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口老化,每十位65歲以上的人士就有一人會患上老人癡呆症。老人癡呆症是因為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的疾病,病發的原因很多,有些是血管疾病引發的;有些是情緒抑鬱所導致的;有些是營養不足如缺乏維他命B12等而導致病發的。



癡呆症並非一個必經的老化過程,我們可以透過健康的生活,包括良好的飲食習慣以作預防。預防永遠是勝於治療,均衡飲食、適量運動、不吸煙、不酗酒、不輕易服食影響腦部功能的藥物如鎮定劑、安眠藥等。另外,控制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都能有效的降低病發率。



食療方面可參考「健康食物金字塔」上建議分量進食,良好的飲食習慣包括低鹽、低糖、低油脂、高纖維,並且盡量避免加工食物如罐頭及醃製食物等。



每星期3杯蔬果汁

高纖食物包括麥包、麥片、蔬菜、水果等食物,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長者因為咀嚼不方便或怕酸的話,可以將蔬果混合榨汁。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研究顯示,長者若果能夠每星期喝3杯混合蔬果汁,每杯大概8安士,便能減低癡呆症病發率76%了。另外,深綠色蔬菜亦是葉酸、維他命B12、B6的好來源,維他命B雜的好來源還有水果,如香蕉、橙、乾豆、奶類及肉類等食物。



另外,補腦一定要注意多吸收含高DHA的魚類如三文魚、沙甸魚、秋刀魚、吞拿魚等多油魚類,DHA對細胞生長極為重要,可以令細胞壁結構軟化,使訊息有效地傳遞,提升老人的腦細胞活力。



洪昭儀

資源:畢業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營學系,曾在美任職多年註冊營養師。

洪昭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