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麥都搞婚禮,龍鳳鈪為何不可是米奇老鼠?說是傳統習俗也好,面子也好,龍鳳鈪越多代表新娘子嫁得越好,所以龍鳳鈪一向是雙方家長的「軍備競賽項目」,做母親的總介意親家送給女兒的龍鳳鈪「奀支支」。但今日金價比金還要堅,惟有選通花鈪,時髦得來夠大夠闊,又或者折現更好。記者:趙志雄攝影:楊錦文,趙志雄


其他副刊影片 電鑄龍鳳鈪更薄更慳 放大圖片

 

今日金價高企,黃金一両賣萬多元,打一對龍鳳鈪隨時要三四萬,如果還要選傳統的九龍鈪,又厚又多浮凸,價錢更貴。因此,通花的龍鳳鈪近年開始流行, 80後的周生生技工阿龍說:「以前的龍鳳鈪多是批花和倒模做出來,很難做到通花的款式,但到了 90年代就有電鑄技術,能做到通花的效果,更可做出各式各樣的立體金雕像。」步驟是先用膠模注入熱蠟,然後做出蠟龍鳳鈪。接着在蠟鈪上塗上一層銀讓鈪導電,便放它進電鑄的液體中。之後,一層薄金便形成在蠟面,經加熱後蠟溶掉便完成通花金鈪,最後要靠人手焊接鈪上凸出的花紋。「現在的打金飾技術多是七分機器,三分人手,人手的部份負責焊接配件、鑲石、打磨等。機器做出來的金器水準穩定,而且時間快可大量生產,不過太精細的部份還是需要人手。」問他以前的龍鳳鈪款式跟現在有甚麼不同,他表示:「以前的設計較平實,圖案不外乎龍鳳和祝賀字句,買家着重手工精細,看看龍和鳳雕得有沒有氣勢,還要戴上手舒服。現在的人最緊要大體,花紋要多,加花邊。不過現在金價貴,試過不少客人要一両金打一隻鈪,最好做到最薄最闊。」除了通花鈪,還有可拆開可合體的龍鳳鈪,使新娘子在結婚後的平常場合也可穿戴。今天,連老麥都可以搞婚禮,話明破傳統,周生生就曾推出過米奇老鼠龍鳳鈪,受年輕人歡迎,不過老爺奶奶喜歡與否,另當別論。以前做一尊關二哥金像至少要兩、三個星期,首先要做一個銅模,倒模後再人手雕琢。不過,人手製作銅模的模具需時,而且電腦配合機器做出來的膠模更加精細,所以現在的金行都用上電鑄技術,最後才人手加工,一星期多便完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周生生的 Hello Kitty和十二生肖金像是用這些蠟模做雛型。

■周生生的 Hello Kitty和十二生肖金像是用這些蠟模做雛型。

放大圖片
■可分拆合體的龍鳳&#37418;每隻<br/>約$10,110

■可分拆合體的龍鳳鈪每隻約$10,110

放大圖片
■周生生有員工專人做蠟模,這尊關公蠟像要用一星期完成。

■周生生有員工專人做蠟模,這尊關公蠟像要用一星期完成。

 

