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宮廷藏品一直深受華人買家追捧。中信國際拍賣有限公司明天舉行 10周年慶典拍賣會,從全球搜羅逾 1,000件中國古董及珍品,包括傳世僅存 70餘件的宋代汝窯、清代慈禧太后慶祝六十大壽的御筆親題賀匾,以及已故國畫大師張大千旅遊外國時創作的山水畫。中信國際估計今次拍賣總成交額會突破六億元,將是華人買家天下。 記者:黃偉駿、雷子樂

本周六、日在香港展覽中心舉行的拍賣會,昨日起舉行公眾預展三日。

慈禧太后親題「壽」匾

其中有一件宋代「汝窯天青釉多棱方口洗」,估值介乎 1,200萬至 1,500萬元。黃兆基表示,該件汝窯產自北宋徽宗大觀元年(公元 1107年),已有超過 900年歷史,傳世只餘 70餘件,大部份流落世界各地的頂級博物館內,而今次拍賣的藏品,過去也曾在 1935年倫敦中國藝術國際展會展出。此外,慈禧太后的六十大壽賀匾也是焦點之一。中信國際拍賣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兆基表示,該幅高逾兩米的掛匾,上面的巨型「壽」字是慈禧御筆親題。當年慈禧罔顧國庫空虛,耗費 500多萬銀両命人趕製這幅「黑漆描金壽字紋掛匾」,後來八國聯軍入侵,掛匾流出宮外。掛匾表面髹上黑漆,壽字鋪上描金,歷經超過百年,至今仍然保存良好,估值介乎 300萬至 400萬元。另外還有多件康雍乾三帝盛世藏品會拍賣。

有傅抱石「得心之作」

除了古玩,另有多幅國畫大師張大千、傅抱石的名作拍賣。其中傅抱石 1945年所畫的《清溪雅集圖》,全長兩米,被形容是傅的「得心之作」,估值介乎 800萬元至 1,200萬元。張大千的《潑彩山水》,是他於 1956年到巴西旅遊時創作的山水畫,估值介乎 200萬至 300萬元。黃兆基表示,中國古玩及書畫過去在拍賣市場上,主要由日本買家購入,但隨着中國崛起,近年以華人買家為主。他估計今次拍賣將有九成是華人買家,預料買家當中約六成來自內地。

中信國際部份矚目拍賣品 放大圖片

 

宋代「汝窯天青釉多棱方口洗」高約 4.2公分,器口約 12.5公分,薄而瑩潤,似絲綢般柔美。現全球僅剩七十餘件估價: 1,200至 1,500萬元張大千 潑彩山水(圖)1956年 10月張大千於巴西旅遊時創作估價: 200至 300萬元慈禧皇太后御筆黑漆描金壽字紋掛匾光緒二十年( 1894年)慈禧 60大壽賀匾,八國聯軍時流出宮外估價: 300至 400萬元資料來源:中信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宋代「汝窯天青釉多棱方口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