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二十六日,Cartier位於中環太子大廈的亞洲區旗艦店開幕,為了隆重其事,Cartier特別從法國巴黎總部運送多件全新的高級珠寶系列在新店中展出,作為明年高級珠寶系列的預演!

1926年時Cartier為印度邦主Maharaja Bhupindar Singh製作了一條重達一千卡的鑽石頸鏈,而今年設計的是近似款式,同樣奢華。

重現經典

今年九月的第二十五屆巴黎古董雙年展上,擁有「帝皇的珠寶商」美譽的Cartier施展渾身解數,製作出分別以自然界的花、瀑布、雀鳥、動物,甚至夏日夜空的煙火為主題的高級珠寶系列,參與這場盛事。在此之前,筆者前往巴黎一睹珠寶的真貌,與設計師會面,並欣賞到製作過程。今次拍攝的部分珠寶,更會在Cartier位於太子大廈全新樓高三層的旗艦店中展出,必定引起哄動。

早於十九世紀初期,Cartier便已花了五十年時間進行研究及試驗,率先引入鉑金這種貴金屬來製作珠寶,從而將路易十六時代的花環設計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時至今天,Cartier的高級珠寶系列仍多是以鉑金來製作。在全新的高級珠寶系列中,經典的花環造型自不可少,但想不到曾於一九二六年為印度邦主Maharaja Bhupindar Singh登基而打造的一條五行式「Art Deco」頸鏈,以較輕便靈動的姿態重現,將法式奢華推向巔峰。

a. 單顆6.29卡紙鳶形鑽石及多顆白鑽鉑金戒指。
b. 兩顆三角形切面梨形鑽石共重20.68卡配明亮式切割鑽石鉑金耳環。
c. 印度Maharaja式多串鉑金頸鏈,鑲有單顆50.03卡三角形切面梨形鑽石,單顆5.28卡彩黃鑽,兩顆玫瑰切割鑽石分別重12.21及12.02卡。

d. 單顆綠寶石切割啡鑽重24.31卡配以多顆白鑽鉑金戒指。
e. 花環形狀設計,多顆梨形及明亮式切割鑽石鉑金頸鏈。
f. 10顆梨形鑽石共重16.28卡配明亮式切割鑽石鉑金耳環。

g. 20世紀Cartier以花環及樹葉設計的頭冠迷倒一眾皇室貴族,今日這類的花環式設計仍然具有皇室的貴氣。

自然元素

全新的高級珠寶系列由Francois-Joseph Graf依照多種自然界的素材,幻化成絕美的珠寶鑽飾,例如具有動感的羽毛、水流、瀑布甚至煙火。在希臘語中「Emerald」(綠寶石)的意思是「珍貴的藍綠色海水」,而Cartier對綠寶石亦十分重視,設計師將綠寶石珠子串連成一隻美麗的鳳凰,以蛋白石作為中心,再配以鑽石拼貼的羽毛,加上極具動感的流蘇,既有皇者的氣概,亦如幻影般飛舞。

代表着自由形象以及百鳥之王的鳳凰,以色彩幻變的蛋白石配以翠綠的綠寶石,如正在展翅飛舞般。

在這些珠寶中尚有一項重點,便是色彩,於繽紛的寶石、珍珠以及鑽石中,讓人充滿了喜悅的心情。珍珠是Cartier的重要元素之一,早於一九二○年代,位處巴黎總店內便有一間專屬的「Salon des Perles」(珍珠室),款待鍾情珍珠的客人。而大量的彩色藍寶石、綠寶石、以至帕德瑪粉橙藍寶石及蛋白石等,都為這些珠寶增添了不可思議的魅力。

a. 單顆20.7卡枕形綠寶石鑲鑽鉑金戒指。
b. 單顆11.14卡枕形黃色藍寶石、單顆26.04卡蛋白石、單顆梨形彩黃鑽及大量綠寶石珠和鑽石鉑金頸鏈。
c. 兩顆共重8.04卡蛋白石,多顆綠寶石及鑽石鉑金垂吊耳環。
d. 單塊重77.28卡有雕飾綠寶石及多顆綠寶石珠和鑽石鉑金手鐲。

e. 單顆10.2卡橢圓形橙色藍寶石鑲鑽鉑金戒指。
f. 單顆重3.83卡橢圓形橙色藍寶石,單顆4.53卡帕德瑪粉橙藍寶石配鑽石珍珠項鏈。
g. 兩顆分別重2.17及2.32卡橢圓形帕德瑪粉橙藍寶石配以鑽石鉑金耳環。
h. 以煙火及瀑布為設計概念的珠寶,不難發現那特殊的迴旋形結構,既有女性的嬌柔,又有璀璨的光輝。

絕世石雕

在巴黎Cartier的製作工坊中,雕刻師、珠寶匠都十分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每人的分工十分精細,在過去的一百六十年,Cartier對於工藝的傳承十分嚴謹。在今次的高級珠寶中,你不難發現精細入微的雕工,如那塊重達77.28卡的綠寶石上,刻劃着優雅的花形;圓形的藍寶石上以圓鑽為中心伴以花形刻紋,為寶石賦予新的生命。

鮮花與寶石一向是女性的至愛,Cartier特意將通透的藍寶石雕飾成花形,再配上大量的藍寶石珠及鑽石,嬌艷動人。

而最精采的雕件,卻是Cartier請到全球絕無僅有的「Glyptics」(於石上雕刻及紋飾的工匠)Philippe Nicolas為今次操刀,他找到世間難求的七千萬年橡樹化石,以精湛的工藝刻製成獨一無二的獵豹頭形,再加上Cartier珠寶匠的鑲工,將一頭靈豹的獨特形態展露無遺。「我總是先有一件石頭,才會考慮刻製的物品,我亦曾以木化石刻製過其他事物,但製成黑豹還是首次,我花了不少時間去思考如何着手,並製作出保有原始色彩的作品。」擁有二十五年石刻經驗的Philippe,在製作這項作品時花了250至300個工時,成果讓他十分滿意。

如想一睹部分高級珠寶的真身,大家不妨於月尾往Cartier太子大廈旗艦店參觀,感受極致珍藏的光芒。旗艦店樓高三層面積近1萬平方呎,全店室內設計營造成藝術沙龍,是卡地亞粉絲的朝聖地。

a. 於美國俄勒岡州尋找到的這塊橡樹化石已有七千萬年歷史,經雕刻大師Philippe Nicolas的巧手變成一塊擁有清晰木紋的豹形吊飾。
b. 豹形木化石鑲啡鑽、縞瑪瑙、珍珠及綠寶石鉑金長頸鏈。
c. 豹形蛋白石鑲白、黃及啡鑽、縞瑪瑙及綠寶石白金手鐲。

d. 單顆60.89卡雕飾圓枕形藍寶石鑲鑽白金戒指。
e. 單顆17.99卡雕飾藍寶石以及多顆藍寶石珠和鑽石白金頸鏈。
f. 藍寶石配鑽石花形白金耳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