新興學院派不跟師 放大圖片
■現在做金飾和珠寶是流水作業式,阿龍就負責做鑲石工作。

■現在做金飾和珠寶是流水作業式,阿龍就負責做鑲石工作。

行內俗稱的金器分足金和西金,足金是純金,傳統中國人打的是足金的金飾,但由於純黃金易變形不夠堅硬,加入其他金屬成份的西金就更堅硬,可做鑲石加工,款式更多。十多歲便入行做首飾師傅的阿龍,現在周生生工作了八年多,「 60年代要入行,都是舊派的拜師制,學的是做足金金飾, 80年代已經有工業學院辦珠寶製作課程,後來又有職訓局,很少師徒制的入行例子。我就比較例外,新舊派都學過,因為我先是拜朋友爸爸為師學藝,後來才入學校讀珠寶課程。」比較舊派師徒制和新派學院制,阿龍表示:「舊派更講自己的領悟,因為師傅不會坐低教你,要邊做邊學,隨時頭三個月師傅叫你掃地洗衫打雜,有時客串麻雀腳。新派學院制重理論,會派你去公司實踐,並且會分鑲石、手做、倒模等科,考試時只需要選取某些就可以,不用瓣瓣都懂,例如手做,考試時你就要在三小時內把一塊金打成一隻戒指,以手勢、對稱等評分。還有,拜師未必有薪金,學校讀書就有錢回饋。」他估計現在的打金師傅都有過萬月薪,不似以前師傅入行坎坷。以前由設計、做模、倒模後雕琢都流水作業,「現在師傅未必都懂做龍鳳鈪,技術不及老一輩的精湛。」

Step

1.首先用機把蠟注入膠模中。2.膠模和完成的半邊蠟龍鳳鈪。3.然後拿出成蠟龍鳳鈪。4.完成電鑄的通花龍鳳鈪,重量輕身更慳。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1.迪士尼龍鳳&#37418;每隻約$16,600

1.迪士尼龍鳳鈪每隻約$16,600

放大圖片
2.龍鳳&#37418;每隻約$21,711

2.龍鳳鈪每隻約$21,711

放大圖片
3. The Love Diamond安特&#34910;普鑽石博物館系列頸鏈$922,200

3. The Love Diamond安特 衞普鑽石博物館系列頸鏈$922,200

放大圖片
4.通花龍鳳&#37418;每隻約$21,958

4.通花龍鳳鈪每隻約$21,958

 

親手做結婚戒指 放大圖片
■ The Love Diamond安特&#34910;普鑽石博物館系列結婚鑽戒$132,800

■ The Love Diamond安特 衞普鑽石博物館系列結婚鑽戒$132,800

無論愛得有幾深,送粒鑽石最均真。主力負責鑲石的阿龍,連結婚的戒指都是自己親手打造,但卻並非用傳統的足金,而是西金。他說:「現在的人總覺得鑽石才寓意永恒,崇尚純黃金是上兩代的事了。我的婚戒是一對可兩隻結合的戒指,一隻可套住另一隻,其實點都不可能不親手做,事關親戚朋友個個指住我說:你是做這行的嘛。記得第一次送禮物給女仔是親手做的,她收到時確是很開心的,但這亦是單程路,下一次你就要送更貴和更大的。哈哈!」

周生生( 2192 3123)中環皇后大道中 37號

租仿金龍鳳鈪為一晚 放大圖片
■店員 Karen表示:買仿金便宜,款式不合心意可改工,客人更&#30528;重花款。

■店員 Karen表示:買仿金便宜,款式不合心意可改工,客人更着重花款。

以前香港有朱義盛租賣仿金,為了窮人結婚時也可穿戴龍鳳鈪。其實現在亦有不少人租仿金龍鳳鈪,不是因為窮,而是為了慳錢買樓。位於尖沙嘴百利的 Ka Ka Group開業兩年,老闆 Angel是個 80後,她說:「我們賣的是仿金,結婚戴仿金龍鳳鈪,一定會有人介意,但來光顧的年輕顧客都覺得龍鳳鈪等結婚飾物只戴一次,之後放保險箱,或者拿去金行熔掉,不太環保。舉例說,平均一對萬三元的龍鳳鈪,熔了再做其他金飾,會因手工、火耗和佣金而花錢,最後蝕了四千元。」

