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路邊草叢危機四伏,一名壯漢因一泡尿令「命根」遭黃蜂重創。昨晨他在何文田戶外工作時,突然尿急,因附近無公廁,於是急急腳到路旁草叢解手,疑驚動草叢內「蜂竇」,被傾巢而出及喜攻擊深色毛髮處的黃蜂飛出追螫,壯漢來不及拉妥褲鏈,下體等身體多處被螫傷紅腫劇痛,事主負傷逃跑終擺脫攻擊,但加快毒素滲入體內,最終嘔吐大作,報警送院醫治。

被蜂螫傷男子送院治理。 (左錦鴻攝)
被蜂螫傷男子送院治理。 (左錦鴻攝)

昨早九時許,穿着牛仔褲的四十二歲男子,行經何文田常和街一學校時,突然人有三急,情急下立即躲於路旁一處僻靜地方的草叢小解,期間疑尿液驚動隱藏在草叢內的蜂巢,群蜂以為受到攻擊,隨即大舉竄出反攻,男子大驚失色,來不及拉上褲鏈已中招,手臂、下體等多處受傷,負傷逃跑至常和街陳瑞祺(喇沙)書院時,最終擺脫惡蜂纏繞,惟傷口感到劇痛,並且嘔吐大作,懷疑奔跑令血液循環加快,出現中毒症狀,於是報警求助。救護員到場將其送院救治,現時仍需留院。

出現惡蜂的現場附近,有六所中小學及一所女童院,每日都有大量學生行經上址。附近一小巴站站長表示,駐守上址約六、七年,從未發覺附近有蜂巢,而案發現場、陳瑞祺(喇沙)書院的學生亦向記者表示,很少見到有蜂飛竄,亦未見過蜂巢築於附近建築物或樹木。惟記者現場觀察所見,現場有一斜坡,雜草叢生,疑罕有途人行經,故蜂巢難以被發現。

胡蜂在市區亦可築巢。
胡蜂在市區亦可築巢。

現場為學校區建築林立,不料亦發生群蜂螫人事件。
現場為學校區建築林立,不料亦發生群蜂螫人事件。

愛攻擊毛髮 料黃蜂是兇手

有養蜂專家估計,根據事發經過判斷,傷人的很可能是黃蜂。寶生園養蜂場負責人梁立德表示,入秋時分正值「蜂的季節」,黃蜂及胡蜂分外活躍,喜於接近地面地方及草叢築巢,因要趕着過冬儲糧,需四處找東西吃。

○九年馬來西亞發生虎頭蜂襲擊事件,兩死三傷。
○九年馬來西亞發生虎頭蜂襲擊事件,兩死三傷。


放大圖片

最要命的是,牠們一旦遇上侵犯即會群起反擊,而且黃蜂的攻擊有一個特點,就是最愛撲向人體的深色處狂螫,所以許多人遇到黃蜂襲擊,最易「遭殃」的位置是長滿黑髮的頭部。他估計事主小解驚動蜂巢,導致群蜂要「自衞」。

梁稱,黃蜂及胡蜂是秋天最活躍的蜂群,但以前者數量較多及較普遍,由於黃蜂及胡蜂並非採花蜜的蜜蜂,以雜食為主,牠們毋須在花草茂密處築巢,即使石屎林立的鬧市也可築巢成家,例如大廈屋簷和露台暗角,所以市民的自保方法,是不要隨處亂闖,免誤觸蜂巢惹禍。

梁又提示,市民若遭群蜂襲擊,需盡快找地方躲避,但不應只顧往前跑,應盡量採迂迴路線「左拐右拐」,希望可擾亂群蜂視線減輕被螫傷機會。

輕則紅腫重則過敏死

【本報訊】市民被蜂螫傷,有醫生指出,傷者一般會感到紅腫痕癢,但無生命危險,但若對蜂毒液敏感者,則會出現過敏反應,如氣喘甚至休克等,便需立刻求醫,否則可能會有性命之虞。而人體的敏感部位亦屬皮膚表面,其被螫後的處理方法與一般皮膚相同,包括盡快把傷口內尾針刮出來,及進行消炎消毒。

壯漢在路旁草叢解手時疑驚動「蜂竇」。
壯漢在路旁草叢解手時疑驚動「蜂竇」。

不可用手拔針

北區醫院急症室主管鍾展鴻醫生表示,市民被蜂螫傷,身體出現疼痛是自然反應,但假如出現過敏反應,會有喘氣、血壓下降及昏眩,甚至休克,應立刻求醫。他又稱,蜂通常不會主動襲擊人,因牠傷人後,其蜂針會遺留傷口內,蜂亦會死亡,故牠們只會在感到威脅時才主動攻擊敵人。

群蜂傾巢而出追螫壯漢,致其下體等身體各處受傷。
群蜂傾巢而出追螫壯漢,致其下體等身體各處受傷。

另一急症室專科彭繼茂醫生則稱,若不幸被蜂螫傷,不可用手或其他工具把尾針鉗出,否則可能令蜂針的毒液遺留體內,令部分人出現對毒液敏感反應,危害生命。彭建議可嘗試以硬卡片順着皮膚表層紋理橫向刮動,把尾針刮出來,再清洗及消毒。至於人體敏感部位處理方法也相同,可透過注射強心針或防敏感針減輕痛楚,並盡快挑出蜂針,以免傷口受到感染,毒液進入體內。

香港惡蜂多虎頭最攞命

【本報訊】本港地方雖小,但螫人蜂卻不少。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表示,虎頭蜂、黃蜂、胡蜂及泥蜂都會傷人,其中虎頭蜂體積大,殺傷力也大,中招者會休克甚至死亡。

小巴站站長指現場未發覺有蜂巢。	(林明強攝)
小巴站站長指現場未發覺有蜂巢。 (林明強攝)

地上也可能踩到蜂巢

虎頭蜂屬本港常見野蜂,體形倍於其他蜂蟲,身長可達兩節指節,屬蜂界「巨人」,因蜂針垂直,與一般蜜蜂彎針不同,螫人後尾針不會留於傷口內。曾被虎頭蜂螫傷的陳澤森表示,若對蜂毒敏感,中螫者會感氣促頭暈,有的甚至暴斃,虎頭蜂為本港最惡的蜂蟲之一。

黃蜂與胡蜂同種,種類繁多,分布亦最廣。陳稱,上述兩蜂在港普遍,巢穴小則橙子般大,大則猶如籃球體積,巢內生活成千上萬蜂群,若有人誤觸蜂巢後果堪虞。另一種螫人蜂為泥蜂,擅長掘土建洞築巢,一般人以為蜂蟲樹上建巢,以為不走上樹叢就無事,其實在地上也可能隨時踏中蜂巢。

人體最易遭蜂螫的位置是長滿黑髮的頭部。
人體最易遭蜂螫的位置是長滿黑髮的頭部。

虎頭蜂為本港出沒最惡的蜂蟲之一。
虎頭蜂為本港出沒最惡的蜂蟲之一。

黃蜂是秋天最活躍的蜂之一,以雜食為主。
黃蜂是秋天最活躍的蜂之一,以雜食為主。

惡蜂殺人屢見不鮮。去年十月,馬來西亞一對四歲男童與六歲女童與家人行經石角味鹽港一處山坡,突遭虎頭蜂襲擊,兩人滿身傷痕,最後傷重死亡,同行三人亦告重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