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的投資有疑問?我想各位都應該要了解在股市裡該如何像專家般思考,從而獲得長綫的客觀回報。

香港小型公司管理層的失當情況,足夠讓我寫本書,因此各位應盡量避免投資在小型公司。是的,一些如葉氏化工(408)、比亞迪(1211)和騰訊(700)等的公司,剛開始時都不過是小公司,最終卻脫穎而出,成為了超級企業。但這些都不過是例外,而非常規。只要你做足資料搜集,並且分散投資,基本上是不會出亂子的。


我會避免那些競爭激烈的行業,如汽車、生産等,因為遇上經濟困難時,它們就是首當其沖的一群。除非某家公司(如比亞迪)能清楚顯示自己的持續優勢,那麽我還會考慮一下。

即使一些公司現時的回報相當高,可是我們也應該持審視態度,看看這樣的高回報能否持續至未來。我喜歡投資在那些回報不高,可是持續地再投資在自身業務的公司,而其股息的增長速度應該至少能跟利潤看齊。現在銀行存款的年利率只有少於1%,因此我們很難抗拒投資於優質上市公司所帶來的2.5-5%年回報。

簡稱REIT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有著不穩的歷史。香港和內地都有不少派息豐厚的地產股,因此我認為沒有必要刻意追隨REIT,因為不少REIT旗下物業的價值都被過分高估。各位不要受到高股息的矇騙,因為以冠君(2778)為例,它的派息政策是在早年多派息,之後就漸漸減少。以上市公司而言,它們旗下的物業往往都會受到所謂估值機構的高估。


新上市公司的股票經常被過分吹捧。一些較罕見的例子如工行(1398)、建行(939)、交行(3328)、農行(1288)和歐舒丹(973)等,股價上升後就不復返了。我認為現時股市裡有很多股價便宜的股票,被人過分抛售。既然如此,為何還要苦苦追隨那些「很可能被高估」的新股呢?


我對短綫炒股毫無認知。踴躍買賣是中國人的觀念,可是終歸輸錢的人多。不過,我會選擇那些我願意堅守一生的股票,除非該公司出現重大改變。

Isa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