龍鳳鈪不過是傳統框框

就算 80後新人不介意仿金,雙方父母或許會介意, Angel深深明白。因她剛剛舉行完婚禮,所戴的就是自己設計的仿金飾物,她說:「媽媽最初也堅持要買給我足金龍鳳鈪,但我覺得倒不如折現,給我來買樓更好。」從面子角度看,龍鳳鈪也不過是斟茶時用來炫耀的道具, Angel也認同:「以前送龍鳳鈪是祝福新人情比金堅,趨吉避凶,女仔很重視收到龍鳳鈪;但今天已成為順應傳統而戴的例行飾物而已,大家在乎鈪的粗幼多於意義。既然是例行公事,那麼戴仿金更好,一來仿金較硬身不怕凹,二來便宜不怕弄?。反正足金與仿金亦未必易看得出,仿金可做得更粗,試過有位客人,她是水上人,所以親朋都折現,她便用當中五千元租了 32對仿金龍鳳鈪,還多到戴不下,她告訴我那晚嫁得很開心。」店員 Karen也是 80後,問她們兩人愛鑽石還是黃金,兩人異口同聲:「當然是鑽石,結婚戒指用黃金,我可不嫁,太老土了。」

放大圖片
■ Angel(左)表示現在的人把戴龍鳳&#37418;當作例行公事,寧願買仿金慳錢買樓。

■ Angel(左)表示現在的人把戴龍鳳鈪當作例行公事,寧願買仿金慳錢買樓。

放大圖片
■全店的仿金龍鳳&#37418;和其他飾物,租金由$100-$399不等。

■全店的仿金龍鳳鈪和其他飾物,租金由$100-$399不等。

放大圖片
■很多女顧客喜歡有花紋圖案的仿金龍鳳&#37418;。

■很多女顧客喜歡有花紋圖案的仿金龍鳳鈪。

放大圖片
■為求大體,仿金龍鳳&#37418;可應客人要求做得更闊,足有 4cm粗。

■為求大體,仿金龍鳳鈪可應客人要求做得更闊,足有 4cm粗。

 

Ka Ka Group( 6774 9039)尖沙嘴漆咸道南 87-105號百利商業中心地下 G56-57號舖

傳統中國人認為黃金保值,足金龍鳳鈪是傳家之寶,手工要好戴得舒服,母傳女女又傳給女,豈會輕易熔掉兌現?以前龍鳳鈪全人手做,一條金條由屈曲、設計、雕琢、打磨都是出自一人之手,左右手鈪都是獨一無二,盡顯出人手製作的可貴和工匠的心思。記者:趙志雄攝影:楊錦文服裝: Berfa Wedding( 2735 3538)尖沙嘴海防道 34號寶豐大廈 3樓Model: Allie、 Jeannie@Starz People

足九條龍夠氣勢 放大圖片

 

歌都有得唱,《祝婚曲》:「龍鳳配,恭喜你,才郎玉女結一雙,瑤池戲水鴛鴦比翼,偕白髮鴛鴦侶。」傳統中式嫁娶,龍鳳圖案寓意幸福呈祥,送金飾等於祝福新人情比金堅。有廿多年製作金飾經驗的周生生生產經理宗子寧( John):「不知道龍鳳鈪起源為何,只知上世紀五十年代的上海已流行送龍鳳鈪,後來那些老師傅南來,就把做龍鳳鈪的技術也帶來香港,之後本地人辦婚事,雙方家長和長輩都流行送新娘子一對龍鳳鈪。」早年香港經濟未起飛,貧苦大眾哪買得起純金龍鳳鈪,於是流行買牛皮絹和算盤子,前者是隻幼細的金手鈪,後者是外形像算盤上算子的金戒指,光身,沒特別花紋。「以前的龍鳳鈪大致分全人手打造和倒模兩種,前者在平面上人手批花,後者用機器倒模,可做出九條龍的立體浮雕。」

