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石有幾普遍?據統計,香港每十名男士便有一人患有腎石,女性患者相對較少,每三名男性患者才有一名女性患者。

一般相信,患腎石機會率與飲水量有關,事實上食物亦大有關連。今期營養師就教大家從飲食着手,減低患腎石機會。

1.水頭要充足

防腎石第一要訣,當然是飲足夠水分,以十杯為最基本,包括所有果汁、茶、咖啡、鮮奶、豆漿、湯水等。余思行說,「飲水量足,便能保持排尿次數,有助沖走腎石及防止腎石形成。」

而飲用以下果汁,影響患某種腎石風險:

多飲檸檬汁:每日半杯鮮榨檸檬汁,可提升尿液中的檸檬酸鹽水平,有助減低鈣質腎石風險。

多飲黑加侖子汁:可減低尿酸石風險。

少飲橙汁:因會增加草酸石(oxalate stones)風險。

少飲蘋果汁:含草酸鹽,多飲用會增加患草酸鈣石及尿酸石風險。

少飲西柚汁:多個研究均發現多飲會增加患腎石機會,其中一個研究指會上升44%。

小紅莓汁,由於含草酸鹽(oxalate),多飲會增加患草酸鈣石(calcium oxalate stones)風險,但它同時可減低尿道炎風險。

每日十杯水,有助沖走身體廢物,亦能防腎石。

2.常吃低鹽少肉餐

二○○二年大型研究發現,尿鈣水平高並患有草酸鈣石的男士,進食低鹽、低蛋白質及含充足鈣質的餐單,相比低鈣餐單更有效地減低患腎石風險。

余思行解釋,體內有較高鈣質會增加腎石風險,而多攝取鹽會增加尿液中的鈣質含量,另外鈉質會提高體內尿酸水平,提高形成草酸鈣石風險。

多進食蛋白質會增加尿液內的尿酸、鈣及草酸,並降低檸檬酸鹽水平,所以腎石多發現在愛吃肉類人士身上。曾經大行其道的「食肉減肥法」(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就曾被發現進食者在短短數星期內,尿液內的酸水平及含鈣量大大提升,直接增加患腎石及痛風症機會。一項瑞典研究亦發現約三分一患鈣質腎石人士,進食過多肉類會引致高草酸鹽尿症(hyperoxaluria),因而患上腎石。

所以余思行提醒大家,進食過多鹽及蛋白質絕對有害,故一個低鹽、多菜少肉的餐單,除了減腎石風險外,長遠亦對身體有益。

高鹽及大量肉食,會增加患腎石機會。

3.奶類鈣質要足夠

鈣是形成腎石的其中一種重要物質,是否減少鈣質攝取就能減低患腎石風險。

余思行說,奶類食物中的鈣質,不會形成腎石,相反會減低形成草酸鈣石風險。很多大型研究均證實無論男士或女士,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高鈣的,患腎石風險比少進食高鈣食物人士低。而二○○二年大型研究亦指出低鹽低蛋白質餐單,比減鈣餐單更有效減低腎石風險。

「飲食中的鈣質會黏住草酸,防止它進入血液內及排入尿液中,所以天然食物中的鈣質並不會形成腎石。研究發現,大部分患鈣質石人士是由於骨骼分解,釋出鈣質進入血液中。」余思行說。

至於鈣片,確有研究發現過量服用會增加患腎石機會。

不過余思行強調,從天然食物中攝取鈣質不會增加腎石風險,大家毋須擔心。如服食補充劑,謹記不要過量。

牛奶中的鈣質不會增加患腎石機會。

4.高纖食物要多吃

大部分高纖類食物含有可預防腎石物質,稱為植酸(phytate),它可以減低鈣及鹽形成結晶。植酸存在於豆類、小麥及米糠。黃豆亦含豐富植酸,不過它同時亦含草酸,是否應減少進食?

「很多人以為草酸鈣腎石由鈣質及草酸鹽結合而成,故應少吃含草酸食物,但不是明智之舉,因為含草酸鹽食物是維持健康的重要元素,故大家仍可適量進食。含豐富草酸食物包括黃豆、濃茶、朱古力、可可粉、羊肉、果仁、菠菜、藍莓、西芹、青椒、士多啤梨、番薯等等。」余思行說。

小麥與黃豆都是營養豐富的高纖食物,不應戒食。

5.小心高普林食物

高普林(purine)食物會增加尿酸,增加酸尿石風險,故應注意進食份量。高普林食物包括啤酒及所有酒精類飲品、鯷魚、沙甸魚、酵母、內臟如肝腎等、家禽類、蘑菇、露筍,大家應避免進食太多;不過一些高纖食物如乾豆及新鮮豆類、菠菜亦屬高普林,其中豆類亦能減腎石風險,故余思行認為大家可照常食用。

滷水內臟、沙甸魚都是高普林食物。

6.脂肪要揀擇

部分患有腎石人士因為體內的鈣質會與脂肪結合,引致血液中草酸鹽水平上升,增加患上草酸石的風險,故需要減低總脂肪攝取量。

但並不是所有脂肪都要禁,研究發現魚油中奧米加三脂肪酸,可以減低體內炎症機會,故可預防由炎症引發的腎石風險。

三文魚的奧米加三脂肪酸,可減腎石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