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濫用父親姓名肖像作商標李小龍女越洋維權

「功夫之王」李小龍去世已 37年,但有關他的形象、名字仍頻頻出現在內地電視及各類商品、店舖。李的女兒李香凝千里迢迢越洋維權,指父親的形象在中國被濫用,最典型的是快餐連鎖店「真功夫」用父親的肖像做商標;有人更一口氣用「李小龍」註冊了十多個商標。她日前與國家商標總局座談,要求「清亂」,而李家將在中國設立維權辦公室,處理版權問題。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上海世博會上也有很多李小龍的形象,我們沒有意見,因為他代表中國的形象,但將他作為快餐店的形象就顯然不合適。」陪同李香凝到中國的李小龍企業顧問柯約瑟表示,目前在美國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李小龍的形象、姓名等商標專利均專屬李香凝母女,以及李小龍企業、基金會,但在中國並沒有相關法律保護明星的商標。

放大圖片
真功夫快餐店以李小龍作形象代言。

真功夫快餐店以李小龍作形象代言。

放大圖片
上海世博園區的李小龍雕塑。

上海世博園區的李小龍雕塑。

同鄉註冊李小龍牌咖啡 放大圖片
李香凝

李香凝

「我們在全國進行摸底,長沙有振藩(李小龍的原名)文化傳播公司;上海和青島都有用李小龍或小龍功夫註冊的公司。」李香凝說,最讓他們頭痛的是李小龍故鄉順德的一些企業:「雖然在建李小龍樂園、李小龍紀念館的時候,雙方曾有接洽,對方也承諾不擅自註冊任何與李小龍有關的商標,但最後這些工程的啟動卻未經家屬同意。」更滑稽的是,順德一名姓張的人更註冊了李小龍牌咖啡、餃子、糖、龜苓膏、方便麪、雪糕、牙刷、電器等商標。李香凝說,近年她陸續將李小龍影片及商標的所有權買回來,「希望能夠將它們重新組合擴展,把『李小龍』變成全球品牌」。過去兩天,李香凝先後與國家商標總局及廣東省工商局接洽,商標總局也出函聲明:「李小龍及其英文姓名 BruceLee開發利用的權利應當歸其繼承人所有」。李香凝說,將在中國設立維權辦公室,以最溫和的方式處理版權問題。廣東《南方日報》


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