放大圖片
■宗子寧:「熟手技工,批一隻&#37418;不用半小時。」

■宗子寧:「熟手技工,批一隻鈪不用半小時。」

全人手打造金飾,步驟有四:一,先把一塊薄金條打成拱邊,務求令它飽滿脹身;二,把金條屈曲成鈪的形狀, John:「屈曲技巧很考功夫,要兩隻鈪屈至相同大小圓周,又要夠圓。」三,把金鈪放在欖唐上固定,然後雕琢,俗稱「批花」,欖唐是類似瀝青的物質,加熱後會溶成半液體狀態,冷卻後非常堅固,可用作打金的承托面。「當年熟手的師傅批一隻鈪,不消半小時就能批好一條龍和鳳。」別以為磨砂技術是新科技,五十年代已流行人手用砂紙和針來做磨砂效果,突出光滑面的龍身。最後一個步驟是開鉸,亦是最難的步驟,如何焊接鉸位,使它的鎖位開合順滑,殊不簡單,難怪這關至今仍須靠人手製作。機器倒模方法則相反,先倒模出一條壓成立體龍鳳圖案的拱身金條,再注入欖唐,然後加熱屈曲成鈪形狀,之後只在龍鳳雕刻上加工和磨砂。 John:「人手批花做不到倒模的玲瓏浮凸效果,但批花圖案更有藝術性,以前人客會欣賞師傅的手工而買批花鈪,例如一條五爪金龍,要批得活靈活現有氣勢。在古代,只有皇帝才可用五爪金龍圖案做飾物,批得好是龍,批得不好就成蟲。當然,機壓出來的九龍鈪有足九條龍,一直至今都受歡迎,看起來粗身夠面子派頭嘛。」以前每個師傅都有一個小鐵盒隨身,一用十幾年,裏面全是用螺絲銼尖的自製批花刀。

放大圖片
■金火車,精細得連車輪支架也雕琢出來,甄師傅滿意之作。

■金火車,精細得連車輪支架也雕琢出來,甄師傅滿意之作。

放大圖片
■傳統中式金戒指$4,039

■傳統中式金戒指$4,039

 

機器倒模 放大圖片
■經過機壓,金條表面有倒模龍鳳圖案,背面注入欖唐方便屈曲。

■經過機壓,金條表面有倒模龍鳳圖案,背面注入欖唐方便屈曲。

放大圖片
■用火槍把金條和欖唐一併加熱。

■用火槍把金條和欖唐一併加熱。

放大圖片
■把金條屈曲成&#37418;狀,熔掉欖唐剩下金&#37418;。

■把金條屈曲成鈪狀,熔掉欖唐剩下金鈪。

 

人手打造 放大圖片
■把一塊薄金條打成拱邊,令它脹身,看起來飽滿。

■把一塊薄金條打成拱邊,令它脹身,看起來飽滿。

放大圖片
■把金條屈曲成&#37418;形,放在欖唐上固定,然後雕琢。

■把金條屈曲成鈪形,放在欖唐上固定,然後雕琢。

 

放大圖片

 

1.九龍鈪每隻約$26,317,有九條龍的立體浮雕,甚有氣派。

放大圖片

 

2.牛皮絹(左)每隻約$14,613。

放大圖片

 

3.批花龍鳳鈪每隻約$30,399。

放大圖片

 

4.龍鳳牌$14,806,較俗氣,現已較少人戴。

放大圖片
■ 1948年旺角上海街分行,招牌大大隻字,誰都知道他們有金賣。

■ 1948年旺角上海街分行,招牌大大隻字,誰都知道他們有金賣。

放大圖片
■ 1960年金舖人山人海,並沒有設置鐵架作保險用途。

■ 1960年金舖人山人海,並沒有設置鐵架作保險用途。

放大圖片
■ 1960年金價每&#20001;$277,比現在平了接近五十倍。

■ 1960年金價每両$277,比現在平了接近五十倍。

放大圖片
■ 1980年,金行仍用秤計算黃金重量,現已改用電子秤。

■ 1980年,金行仍用秤計算黃金重量,現已改用電子秤。

放大圖片
■宗子寧在工場用火槍做焊接工序。

■宗子寧在工場用火槍做焊接工序。

放大圖片
■周生生金行的打金工場舊照。

■周生生金行的打金工場舊照。

放大圖片
■圖為年輕時的宗子寧,與工友在工場埋頭苦幹批花。

■圖為年輕時的宗子寧,與工友在工場埋頭苦幹批花。

 

