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人類努力尋求長生不老的辦法,例如稱霸中原統一六國的秦始皇沉迷不死之術,差遣徐福帶上童男童女遠渡蓬萊求取仙藥,但始終難逃一死;也有不少傳說指,那些隱藏在深山的道士成功通過修煉達到不同程度的延年益壽,但傳說終究是傳說,目前仍未有任何文獻記載一個「長生」及「不老」的例子,所以科學界從未曾停止研究預防衰老之道,不過所面對的障礙極多,包括如何阻止生物隨着年月增長而老化衰退;其次,克隆技術(cloning)雖然可以複製新的器官來取代舊有的,以此延續器官的生命,但未能複製思想、記憶、情感等,所以只能做到生物機能上的「不老」,卻未能達到靈魂上的「長生」。

不過,近年醫學界對如何阻止生物老化,開始尋找到少許的端倪,發現關鍵在於端粒(telomeres)和端粒酶(telomerase)。二○○九年諾貝爾醫學獎的三位得獎者,便是藉發現端粒在細胞分裂及組織老化所扮演的角色而獲獎。原來,端粒位於細胞內染色體的末端,目的是避免細胞在複製過程中,染色體出現彎曲變異,令染色體上基因訊息受到破壞;然而隨着細胞分裂,端粒會變得愈來愈短,最後當端粒消失,細胞便會停止分裂然後死亡,器官組織因為沒有得到新的細胞替換而開始衰老,最終令身體退化然後死亡。至於端粒酶則可以保持端粒的長度,令端粒不用隨着細胞分裂而縮短,換言之,端粒酶可以讓細胞無限分裂及複製,令器官組織保持不老之身。

諷刺的是,這個掌握了長生不老關鍵的端粒酶,另一邊廂竟與人類頭號殺手——癌症有密切關係。研究發現,端粒酶在九成以上的癌細胞非常活躍,令癌細胞不受控地增生形成惡性腫瘤,於是正正這種不會滅亡的細胞反過來毀滅了人類自身。

儘管如此,科學家仍然相信,如果端粒酶的活性可被恰當控制的話,人類達到長生不老並非奢望。前文提及發現端粒及端粒酶而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之中,其中一位來自美國三藩市加州大學的Elizabeth Blackburn教授,最近就如何控制端粒酶的活性,於《刺針腫瘤》(Lancet Oncology)醫學期刊發表了一項實驗報告。她找來三十位患有低風險前列腺癌的志願者過三個月「健康生活」,即是每天的飲食以未加工食物、多菜、低脂為主,然後每天進行有氧運動如三十分鐘的步行,還有通過瑜伽等這類伸展性運動來紓緩生活壓力,保持心境平和。這群志願者完成三個月的健康生活後,研究人員替他們進行測試,發現他們的血脂水平較三個月前低,這乃是預料之內的結果,但他們同時發現志願者細胞內端粒酶的活躍程度,也較三個月前提高,這個結果令科研人員感到十分驚訝,他們沒有預料到,原來只需還原生活基本步,便能夠令緊繫長生不老的端粒酶活躍過來。

回顧中國的傳統文化,擁有深厚歷史的道家一直十分推崇通過養生之道來延年益壽,只是許多人也對這種修身術嗤之以鼻,認為沒有科學根據證明這樣做可以長生不老。今天,科學家通過最先進最現代的醫學實驗,證明這種與道家提倡的養生療法非常類似的生活方法,包括健康的飲食、適量的運動和保持平和的心境,是能夠令到體內的細胞衰退速度減慢,甚至停止。可見過往數千年令人抓狂的長生不老之術,根本不是甚麼艱澀難明之道,原來早有書籍記載,甚至跟我們小學健教課本上教導的健康生活沒有兩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