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的雜誌專欄「未能食素」,道出肉食者嗜食的心聲。然而鹹魚青菜各有所好,但有少數人為了減肥,索性戒掉澱粉質和脂肪,剩下青菜水果,導致營養不均。營養師坦言這種極端茹素法會令身體缺乏鋅,影響 DNA合成,減低精子活躍度,未到岸,已陣亡。記者:蔡俊業攝影:陳盛臣Model: Tasha@Fame Entertainment、 Water


其他副刊影片 【鋅】( Zinc) 放大圖片

 

化學物質,也是身體所需的重要微量元素,佔整個人體重 0.003%,存在於每個細胞中,具組織生長、維護及修補功能,亦影響生殖、抵抗力和免疫系統運作正常,肉、肝、海鮮等均含豐富鋅。

齋食蔬果唔健康

茹素,簡而言之就是戒絕肉食,日常改為進食蔬果及穀類為主,據衞生署網站資料指出,素食可細分為 5類,除了第 5種的水果素食因沒有穀類食物,而改以堅果代替外,其餘 4種都是以「蔬果+穀類」為基礎。然而坊間有更進取的素食餐單,就是連最基本的穀類也免去,主打蔬果,將每日攝取的熱量大為降低。例如英文簡稱 VLCD的「極低熱量減肥法」,控制每日熱量攝取介乎 400至 800千卡之間,僅為正常成年人攝取 1,600至 2,500千卡的 1/4至 1/3,原來從營養學角度來看一點也不健康。資深營養師黃榮俊直言,每天只吃蔬果,沒有澱粉質和蛋白質,根本就是飲食不均衡,皆因他們信奉飲食金字塔,欠缺肉食,便缺少了吃肉所攝取的動物性蛋白質,所以不甚健康。

齋食蔬果弊處多

•情緒緊張•精神委靡•疑慮憂思•精子活躍度和健康下降•體力下降

放大圖片
■盧凱彤 18歲便茹素,初期身體很易累,且病痛多了。

■盧凱彤 18歲便茹素,初期身體很易累,且病痛多了。

放大圖片
■陳志雲茹素多年,成功減肥。

■陳志雲茹素多年,成功減肥。

 

唔食飯會抑鬱 放大圖片
營養師黃榮俊

營養師黃榮俊

原來,懂得平衡的茹素者,會同時吃米飯包括穀糠米、紅米、糙米或野米來攝取澱粉質和植物性蛋白質(代替動物性蛋白質),但若只吃蔬果便兩者皆失,還會影響健康和情緒,「因這幾種米飯裏面有好豐富的鐵質、鈣、鎂、酮、鋅同維他命 B雜, B雜能改善緊張情緒, B2同 B6則對精力透支有幫助,鎂就有安心鎮靜作用。」他說,如果長時間不吃米飯等碳水化合物,體內便無足夠養份去製造葡萄糖,最後令精神委靡;若連蛋白質也不吃,會使血清素分泌減少。血清素是一種安樂情緒傳導素,能減低神經傳遞速度,使人舒暢開朗,因碳水化合物或奶類能釋放或生產血清素,若人體欠缺血清素,便容易變得疑慮憂思,心情欠佳。研究人員早已推論,焦慮症、抑鬱症等可能與缺少血清素有關,「所以你會聽過別人說唔食飯會唔開心!」

影響精子健康 放大圖片
■若長期不吃飯和蛋白質,會令鋅不足或致不育。

■若長期不吃飯和蛋白質,會令鋅不足或致不育。

另一個長期淨食蔬果有可能會引起的問題,就是不育。有無咁誇張?黃榮俊說這是有根有據,因穀類含微量元素鋅,「這種物質會令免疫系統同體內淋巴系統正常運作,維持有效抵抗力;亦有助生殖能力,影響 DNA合成,若身體攝取不足,合成過程就會出現問題,精子活動能力就會減低。」家庭醫生關嘉美亦表同意,認為缺少吸收蛋白質,可能會令精子數目下降,影響精子的活躍度和健康,其實醫學研究早認為,蛋白質等是構成精子的主要成份。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再食澱粉質 體重大反彈

講起素食,除了聯想起清茶淡飯外,還有經過醃製調味、用豆筋製成的有味齋。黃榮俊點出這是另一個陷阱,他說現時香港提供的大部份素食食品,包括有味齋,「為了要做到好似肉一樣,好多時都經過油炸和重調味,間接令食物的脂肪量增加,即是食了好多油落肚!」更嚴重的情況是體重反彈,他說,食素後,身體會因攝取能量減少了,代謝也會減慢,讓身體調整至使用熱量儲備狀態,以免過量使用能量,「若日後再食澱粉質時,身體會因少用熱量和多儲能量的習慣而令磅數增加!」

放大圖片
有味齋

有味齋

放大圖片
①糙米能釋放血清素,平衡負面情緒。

①糙米能釋放血清素,平衡負面情緒。

放大圖片
②核桃含鋅,維持身體抵抗力。

②核桃含鋅,維持身體抵抗力。

放大圖片
③蛋白質能製造血清素,令人心情開朗。

③蛋白質能製造血清素,令人心情開朗。

放大圖片
④芝麻含豐富鈣質。

④芝麻含豐富鈣質。

放大圖片
⑤露笋含豐富鐵質。

⑤露笋含豐富鐵質。

 

茹素者:均衡飲食從顏色出發 放大圖片
■素食者兼文字工作者<br/>謝冠東

■素食者兼文字工作者謝冠東

「我從不覺食素的人是健康!」黃榮俊認為茹素是一種長期抗爭,而非七日鮮,「所以要睇食材配搭,不是以一日半日般去考慮,而是要做一個完整餐單!」茹素 5年的文字工作者謝冠東亦認同,香港人參與素食很多時都欠缺計劃,「入到快餐店,見全部都唔係素,只有薯條、西多士同紅豆冰可以揀,於是就食齊三樣,當然唔會健康啦!」所以他建議,當素食者甚至肉食者,要營養均衡就要從顏色進發,「即係乜色都要食,不用日日食唔同色,只須配合得好就可以!」此外,亦要吃不同部份,「根、莖、葉、籽、果 5樣都要食!」跟營養師一樣,他不贊成食素減肥,「最重要係做運動!」但對營養師所講「食素不健康」的見解卻不表認同,「我個人經驗是食素之後開心咗,加上現時的肉類有好多問題,例如飼養場地,病雞多,用好多抗生素和雌激素等,這些都會令人體負荷增加,自然心情煩躁。且肉會在腸內釋放毒素,增加患癌風險!」那麼影響生育呢?他舉出一個例子,「印度四成人口食素,亦是全球第二大最多人口國家,生養眾多!」

食素注意事項

•多吃不同顏色的食物,可達致飲食均衡•孕婦和小孩切忌素食•須食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食物•不應以素食來減肥•要補充維他命 C令腸道更容易吸收鐵質•要有詳細的素食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