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102歲邵逸夫養生秘密 曾赴美國換血抗癌

人稱“六叔”的影視大亨邵逸夫,上月剛宣布明年初辭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主席,本月踏入一百零二歲的他,十九日將最後一次以行政主席身份,主持無線台慶大典。

這位百歲高齡富豪,多年來身壯體健,鮮有大病入院,其精力與魄力令人驚歎,他的養生秘方很多人都想知道。記者訪問了六叔的親姪邵維欽,揭開他大半生養生秘密,原來六叔早年曾患癌,當時他多次秘密到美國換血醫治,擊退癌細胞。










人稱「六叔」的影視大亨邵逸夫,上月剛宣布明年初辭任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主席,本月踏入一百零二歲的他,十九日將最後一次以行政主席身份,主持無綫台慶大典。

這位百歲高齡富豪,多年來身壯體健,鮮有大病入院;其精力與魄力令人驚歎,他的養生秘方很多人都想知道。本刊訪問了六叔的親姪邵維欽,揭開他大半生養生秘密,原來六叔早年曾患癌,當時他多次秘密到美國換血醫治,擊退癌細胞。

戰勝病魔後,六叔亦徹底改變生活習慣,由天天含人參及揀飲擇食,變成每日勤練氣功健體,更親上武當山拜人瑞李誠玉為師。他的另一養生之道,就是堅持工作,永不言休,令他獨步影視壇八十年。

上月七日晚上,灣仔會展中心大宴會廳冠蓋雲集,正舉行「邵逸夫獎」頒獎禮,穿上筆挺西裝的邵逸夫在特首曾蔭權陪同下進場,雖然他步履緩慢,但仍能拖着曾特首的手走過約一百米長的紅地毯,還不時向夾道歡迎他的賓客揮手。

「六叔以前腦筋好好,記憶力好強,今次我返香港探他,他精神依然好好,但認人就差些,方小姐(邵逸夫妻子方逸華)跟他說:『大哥個仔來探你呀』,六叔都不認得我了。」邵逸夫姪兒邵維欽是「邵逸夫獎」貴賓之一,今次回港除了捧六叔場,還為了換身份證和回鄉卡,方便日後到內地探親。

八十歲的邵維欽是大哥邵仁傑的兒子,早年曾跟邵逸夫在南洋影片公司共事,「六叔做生意好叻,經常聽他說在大陸做生意的事,他賺到錢又會用好多來做慈善,我好佩服他。」

邵維欽跟六叔感情要好,他的妻子亦經常跟六叔元配黃美珍行街飲茶,對六叔早年生活所知甚詳。無綫台慶、「香港小姐」選舉等盛事,邵維欽都獲邀出席,但他一向極為低調,七八年更移居美國,今次破天荒向本刊親述邵逸夫患癌經歷及養生秘訣。

流着美國人的血

邵維欽透露,六叔早年曾患癌,聽聞是胃癌,開刀後每年都會去美國檢查身體和換血,洗走體內的毒素,才令他多年來保持健康。「他可說是流着美國人的血!」邵維欽說,當年六叔就是到美國加州大學位於三藩市的其中一間附屬醫院,進行當時最先進的換血手術。不過,勤練氣功的邵逸夫,近年身體機能大致正常,毋須再去美國換血。

邵維欽續說,邵逸夫五十歲從新加坡來港發展,時為五十年代中期,他已開始注重養生,「第一位六嬸(黃美珍)日日給他吃人參。」六叔最初定期燉人參進補,至六十年代後期,更是每日含薄薄一片人參。

雖然六叔每年只食用約四両人參,但他食用的人參絕非一般貨色,而是天字第一號的內地頂級野生人參;以七五年每両要三萬元計,一年便花費十二萬元,這金額相當於現時的三百萬元。

遍訪氣功名師

約三四十年前,邵逸夫不再依靠人參續壽,而是持之以恒天天練氣功。「當年他跟一位台灣的黃師傅練氣功,到今時今日還是日日練。」邵維欽說。

與六叔及方逸華稔熟的白韻琴亦稱,邵逸夫醉心氣功,像鑽研學問般鍥而不捨,經常問人有無好的氣功師介紹,各家各派都會學,「他每日清晨五點起身,散步兼練氣功,晚上七點就上牀睡覺,其餘時間是工作。如果他知道有好的氣功師,會重金禮聘人家來教他。」

除了台灣的黃師傅,六叔在九八年曾專程到湖北武當山,坐轎上山拜師學藝。

保持心境開朗

六叔曾跟內地道教人瑞李誠玉學的回春呼吸法,黃玄來指雖只是氣功入門招式,與八段錦一樣廣為民間流傳,但氣功與太極不同,重點在於吐納技巧及意念,而氣功名師不會隨便公開這些竅門。

他續稱,六叔練氣功持之以恒,又得名師指點,足可強身健體,甚至達到治病效果,「我部分徒弟亦患癌,修煉氣功一至兩年,腫瘤逐漸縮細,連醫生亦不能解釋。」

除練氣功強身,邵逸夫另一長壽秘訣,是經常保持心境開朗;陳志雲曾指,六叔喜歡看搞笑劇《Mr. Bean》(戇豆先生)。

她又稱,六叔不會揀飲擇食,幾乎無所不吃。據知七八十年代,他不太吃煎炸和生冷食物,恐傷腸胃,但現在除了酒,他吃牛扒、魚生、雞翼,可謂百無禁忌。平日多由傭人到彩虹邨街市買菜煮飯給他吃,普通家常菜或上海菜都可以。

邵逸夫成功抗癌,全賴他那份打不死精神,靠着這種拼搏性格加上靈活的生意頭腦,奠定他影視大亨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