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基兆業主席「四叔」李兆基喜抱三胞孫,經本刊率先披露後掀起全城熱論,不少人對美國容許商業代母替人生仔,特別是當中的收費、法律等問題饒有興趣。

本刊記者追蹤到四叔三胞孫出生地、全球最多生仔公司雲集的美國加州,揭開他們如何轉介婦女的卵子與子宮,每年吸金逾億元;記者並邀得一名擁有穩定職業及溫馨家庭的代母,親述其四次賣肚交易,幫人生仔生上癮。

與香港近在咫尺的中國內地,雖嚴禁代母,但黑市生仔公司卻大行其道,有聲稱曾替逾百港人延續下一代的中介人,更提供「有壞包換」的一條龍服務,不過內地捐卵者和代母質素參差,部分因欠下債項走投無路,才甘願賣卵賣肚。

加州聖地牙哥Conceptual Options,是全美最大規模的生仔公司之一,不乏超級富豪及名人光顧。

「明知肚裏懷着是別人的骨肉,但我仍有一種好幸福感覺,會憧憬嬰兒出生後,不但令一個家庭變得美滿幸福,BB本身也會受盡萬千寵愛,想到這裏,就覺得借肚幫人生仔很有意義。」

居於美國加州的Petty向本刊道出當代母的心聲,強調早已做足心理準備,即使分娩後嬰兒立即被護士抱走,也不會不捨得,「做代母可彌補一些不完整家庭的遺憾,加上選擇這方法生育的父母,一定很愛錫BB,所以我根本不會有多餘的牽掛。」

四叔的三胞胎男孫,(左起)智信、智仁及智勇均精靈活潑。

最多做到四十歲

Petty表示,做代母雖然有可觀收入,不過她更享受懷胎時丈夫及親友的關愛,以及完成別人延續下一代夢想的滿足感。因此,她從不深究客人是超級富豪、明星、名人或同性戀者,「我只會與他們保持簡單聯絡,懷孕時讓對方知道胎兒發育正常,生育後得知嬰兒健康便足夠。」

Petty是一間跨國公司的項目主任,丈夫為專業人士,兩人育有一子一女,本來已生活無憂。

「我的家庭完整美滿,但工作時卻發現,社會上原來有很多家庭,因種種原因未能生兒育女,○一年美國興起代母服務,互聯網有很多相關資料,看得我躍躍欲試,丈夫亦大力支持,便主動應徵。」

美國一個提供代母服務的網站,詳細列出旗下代母的照片、身高體重、年齡及生育經驗等資料,當中包括樣貌標致的華裔婦女。

Petty至今幫人生育過四次,為不同客人共誕下六名嬰兒。

「記得第一次是透過一間小型代母公司轉介,嬰兒出世後,公司沒再理會我,使我感到不受尊重。」她之後轉到另一間較具規模、並提供產後輔導的公司,繼續幫人生仔生女,後來才知道,該公司原來有不少超級富豪及名人光顧。

Petty指出,社會上仍有不少人對代母存在偏見,「我試過大着肚帶子女返學,有家長得知我是幫人生仔,便在背後指指點點,說我貪錢,但我堅持自己信念正確,對閒言閒語一概置若罔聞。」

她還認真地說:「若非公司規定代母四十歲要退休,我真想一直幫人生下去。」

現時美國有很多州份可合法經營代母商業活動,當中以加州的規管最寬鬆,故成為美國以至全球最熱門的「產地」,大大小小的生仔公司多達數百間。

加州聖地牙哥的Conceptual Options,是全美最大規模的生仔公司之一,收費不菲,連同選擇嬰兒性別的一胎服務,最低消費也要八十九萬(港元,下同),較其他同類型公司平均收四十七萬元,足足貴近九成。

一年吸金過億元

但這還未包括額外醫療開支、代母分娩前後無法工作的收入補償等,故埋單計數,每胎隨時要過百萬元。

該公司今年初以來,已有一百二十五名嬰兒出生,華裔約佔一成,以每胎一百萬元計,一年生意額便過億元。

記者以顧客身份,向公司的項目總監Tracy Armato查詢,對方知道是香港人,即大力推銷,「來這裏生仔的最大好處,是嬰兒一出世便成為美國公民,日後可享優良的醫療及教育福利。」

Tracy透露,其公司目前約有三百五十名捐卵者、二十五名代母,全為美國公民,雖暫沒有純正中國代母,但亦有華裔血統可供選擇,「其實只要精子與卵子是華裔,無論代母屬任何國籍,生出來都會是中國嬰兒,絕無混血成分。」

她續稱,客人繳交定金及簽署保密協議書後,就可登入公司的網上資料庫,飽覽所有捐卵者及代母資料。

孕婦分娩後,醫務人員一般會先讓她與嬰兒見面,但如屬代母,嬰兒會立即被抱走交給其法定父母。

Conceptual Options九九年開業至今,已幫人生了逾千名嬰兒,創辦人Theresa(圖)與擔任公司行政總裁的丈夫John Erickson,可謂豬籠入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