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毛澤東搞大躍進,據說餓死數千萬人;今日,中國人吃飽了,還擔心過胖,減肥行業大行其道。現在,內地的減肥茶企業規模已經大到可以到香港上市了,那是碧生源( 926)。減肥行業是否盛行,是衡量一個社會繁榮程度的最佳指標,沒有減肥行業的地方,很可能是非人生活的地方。碧生源的上市是可喜可賀的,是中國走向繁榮富裕的明證, 30年前,你能想像中國會賣減肥茶?能有這麼好的生意,大到可以上市?不久前,滙控( 005)主席葛霖宣佈將棄商從政,當英國的貿易大臣。貿易大臣到底是甚麼官職?我印象中,英國的內閣大臣全部得先經過國會選舉的洗禮,成為國會議員才能擔任內閣大臣,為甚麼葛霖不必參選?後來我上網查英國內閣名單,才發現香港中文報章誇大了他的官職,實際上這並不是內閣官職,只是一個與郵政、造幣、水務、統計、公平貿易……等同等級的小官罷了。葛霖這麼做是自我貶低滙控的地位,看看美國,美國高盛的總裁棄商從政,當的是財政部長。而且,貿易大臣這個中文繙譯也值得商榷,正式的英文官名是 Minister of State,新加坡也有 Minister of State這個官職,中文繙譯為政務部長,是部長的屬下。英國的內閣官員官名是 Secretary of State,香港中文報章把這個官位繙譯為大臣,那麼,郵政署署長就是郵政大臣,造幣廠廠長也就成了造幣大臣……

內地招生好處多

香港出生率很低,許多學校招不到學生,現在,孫公正為「殺校」?「縮班」?還是「小班教學」的問題而煩惱。數年前,這個問題出現在小學,現在出現在中學,再過數年,是不是會出現在大學?「殺校」與「縮班」,都一樣會出現教師過剩的問題,分別只是集中炒掉數間學校的全體教師,還是讓全港所有的學校一家炒一兩名教師。去年,特首不是大張旗鼓地談教育產業嗎?為甚麼不大開校門,讓中小學大量招收內地學生? 13億人的大生意為甚麼不做?這也是解決香港人口老化的最佳方法。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