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在上星期終於遇上阻力,出現較明顯的調整,這是很正常的。恒指一口氣上升三千點,未買者已不敢買,已買者心驚膽跳,一見調整就沽貨離場。

我有一些朋友,手上的股票早已在一次兩次的調整浪中被震掉了,他們又口口聲聲說再次遇上調整就入市。但是,上星期調整到了,他們又打退堂鼓了,不敢入市。問他們為甚麼?原因是希望等調整再深一些才入市。

沒有人知道每一次的調整會有多深,希望等調整再深一些才入市的人往往在調整真的更深時又嚇壞了,因為調整加深時,市場上一定傳出大量的壞消息,結果人人在壞消息之前甚麼也不敢做。

可能還有QE3、QE4

本星期是很關鍵的一周,這包括美國的中期選舉及聯儲局的會議。

根據各項民意調查的結果,民主黨會輸掉這一次的選舉,美國選民真聰明,永遠不希望總統與國會是由同一個政黨控制。過去的許許多多年,當民主黨人當上總統後,中期選舉的結果一定是較多共和黨人在國會議席的選舉中勝出。反之,若共和黨人當總統,民主黨人在國會選舉中獲勝的機會也較大。因此,私下裏,國會議員是不希望自己同一政黨的人當上總統。

既然選舉結果早已在民調中顯出,相信選舉結果對股市的影響不大。影響股市更大的因素是聯儲局的會議。過去一段時間,股市一升再升的理由就是市場傳出,本星期的聯儲局會議會落實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政策,這個第二輪的「量化寬鬆」政策已被市場簡稱為QE2。

QE2規模會有多大?

沒人知道,大家儘管猜,猜測的差異非常大。有人認為只有數千億美元,有人認為有數萬億美元。開始時,猜QE2規模大者多,所以股市節節上升。但是,到了上星期,市場對QE2規模的猜測卻突然大幅下降,擔心QE2規模很小,救不了美國的經濟,於是股市出現調整。

如果我是美國聯儲局主席,我不會一次過推出巨額的QE2,但是會明確地告訴市場,還有QE3、QE4…… 當然,我也只是在胡亂猜測,實際上每一個分析員也只是在胡亂猜測。

既然大家在亂猜,我認為一動不如一靜,或許,按兵不動是目前最佳的戰術。或者,花多一些時間發掘那些股價相對仍然較便宜的股。

航運股相對超值

上星期,多隻航運股公布第三季業績,都非常好,我深信航運業已復甦。目前,航運股該算是股價相對較低、較為超值的板塊,因為一直到今年年中,貨運的價格依然低迷,貨運量是增加了,但是船隻、貨櫃箱的數量也增加了。這個現象一直等到第三季業績公布後,我們才知道問題改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