升,直到2009年的18億元。它會是合理的持有之選,特別在現時股價較低時。



Isaac,我很喜歡閱讀你的週一專欄,當中包含一般的投資意見而非個股分析。之前我確曾跟隨你買入恒安,結果不錯。你有時也談及思捷。還有沒有其他穩健的中資股建議?並不預期找到甚麼五倍股,只要每年增長10-15%加上股息便可,適合我這個中長線的投資者。


答(Isaac)
在專欄中我有時會談及個別公司,但傾向是藍籌而非二三線股,因為後者雖然有時表現非凡,但也會叫人膽戰心驚。

由於自2007年起的大跌及過去一年的表現欠佳,香港股市在這段日子有好些便宜的公司。你只要看看近期的業績便可知,渣打、工行、中石油、創科、中移動、和黃及太古,它們的盈利均勝過預期,股息增加,現金流充裕,而且中國前景光明。


我個人相信具關鍵重要性的股票,市場對其未來是毋庸置疑的,比我們的壽命還要長久。我的首選是港交所,然後其餘的大可隨意挑選,但謹記要符合我所描述的。

緊貼具有龐大增長潛力的行業、銀行/金融、零售、生產必需品、油/氣/潔淨能源、保險等。

現在你需要一般的投資建議。當市場邁向55,000點時,你或需要更具體的意見,屆時我也會樂於效勞。


我留意到,匯控(5)、建行(939)及宏利(945)不在你喜愛的公司名單中。請評論這三家公司,並且有否任何原因沒有被列入你的名單中。
謝謝。

答(Isaac)
多謝你的提問。

我認為匯控便宜,但不喜歡管理層。其1650億美元的市值,遠低於資產負債表上的2.4萬億美元,而我不能相信已就投資及按揭貸款全作撥備。可見對總資產帶來4%的微小衝擊,便能沖掉所有股本和一半市值。


我對宏利認識不深,其資產負債表亦難以理解。建行和大部份其他內銀股一樣都是好的。我挑選工行是因為其市值最大,並且業務在地理上覆蓋最廣。我相信未來農行會是一大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