學一門手藝謀生

在周生生工作了 49年的甄師傅,退休前是一級技工,月入三萬元,每次金行有大客如馬會、煤氣公司訂購大型立體金像,都由他打造和監督。六十年代入行,在小型金舖邊做邊學,好說是師徒制,但也要看師傅願不願教,徒弟除學藝,打雜是必然,最後他選擇在周生生這大金舖學師,「那時報紙說周生生收學徒,我便試一試,工場就在深水埗嘉頓大廈附近。當年很多人如我讀書不好,就會學一門手藝謀生,我也抱這個心態去試。那時我 12歲,是個童工,學師的人都跟我差不多年紀,學徒月薪 45元,包食包住挺不錯吧。我跟一位姓黃的師傅學藝,他教我們幾十個學生,我學了五年才叫合格成為師傅,但很多學徒未學滿師便半途離開。當時甚麼都要學,最初學打光身金飾如牛皮絹和算盤子,工序比較簡易,之後學倒模,然後再學在玉器上鑲黃金等。」學滿師成為金飾技工,月入一跳至數百元,「漸漸發覺自己也頗有天份,也有興趣,下班自己還拿塊銀來練習。當年由屈曲、設計、雕琢、打磨都是一腳踢,甚麼都要懂,不似現在的工場流水作業,有些師傅只負責批花雕龍,不懂雕鳳,一個人完成不了一隻龍鳳鈪。不過這難怪的,因為現在金飾需求大,每日產量多,設計、打金、加工等工序各有專人負責,流水作業才能提高效率,但創作自由度就不及從前了。」他自言讀得書少,沒有藝術根底,但他不用起草圖便可憑空雕出一尊又一尊的立體金像。問他有何靈感雕刻金龍,他笑說:「有時去茶樓,看看人家的柱有龍,參考一下,雕龍最緊要是龍眼似蟹眼、獅子鼻、有龍鬚和龍角,身方面比較隨意,不一定要畫齊四隻腳,可以畫幾團白雲遮住,一樣可表達出意境。一對龍鳳鈪,先雕了龍頭,之後一隻鈪這麼大,任你發揮。」 12歲輟學的他,深明國畫神髓,求意不求形,厲害!兒女結婚時的龍鳳鈪,亦由他打造,「始終人手做的龍鳳鈪是獨一無二的,以前客人愛手工精細,現在要求款式新穎,只求設計花巧,戴得不舒服也不緊要。」

放大圖片
■甄師傅:「初入行是為有一門手藝謀生,並沒有想過興趣和成名。」

■甄師傅:「初入行是為有一門手藝謀生,並沒有想過興趣和成名。」

放大圖片
■應煤氣公司要求,甄師傅打造一支立體金燈,匠心獨運。

■應煤氣公司要求,甄師傅打造一支立體金燈,匠心獨運。

 

金豬寓意家肥屋潤 放大圖片
■師傅的百寶盒,是當年的三條五黃色鐵煙盒。

■師傅的百寶盒,是當年的三條五黃色鐵煙盒。

看古裝片,常見有新娘出嫁,胸前會掛一個大金豬牌,大金豬下還吊住小金豬, John解說:「豬在中國人社會,一直寓意家肥屋潤,以前送金豬是想新娘子好生養,因以前嬰兒夭折率高,所以父母一定想生多點兒女,望將來子女長大成人,養兒防老。」金鎖牌又是甚麼一回事?「到六十年代,香港結婚才流行戴金鎖牌,上面雕上龍和鳳,寓意夫妻連理同心。」至於鑽石頸飾,則近廿年才興起,「八十年代香港開始有鑽石加工廠,而且技術發展迅速,去到九十年代已超越意大利,成為世界第一的鑽飾加工出口市場。現在鑽飾流行,戴金豬牌,有不少人會嫌俗氣。」

放大圖片
■用來倒模製作金豬牌的金屬模具。

■用來倒模製作金豬牌的金屬模具。

放大圖片
■傳統飾物金豬牌$20,769,寓意家肥屋潤,新娘子年生貴子,三年抱兩。

■傳統飾物金豬牌$20,769,寓意家肥屋潤,新娘子年生貴子,三年抱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