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多多的自由黨,兩年前經歷一場大分裂後,最近再爆發另一場高層人事大震盪,獲大佬田北俊悉心栽培的田北辰,上周忽然宣布退黨自立門戶。

據本刊了解,田北辰今次其實是被田北俊踢出黨。田北辰入黨兩年多以來,由於其作風霸道,挑起黨內的直選與功能組別路線分歧鬥爭,更與多名黨高層吵大鑊,激化內部矛盾,連僅餘的商界支持者亦強烈反彈。

自由黨現時處於兩頭唔到岸的狀態,直選路難行,僅有三席功能組別議席,隨時再因田北辰近期鼓動的反商情緒而不保,田北俊惟有與另一名幕後玩家周梁淑怡狠心將細佬逼退,並部署回朝明年再選主席,不過經此一役,軍心已渙散,田少就算重掌自由黨,亦未必復當年勇。

田北辰 田北俊

主席 劉健儀

副主席 張宇人

北辰宣布退黨後,上周末大清早,田北俊與周梁淑怡兩人已急急返回自由黨總部主持大局,向各地區支部黨員安撫,強調黨的立場不會大變,內部亦沒有路線之爭,盡力為事件降溫。田北俊又安排了親信鍾國斌,接替田北辰每周一主持的一般事務小組會議召集人之職,顯示兩人開始部署回朝,重掌大局。

田北俊上周回應傳媒查詢時,承認是他親自勸退田北辰,但沒有透露具體細節。知情者透露,兩兄弟攤牌,原因與最低工資政策及黨內直選路線分歧有關外,爆發點是田北辰最近大失控,連「大佬地盤」亦燒着,觸及田北俊個人的核心利益,令他不得不將細佬踢出黨。

自由黨每有麻煩事,田北俊、周梁淑怡都找中聯辦出頭,負責「湊」他們的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右),可謂周身唔得閒。

兄弟權鬥驚動中聯辦

「約個多星期前,田北辰向傳媒放風,講自由黨未來直選路線部署,講到主席劉健儀的功能組別,田二少指交通運輸界已有接班人,劉可以去新界東一試直選。」新聞翌日出街,據悉田北俊大怒,因為自由黨黨團至今未有具體談論地區選舉的部署,其中又以新界東最敏感,內部上下都知,田北俊一直保留重戰這區的權利,不容任何人插手,知情者說,田北俊事後斬釘截鐵回應:「我睇唔到有此可能性。」

上周日,田北俊聯同周梁淑怡親召田北辰,當面與他商討調正路線分歧等問題,「田二少當時的態度是,突然要他降溫,等於逼他再轉軚去商界,他用長時間建立『良心老闆』的形象將會徹底破產,兩年後亦不用選直選。」知情者說,田北辰面對大佬態度亦企硬,田北俊當場要求他,「不如你退黨算數啦。」兩兄弟不歡而散。

逼細佬退黨的事田北俊既已說了出口,自由黨高層在默許下,上周一開會商討具體細節,為雙方設一下台階,將事件的震盪減到最低。不過,深深不忿的田北辰,卻搶閘向外放風,指黨團周二將開記者會,宣布高層有人事變動,暗示自己在高層權鬥下被迫退黨,驚動中聯辦出面。

田北辰退黨後,無事一身輕,過去兩日有更多時間四出到商場巡舖,又與一些朋友會面,似是密密商議未來籌組新政團大計。(調查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