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操王子李寧,可能是六、七十後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眾人的偶像。他的運動員生涯大起大跌,退役後本可順理成章做教練,但他卻選擇一條較難走的路——企業家,現時擁有中國第一國產運動品牌,身家過七十億元。

縱使李寧公司在港上市,他亦移民香港兩年,但他一貫低調,鮮有出席集團活動,直至最近宣布將持有李寧(2331)股份注入上市旗艦快意節能(8032),並且大搞與地產有關的體育產業後,怕被人批評不務正業,大搞財技,於是急急要走到台前,解釋他的業務大計。

李寧接受本刊專訪,除了詳述他的體育產業大計,更罕有地講述由運動員到企業家的心路歷程,及當中的辛酸。

由一個體操世界冠軍,變成最大國產運動品牌的掌舵人,能夠在兩個不同範疇都首屈一指,實在令人驚奇,但經過今次專訪,聽他闡釋業務詳情後,或許可解開部分謎團。

李寧解釋每項業務皆很有條理,思路十分清晰,儼如一個老練生意人。他說,自己做生意的能力,是邊學邊做的,可說做到老學到老。「我揀了做企業,當然是要自己去摸索,學習,好好彩遇到很多人幫我!」李寧說。雖然他的童年在體操場上度過,沒有接受過高等教育,但退役後立志在商界發展,於是把握機會進修,獲得北京大學法學士及工商管理碩士等學歷。

回想由世界冠軍,到現在的企業家,當中有甚麼心路歷程?

「其實好多事都是一個過程,最緊要是做運動員的過程中,給予我一世受用的訓練,例如怎樣去找到目標,去克服困難,堅定決心,去追自己的夢,這是做運動員給我最大得益。」

李寧可說是中國第一代奧運英雄,香港人熱愛國家隊,熱愛看體操,甚至認識甚麼叫「湯馬斯全旋」,全因為他在八四年奧運獲得三金的精采表現。但好景不常,四年後漢城奧運,他在背負全中國人民期望時,卻連翻失手,空手而回。結果他受盡國人漫,回到家裏甚至也不敢外出,回想這個低潮,他認為反而是激勵自己創業的動力。

李寧喜愛打高爾夫球,但去年因背傷做手術後,已較少參與。

奧運失敗成創業動力

「其實這不是甚麼低潮,我受到的可能是感情上的挫折,但無論遇到甚麼挫折,都要自己去面對。如果不是遇到這個失敗,我也不會揀這份咁有挑戰的工去做。可能我去做教練,做官員,我不是說這些工作不好,但只是就手一些。」

他沒有做教練,因認為做企業家意義更重大,「人生苦短,沒得揀,我如果不是運動員,也不會去做體育產業,我不選擇做教練,可能再沒機會去培養一個世界冠軍,但做了體育產業,對中國經濟發展更有貢獻。」

李寧原來九四年已經創立中國體育產業公司,當時有很大的夢想,後來感到自己的能力未及,所以專心做李寧品牌,藉着中國環境改善,社會經濟的發展,使李寧品牌有高速的發展。

成為生意人後,李寧由萬眾矚目的體育明星,變為低調商人,專注體育用品生意,但上周他公布一項石破天驚的交易,成立一個非凡中國的體育平台,將所持李寧股份注入公司,更加發展結合體育及地產項目,及運動員經理人業務。李寧本人也得走向幕前解畫:「因為我今次將李寧股份注入快意節能,好多投資者都不理解,而且這個體育產業的平台,概念是比較新,需要去溝通。如果大家都知道,我就不用出來,多點時間去做業務好過!」

李寧牌在中國迅速發展,是中國最大國產運動品牌。

李寧於○八年北京奧運燃點聖火,是他人生光輝一頁。

中國不可能 有幾個李寧

事實上,想到在中國推廣體育產業,是因他選擇做精英運動員,把整個童年貢獻在體操運動後的深深體會。「全中國不可能有幾個李寧,你可以訓練一百個奧運冠軍,但以我體育人看到,所謂體育資源不是在於興建幾多個鳥巢、水立方,更重要是一般市民可以用到的體育資源。」

回看中國近年舉辦很多大型體育盛事,興建很多豪華場館,但最後都是蝕本的,這是因為沒有考慮到長遠的效益,只顧舉行賽事時的體面,沒有規劃將來。所以李寧要做一些體育場館,融合在人民的居住社區。「政府只是去起一些好大型、好高級的場館,但這些和居民沒有關係。現在有關很多體育培訓的資源,都是在國家體委裏面,我們要這個資源不單止要放在培養奧運冠軍,而是要放到社區,培養一般小孩,青年人。」

他的首個體育社區,會先在瀋陽市試驗。他會在市中心一幅超過一千五百畝的地皮,發展成一個集合生態、體育設施及住宅的項目,成為名副其實的體育社區。「國內也有不少有體育概念的房地產項目,好像甚麼奧林匹克花園等等,但都是得個名,沒有實質的場館設施。」

至於當中具體的規劃方案,仍然未有定案。但他承認,項目的體育設施或需要政府補貼,主要的收入還是要靠賣樓。

李寧上周罕有地召開記者會,講述運動產業大計,被眾多傳媒包圍。

李寧兩年前移民香港,在香島道買獨立屋居住。

首創體育社區項目

他透露,其實三年前已有意在家鄉南寧成立體育學院,要求政府一定要興建在城市的中心,方便市民使用,最後政府亦接納他的建議。「這些設施都是面向居民的,你會發覺周圍居民的幸福指數都上升。那裏有山有水,有體育場地,我宣布做的那一天,那裏的樓價已上升了五百元一平米!」

三年前他仍未想通,未搞這個平台,所以沒有買入周邊的地皮,今次在瀋陽這個體育社區的項目,就成了他第一個地產加體育的商業模式。

圖為李寧與妻兒於十年前的相片,現在他兒子已經十一歲。

只想子女享受運動

李寧兩年前已在香港定居,他有一子一女,分別是十一歲及四歲,兒子在港就讀漢基國際學校。雖然繼承父親體育天份,運動成績不錯,但李寧沒有想過培育他做專業運動員。「我只想他享受體育,不想刻意要他成為冠軍,這要看他的天份。我完全沒想過要他做專業運動員!」

原來他最初也希望兒子玩體操,「但他玩玩吓發覺更鍾意其他運動,尤其是乒乓球,現在也有參加游水、踢波等比賽。」至於有沒有機會成專業運動員,他說:「佢自己實鍾意做運動員,但要看人家喜不喜歡他!」或許他領略到企業家路難行,但做世界冠軍的路更難行,還是讓子女自由發揮好了。

李寧在佛山開體操學校,有小孩用水桶練習湯馬斯盤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