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稀土熱炒,上周末我終於有機會在內地嚐一嚐混合着一種稱為的稀土的泥土上種出來的米,稱之為「富米」,據說這種米每公斤 760元人民幣,這是內地的新玩意,更令人感到有趣的事是,當晚我們所喝的茅台酒竟然全部是從香港入口,茅台產自貴州,但是內地假酒太多,為了保證是真酒,最好是到香港買。唐英年推動紅酒免稅,的確有眼光,今日內地富豪全都湧到香港買名牌紅酒。據說,在香港買名牌紅酒的價格比內地便宜 50%,名牌紅酒每瓶都超過 1萬元,便宜 50%的確很誘人,還有更重要的是,香港不會賣假酒,香港的確可以發展成全球第一的紅酒市場。

聯塑股價升逾倍

海豐( 1308)股價從潛水變浮水之後,股價就一路急漲,我留意到另一隻也算是半新股的中國聯塑( 2128)情況也幾乎如此,聯塑於今年 6月 23日上市,上市價 2.60元,那時候,適逢整體市場表現不佳,因此一上市股價就潛水,經過了一段時間, 8月就公佈半年業績後,才憑優越的業績推動股價急升,而且一升再升,現價已比 7月初的低位高出一倍以上。聯塑是內地塑膠水管業的一哥,近幾年塑膠水管的質量水平不斷上升,已漸漸取代金屬水管及水泥混凝土水管,成為很重要的城市建設與建築用料,近來水泥股及玻璃股股價急升,炒的就是中央政府努力推動建經濟房以穩定樓價的概念。大量的建設要用大量的水泥、玻璃,也要用大量的水管,以聯塑在 8月底公佈的利潤 4.83億元人民幣來估計,今年全年業績肯定不少於 12億港元,現價 PE仍然只有 13倍,不算貴。越秀地產( 123)向股東配售新股,獲 93%的認購,未認購的 7%全部由母公司買下。一向來我特別喜歡在供股時額外認購別人不認購的股份,這是平日賺來的折扣價,真可惜,越秀地產這一次不是一般的供股,肥水不流外人田,未獲認購的部份全部由母公司承購,我沒有份。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