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之在《公主嫁到》中飾演的大公主驕縱、刁蠻,典型的「公主病」。

現實中,她當然沒公主的命,但好歹也是父親心目中的公主,「他最疼我。」

只是,父親年前因癌症身故,她在靈堂看着冰冷的遺體,哭了又哭,含着熱淚對父親說:「爸爸,我應承你,我一定會讓弟弟讀到大學,我會好好照顧媽媽。」說完她都崩潰了。

辦好後事,她便忙拍劇賺家用。有一天,她坐在窗邊發呆,突然有一個念頭:「跳下去,我便可以見到爸爸了!」這個念頭縈繞不散,她開始考慮:「跳樓會好痛,燒炭會否好點呢?」

那段日子,她抑鬱厭食,五呎八吋身高,卻只有九十多磅。後來她又問教友:「自殺的人上到天堂嗎?我想上去見爸爸。」此時,媽媽和友人才知道她想歪了,告訴她:「爸爸見到你這樣,他會很傷心的。」花了幾年,她才慢慢走出迷思。放棄比堅持容易,但她守着承諾,也守住這個家。

陳敏之對喪親之痛有切膚體驗,她感受更深,每次看新聞都掉眼淚。

跑數

約了陳敏之在早上九點做訪問,她不熟路,左兜右兜都摸錯,最後惟有付車資叫的士司機帶路。獨立精明的女生,也有弱點。

雖然今年已三十一歲,但大清早以素顏示人的她,無甚走樣。她一步入影樓便嚷着叫早餐,火腿通粉、果占多士和檸檬茶,份量十足,卻得天獨厚,食極唔肥,畢竟高挑身材和四十三吋長腿,讓她走過風雨,養活家人。

她於香港最繁華的時代成長,爸爸是裁縫,媽媽閒來炒股票,一家四口有閒錢去歐洲度假。九七年金融風暴,急轉直下,爸爸失業,媽媽炒燶股票,於是她由做模特兒賺錢買花戴,變成狂接工作跑數養家。

在《公主嫁到》中飾演刁蠻大公主,現實中她也是大家姐,性格卻可愛得多。

「家裏要供樓,我要好小心預算開支,會打電話提人找數(model費),要記住周五入票,下周一才有錢,可能趕不及供樓,好緊張,成日都要計住。」

有時供完樓,發現戶口只剩下幾蚊,「好彩好快又有人找數,又或有新工作。」

當時她的戶口通常只有幾百元,「我要做好預算,當年麥當勞四蚊一個漢堡包,我計住一日三餐吃漢堡包,連同交通費,可以捱多久。」

漢堡包度日?風光背後,我覺得頗為不可思議。她卻說:「 你聽落,可能覺得粵語長片咩,咁慘!但我認為好多人都試過,不過唔想講啫。有時契姐伍詠薇會將穿過一、兩次的衫送給我,讓我慳番唔少。」

小時候胖嘟嘟,敏之很討人歡喜。

敏之和媽媽都有一雙美腿,優良遺傳。

惶恐

敏之說當時生活於惶恐中,「我好怕要再過這種日子,所以現在每當少點工作,我就會同經理人講:『要諗下囉喎!』人無絕路,差在肯唔肯去諗啫。有時撞到監製,我會自薦,因為你不行這步,別人就會行。」

加入無綫後,生活安穩了,但爸爸卻享不到福,○三年發現患上末期肺癌,四十一日後惡化病逝。

「見到爸爸全身插滿喉管,我即時戒煙。」

她日夜在醫院陪伴爸爸,初時還希望有奇迹,慢慢爸爸大小便失禁,她知道大勢已去。

「我知道他不放心還在讀小學的弟弟和媽媽,他一直希望子女能讀大學,我無辦法讀到,但我應承他,一定會讓弟弟讀到大學,我會照顧媽咪。」

父親在凌晨離世,她跟媽媽、弟弟都在旁。

「他很安詳,沒有痛苦,慢慢斷氣。後來我對住他的遺體,再說了幾遍會照顧媽媽和弟弟。」

剛承諾擔起頭家,但轉個頭,敏之發現自己實在孭不起這個重擔,事關她連自己的情緒也處理不來。

陳敏之對喪親之痛有切膚體驗,她感受更深,每次看新聞都掉眼淚。

天堂

「我掛住爸爸掛到不得了,成日都喊。因為我自小覺得他就像聖誕老人,我有甚麼願望,他總會幫我達成。媽媽都錫我,但她是負責照顧我們的,又是煩氣的。」

她有自殺的念頭,「我諗不如快啲死,死咗咪可以去天堂同爸爸團聚,好彩屋企有窗花,否則我可能已跳了下去。」

媽媽發現她有不妥,便帶她返教會,希望其他人幫手勸導她。「返教會聽到詩歌即喊到收唔到聲,慢慢靠祈禱和看聖經去紓緩情緒。」

陳敏之自小得父母寵愛,媽媽負責照顧她,但長大後她跟爸爸特別親厚。

最重要的是,敏之知道爸爸想她好好的活下去,「爸爸見到我這樣失喪,他會好傷心的。」

日子不易過,但人總是可以一步一步走過來。

「雖然我現在不是很有成績,但相信爸爸已於天堂笑呵呵,好安慰。我好感恩,我應承爸爸的,我全都做到了。弟弟現在讀大學二年級,連爸爸原先在旺角那層樓,我都搞掂了,賣樓所得的錢,我全部給了媽咪。」

現在她仍是一家之主,自置物業獨居,同時在她家附近,為媽媽和弟弟租了一個單位,並給弟弟學費和零用,姊兼父職。

「現在是最舒服的階段,不用搏命跑數,自己總算有樓有車,我好滿足了。」

她為保障家人,甚至買了六、七份保險,「因為我不想媽咪擔心,要為她和自己的將來打算。」

顧家的大家姐,她當之無愧。

陳敏之現在也是密食當三番,之前便穿上三點式為美容院任代言人。

有傳陳敏之跟商人男友William已拍拖數年,感情穩定,但她卻例牌否認戀情。

守護

菲律賓人質悲劇,讓全港哭了。

陳敏之對喪親之痛有切膚體驗,她感受更深,每次看新聞都掉眼淚。

旁觀他人痛苦,原來我們都受傷了。

「更多的怨恨並沒有用,要學懂接受,好好活下去!」

這是切身感受,再難行的路,她都行過了。

雖然父親已不在,但她知道他們仍是一家四口,父親在不遠處守護着。

陳敏之常重溫一家四口的合照,「齊齊整整」的感覺,令她滿有盼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