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9月20日被定為「愛牙日」,希望大眾更加注重口腔健康。有牙醫表示,不少人有一些刷牙的壞習慣,如不注重其他潔齒用具如牙線、刷牙力度太大、沒有定期更換牙刷等,都容易導致口腔毛病。至於人靚歌甜的羽翹,從小注重牙齒健康,經常採用牙線及洗牙,難怪笑容攞足100分。



在最近上映的電影《蠟筆小新玩盡滿城黃金甲》中,羽翹聲演戲中的春日國廉謙公主這角色,縱使工作如此繁忙,她亦沒忽略健康的重要性。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羽翹自小養成用牙線的習慣,每年都會定期洗牙齒,盡量以最佳狀態示人。



定期牙齒檢查

不少人對睇牙醫留下難忘的經驗,羽翹也不例外。她憶述十多歲時,覺得門牙「痹痹哋」,後來情況愈來愈嚴重,進食也感到痛楚,後來看牙醫,才知道門牙背後蛀了一個大窿,需要接受補牙。



至於另一次難忘經歷,則與漂牙有關。為了想牙齒變得雪白,她決定去做藍光漂牙療程,整個療程歷時接近兩小時,過程十分辛苦,當晚亦覺非常疼痛,就算不說話、不吃東西,亦不能減少痛楚,吃止痛藥也無補於事,足足痛了整個晚上。更可惜的是,事後漂白效果不明顯。牙醫曾叮囑她,漂過的牙齒變得較脆弱,要避免吃咖喱之類的食品,也要少喝咖啡及茶,以免令牙齒變色。



刷頭愈細愈好

其實想牙齒健康,除了看牙醫外,更應注意刷牙是否正確。牙刷刷頭是清潔牙齒的接觸點,究竟刷頭是否愈大愈好?刷得愈大力便愈乾淨?天一醫務所李敏華高級牙科醫生說:「亞洲人口腔相對西方人較細,最理想的刷頭應以不超過港幣『一蚊銀』的直徑為準則,刷頭不可超過兩隻牙齒的長度。每隻牙齒均有一定的弧度,而正確的刷牙方法應是在牙齒表面打圈,尤其是清潔牙袋的位置(即牙齒與牙肉邊的位置),如果刷頭愈大的話,反而不能夠徹底地清潔牙齒。」



她續指,電動牙刷刷頭一般雖較細小,如果你的刷牙動作正確,即以打圈方法清潔牙齒,便不用使用電動牙刷。對於小童、長者、行動不方便等人士來說,手部未必做到打圈的動作,所以電動牙刷大可發揮其好處。使用時,只需把電動牙刷放在牙齒表面讓刷頭逐隻「打圈」便可,如果刷牙方法不正確,有機會變成敏感牙齒,大家必須加以注意。



配合牙線使用

坊間有各式各樣的潔齒工具或用品,不知羽翹如何選擇這類產品?羽翹本身有敏感牙齒,食雪糕會有「痹痛」的感覺,所以現時選用敏感牙膏。從小時候,她更養成採用牙線的習慣,因為覺得單靠牙刷未必可徹底清潔牙齒,而牙線的作用就可清潔牙刷刷不到的地方。有牙醫曾向她透露,口腔有細菌是事實,所以不建議常用漱口水,作用不大。



李醫生表示,由於牙刷總有些無法清潔的位置,所以牙線與牙縫三角刷確是有需要使用的。漱口水則屬輔助性用品,如有口氣問題的人士,漱口水可令口腔變得清新。漱口水雖可減少口腔細菌,但若用者本身已有蛀牙、牙周病等,漱口水絕不能解決問題,必須要多刷牙及找牙醫治療。對於一些嚴重牙患的人士,牙醫可能要求使用專用漱口水,但長期使用這類產品,可令牙齒表面留有污漬。



睡前必須刷牙

牙齒健康之道,最理想當然是每次進食後都要刷牙,但有時環境不許可這樣做,我們應怎麼辦?李醫生說:「大家不用過分擔心,雖然口腔常孳生細菌,口水卻可發揮中和口腔酸性的功用,在某程度上可阻礙這些細菌。不過有一點需強調,無論大家工作如何忙碌,睡前必須刷牙,因為睡覺期間,口腔活動相對減少,是細菌孳生的高峰期。」



此外,李醫生更叮嚀各位家長,孩童階段是蛀牙的高峰期。當孩子一旦長出牙齒,便開始貪嘴吃東西,尤其是糖果、零食等,如果不注意牙齒衞生,較易引致蛀牙。除了養成刷牙的習慣外,當兒童兩、三歲後,家長可定期帶孩子去檢查牙齒。至於零食方面,餅乾這類碳水化合物較糖果為理想,家長亦不妨在飯後才給予零食,因為這時口腔較多口水,對中和細菌有一定的幫助。



破解護齒謬誤

BB不用刷牙?



口腔有牙齒,才需養成刷牙的習慣,那麼沒有牙齒的BB豈不用刷牙?李醫生說:「就算是BB,縱使未出牙仔,亦不可疏忽其口腔衞生。BB口腔內同樣可孳生細菌,奶是BB主要的食物來源,而奶含有糖分,有機會導致蛀牙,所以家長應養成替BB清潔口腔的習慣。方法很簡單,只要用沾濕的紗布,輕刷BB牙肉的表面,便可減少口腔細菌,確保牙齒健康地生長。有家長以為,既然乳齒會全部脫落,若孩子很早因蛀牙而自動甩牙,一點也不用擔心。其實這是個錯誤的想法,因為太早甩牙可令日後的恒齒缺乏足夠的生長空間,所以兒童患蛀牙最好看牙醫。」



牙痛先睇醫生?



年年驗身,是老生常談的健康之道。李醫生建議,一般人最少一年一次牙齒檢查及洗牙,但很多時候,人們等到出現流牙血、牙齒變酸軟、牙痛等問題時,才決定看牙醫。一般人都不多注重牙齒檢查,有些人甚至以牙痛作為準則,當感到牙痛難堪,才決定看牙醫。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想法,她常強調的是,如果蛀牙的程度未傷至神經,就算牙窿蛀至很大,亦未必會感到牙痛。如果當蛀牙情況十分嚴重,治療方法會較費時,亦可涉及較多金錢。在外國,家長傾向趁孩子年幼時,便帶他看牙醫,日後孩子便對牙齒檢查習以為常。李醫生希望本港家長亦效法外國的做法,可減輕孩子睇醫生的恐懼感。



牙籤亦可潔齒?



有時食物的殘渣有機會留在牙縫,不少人都習以為常地使用牙籤清理這些殘渣。不過李醫生叮囑大家應盡量少用牙籤。她指出,如果胡亂使用牙籤,有機會傷及牙肉,如果情況持續惡化,最終更可令牙肉收縮。如果真的有需要清潔牙縫,她建議大可考慮牙線及牙縫三角刷,前者適合牙縫較密的人士,後者則適合牙縫較疏的人士,而牙縫三角刷亦分為大、中、細三個不同的尺碼,適合不同牙縫密度的人士。有時牙刷無法刷到某些牙齒,如上顎的大牙、智慧齒等,她建議大家刷牙時,不妨把牙刷放進口腔後,便閉上嘴巴,牙刷便有機會接觸到這些較難刷到的位置。

Yali
擁有健康牙齒的羽翹,可盡情地享受美食。
擁有健康牙齒的羽翹,可盡情地享受美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