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沿用「老人癡呆症」這病症名稱多年,對患者及其家屬造成無形的心理負擔。就讀小五的陸子庭想出以「腦退化症」來取代「老人癡呆症」,在正名比賽中擊敗 1,300名對手,奪得總冠軍。新名稱將獲衞生署、醫院管理局、平等機會委員會等 18個機構採用。記者:王智君

賽馬會耆智園今年 4月舉辦癡呆症正名比賽,希望集思廣益,為老人癡呆症( Dementia)尋找更貼切的中文譯名。比賽分公開組、中學組及小學組,吸引約 1,300名市民參與,他們提供的名稱不乏創意之作,如「腦還童症」、「高錕症」等。就讀寶血會思源學校五年級的陸子庭最後跑出,憑「腦退化症」成為雙料冠軍,勇奪小學組冠軍及總冠軍。有多年服務腦退化症患者經驗的職業治療師何小燕也不敵小伙子,她創作的「智退症」只贏得公開組冠軍。

今起成官方名稱 放大圖片
91歲的唐卿勤於參加訓練活動,腦退化症十年間未有惡化。

91歲的唐卿勤於參加訓練活動,腦退化症十年間未有惡化。

陸子庭表示,他 4年前去世的公公是腦退化症患者,他明白公公不是癡呆,只是腦部某些功能漸漸退化。有關腦退化症的種種,除了與公公相處的親身經歷,他最記得一套曾於學校播放的短片,「婆婆落街買飯畀孫女食,出咗去唔識路返屋企,公公都試過。」老人癡呆症今後易名腦退化症,衞生署、醫院管理局、中大醫學院、安老事務委員會等 18個機構及團體均會採用。賽馬會耆智園總監郭志銳表示,「老人癡呆症」感覺負面,難被病人及其家屬接受,「腦退化症」則較中性,「腦就梗係會退化 o架啦,順理成章好多!」他指出,患上腦退化症的風險隨年齡增加, 70至 75歲長者的發病率約 5%, 85歲或以上更大幅上升至 33%。全港現有逾 7萬名腦退化症患者,但專為他們而設的日間護理服務機構少之有少,「一般老人中心都要排 6至 9個月,但係地方太細,唔適合行得走得嘅病人」。隨着本港人口老化,腦退化症患者勢必有增無減,耆智園研究設立地區資訊中心,為初確診患者提供支援。

婆婆認顏色抗病

91歲的唐卿有「開心婆婆」的稱號,腦退化症在十年間只輕微惡化。她現時每星期 4天到耆智園參與顏色辨認等訓練,保持腦筋靈活之餘,更樂於與一班老友唱歌、做運動。

癡呆症正名比賽得獎名稱

-公開組-冠軍:智退症亞軍:認知漸退症季軍:褪智症-中學組-冠軍:智退症亞軍:腦部緩衰症季軍:腦還童症-小學組-冠軍:腦退化症*亞軍:智退症季軍:智敏遞衰症-部份落選名稱-•高錕症•思想倒流症•長智症*總冠軍資料來源:賽馬會耆智園


就讀小五的陸子庭擊敗

高錕太太讚新名改得好

【本報訊】「我所認識的高錕走了!」高太黃美芸曾慨嘆,丈夫患上腦退化症(前稱老人癡呆症)後性情大變,由溫文學者變成頑皮大細路;但她從不說丈夫癡呆。她昨日大讚新名改得好,可消除大眾對這個病症的誤解,「個腦退化啫,個人冇退化」。光纖之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昨偕太太黃美芸出席癡呆症正名比賽頒獎禮。高錕精神飽滿,繼續以長鬚形象示人,與嘉賓閒談或參觀賽馬會耆智園時,都展露開懷笑容。高太黃美芸認為,舊名「老人癡呆症」含歧視成份,似暗示患者都是「儍咗嘅人」,相信丈夫也抗拒被指癡呆,新名「腦退化症」則中立、貼切得多。她又說,高錕目前病情穩定,閒時會一起打網球或乒乓球。問到兩夫婦會否長留香港,她就大賣關子:「可能啦!」


高錕夫婦出席比賽頒獎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