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後走在街上,總會傳來陣陣的炭烤香:「好靚嘅炒栗子、煨番薯……」原來一碌好炭,不僅能烤出美味的食物,對身體更是有益。營養師說食少量可為人體抑制細菌和阻隔毒素,浸在水中亦能釋放人體所需礦物質,誰說黑漆漆無好嘢?記者:陳珮娟攝影:譚盈傑、林栢鈞Model: Mandy Wong


其他副刊影片 【游離脂肪酸】( Free Fatty Acid) 放大圖片

 

中性脂肪分解成的物質,當肌肉活動所需能源肝醣耗盡時,脂肪組織會分解中性脂肪成游離脂肪酸來充當能源使用,所以,它可說是進行持久活動所需的物質。

每次只可吃尾指份量 放大圖片
註冊營養師黃榮俊

註冊營養師黃榮俊

猶記得當年《歡樂滿東華》中,吳剛師傅為了籌得更多善款,驚險地表演食炭,當年賣的是如何從滾油中取炭再放入口卻絲毫無損,但炭,真的可直接食用嗎?炭之源總裁梁卜元 Ares有這樣解釋:「備長炭是可以直接食用,但必須經過納米化(一納米等於十億分之一米),跟食物混合後才可,而且份量不能多,每天只能攝取約尾指指頭的份量。從前的人當腸胃不好時會服用少量炭粉來作用藥,戰時軍隊也會帶備藥用炭,因應需要用作殺菌消毒外,也有防範食物中毒的效用。但要注意的是食用炭須要磨得很細才可進食,否則可能有損腸胃內壁。」至於註冊營養師黃榮俊 John指出:「人體不能消化炭,所以對人體營養素的需要及吸收沒直接幫助,站在殺菌方面,可能有助抑制細菌及吸附毒素,但不建議大量進食,因為會引起胃部不適、消化不良及便秘。」家庭醫生關嘉美則指,醫學上用炭( activated charcoal)是在誤食有毒物質時,但必須在中毒後 1-2小時內,依指引服用才有效,但此藥物則對氰化物、鋰、鉛及硼酸等中毒無效。

黑炭消疲勞少食好處多 放大圖片
■食炭份量不可多,否則會有損腸胃消化。

■食炭份量不可多,否則會有損腸胃消化。

•提供天然礦物質•殺菌消毒•消除疲勞•增加血液循環•防止便秘•提高抗病能力•延緩衰老

多食壞肚皮

•損腸胃•消化不良•便秘

用炭煮飯增礦物質 放大圖片
■把炭放入咖啡內,可釋放更多人體所需的礦物質。

■把炭放入咖啡內,可釋放更多人體所需的礦物質。

既然不建議直接食用炭,若間接使用,對人原來也有不錯效用, John稱備長炭能供給人體天然礦物質鉀、鈣、鎂、鈉、鐵等 24種微量元素。木材在天然環境成長中,吸收了大量的鉀、鈉、鈣、鎂等可溶於水的礦物質(微量元素),所以在自來水中加入備長炭時,炭內的礦物質會溶於水中,使自來水變成含天然礦物質的弱鹼性礦泉水,用來煮飯、泡茶或泡咖啡,可以補充人在日常生活中普遍攝取不足的礦物質,有助調節新陳代謝、消除疲勞。但溶解度不會太高,亦不建議大量加入水中及食物中,而腎臟功能差的人更不應過量攝取,因會導致身體水腫。

放大圖片
■放入飯煲跟飯同煮,可以令口感更鬆軟。

■放入飯煲跟飯同煮,可以令口感更鬆軟。

放大圖片
■備長炭能把水中的氯及有害化學物質吸走。

■備長炭能把水中的氯及有害化學物質吸走。

 

備長炭價值 放大圖片

 

在竹炭、活性炭及燒烤炭中,如可分辨出備長炭?備長炭必須具備以下條件:馬目堅木類樹種如烏剛櫟、栳芽櫟的樹永久重複使用 因其天然組織結實、炭質硬、不易破裂、炭元素含量高硬度: 15-20度輕輕互敲會發出金屬聲,而炭的切割面均會呈現金屬切面炭化精煉溫度要高須達攝氏 1,000-1,200度或以上

防止米飯氧化發黃

Ares指出,備長炭能把水中的氯、總三囪甲烷、水垢及其他有害化學物質吸附並存於炭的細孔內,使水變成更安全的飲用水。備長炭有水分子速細化功能,能令水分子變得更細,讓人體更易吸收,有充足的水份便能有助排便,減低便秘機會。另外,用備長炭煮飯有兩種效果,炭的遠紅外線效果能將熱能傳到每粒米,再加上有淨水功能,使水變得更順滑,因此煮出的白飯亦較鬆軟可口,而且也可以防止白飯氧化,及白飯於保溫時及吃剩的冷飯發黃及發臭。

放大圖片
炭之源總裁梁卜元 Ares

炭之源總裁梁卜元 Ares

放大圖片
■把備長炭放入枕頭,可有消除疲勞功效。

■把備長炭放入枕頭,可有消除疲勞功效。

 

紅外光延緩衰老

備長炭的另一特質,就是釋放遠紅外線。原來太陽光線可分可見光及不可見光,可見光經三稜鏡後會折射出紫、藍、青、綠、黃、橙、紅顏色來,紅光外側的光線是不可見光,稱為紅外光,又被稱為生命光線,能促進動物及植物生長。人體約 70%是水份,遠紅外線能使水分子產生共振,若把備長炭放在生活環境中,它能提高身體含氧量,令細胞恢復活力、提高抗病能力、延緩衰老;也可促進新陳代謝,將引致疲勞及老化的乳酸、游離脂肪酸和皮下脂肪排出體外;及預防痠痛、消除疲勞等。

放大圖片
■日本人最愛備長炭,還用它來做串燒。

■日本人最愛備長炭,還用它來做串燒。

放大圖片
■炭中的紅外光有延緩衰老功效。

■炭中的紅外光有延緩衰老功效。

 

小小備長炭卡通 放大圖片

 

日本對備長炭推崇極致,除在紀州設有備長炭發現館去介紹備長炭外,更將備長炭玩到入漫畫界以及動畫界!《小小備長炭》卡通講述頭上紮有備長炭的小小備長炭,在森林獨居,後來認識了不少炭朋友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