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款請先脫下帽子、口罩和太陽眼鏡。內地涉及銀行櫃員機( ATM機)罪案層出不窮,廣州一家 ATM機生產商為此推出具「人臉識別」功能的櫃員機,要求提款者以真面目示人,以免卡主被歹徒以蒙面方式提走存款;機上還裝上倒後鏡片,讓卡主看到背後是否有人偷窺輸入的密碼。它還能識別鈔票編號,避免卡主提到偽鈔而與銀行引發爭拗。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我們正與香港多家銀行接洽,推介這種 ATM機。」負責生產這款 ATM機的廣州廣電運通公司海外銷售部胡小姐昨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表示,這款具高超安保功能的 ATM機,現已有小量被廣州的銀行使用,外國亦有大金融機構大量訂購,相信不久也會在港推出。

不可戴帽或太陽鏡提款 放大圖片
廣電運通推出的安保功能 ATM機設計圖。

廣電運通推出的安保功能 ATM機設計圖。

據悉,新款 ATM機如果遇着提款人戴口罩、太陽眼鏡和帽子遮擋相貌特徵,就會拒絕服務,並提示提款人除去遮擋物。胡小姐稱:「我們在機上加了一個鏡頭,鏡頭連接 ATM的電腦系統,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將令犯罪分子偷竊他人提款卡、或持假卡蒙面或戴口罩取款的企圖無法實現。」而鏡頭的設置位置,可應不同銀行需要而設計。為了防止提款時被人從後偷窺密碼, ATM機上加裝有全方位倒後鏡片,背後有人靠近或偷窺時,提款人都能清晰看見,作出防備。由於內地有許多人報稱由 ATM機取到偽鈔,但銀行卻稱無證據拒認賬,引發雙方爭拗甚至報警不斷。新款 ATM機也為此加裝了「鈔票序列號跟蹤技術」,即記錄下存、取款的鈔票編號,雙方按此對照,客戶若取到偽鈔能避免損失,銀行也不怕有人用偽鈔存款。此外,新款 ATM機為保障卡主利益,還採用了「身份證識別技術」,提款時若超限額,需核實身份證才能取款,在密碼認證的基礎上再添一道屏障。但卡主使用此項「身份證識別技術」服務,要先與銀行協議設定自己賬戶取款,或轉賬的上限金額,一旦超出限額,則必須出示身份證在掃描區確認身份,這種功能是防範持卡人密碼萬一洩露,也能減低損失。

全國最大 ATM廠商之一

在內地 A股上市的廣電運通,主要從事銀行自動櫃員機等貨幣自動處理設備及相關系統軟體的研發、生產、銷售和服務,目前是全國最大的 ATM廠商之一。廣電運通周一於廣州科學城建立的 ATM產業基地正式全面啟用,並成立廣電運通研究院,為內地首個 ATM研究院。該研究院的首席科學家是中科院院士、中國模式識別領域最權威的專家戴汝為。廣東《廣州日報》/本報記者


廣州推出增強安保功能的銀行櫃員機,稍後或可能在港出現。
美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