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洋公園首次為細小魚類進行腫瘤治療手術,並動用自行發明的麻醉機,為這條只有兩歲、右眼長了大腫瘤的小丑魚麻醉,減低風險,並方便手術進行。海洋公園並將手術資料與其他國家的海洋組織作學術交流。海洋公園發明麻醉機 放大圖片
獸醫以喉管將有麻醉藥的水注入魚口,並從腫瘤抽取細胞化驗。

獸醫以喉管將有麻醉藥的水注入魚口,並從腫瘤抽取細胞化驗。

海洋公園發現一條小丑魚右眼生腫瘤需做手術,高級獸醫范禮文說,這是首次替細至只有四厘米長的魚類做同類手術,加上腫瘤接近眼睛,難度更高。他說為陸上動物麻醉,可透過口罩輸入麻醉藥,易控制分量;但以往只可將魚放在混入麻醉藥的水,「如果麻醉藥過多,又要放回清水一會兒」。公園發明的魚用麻醉機有兩個水缸,一邊注入清水,一邊有混了麻醉藥的水。他將飲了麻醉藥的小丑魚放在手術台,再以喉管將有麻醉藥的水注入魚口,讓魚透過魚鰓吸收,保持麻醉;若要減輕分量,只需關掉麻醉藥水的開關,改為輸入清水,「繼續保濕,但又不致吸入過多藥物」。最後他發現腫瘤太大並接連眼睛,決定切除部份腫瘤組織作化驗。由於魚太細,「流一滴血已經好多」,故需用電波( radiowave)手術刀,可邊切除邊止血。小丑魚手術後迅速清醒,腫瘤如屬良性可切除,但或需同時切去右眼;如屬惡性則只好讓牠安樂死。


小丑魚右眼有腫瘤需做手術。謝榮耀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