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忙都市人,有時在壓力逼迫下,或連戰多日大餐後,出現飽飽滯滯、腹脹難擋之感!消化不良令人難受,這時好應該讓腸胃休息一下,但整天不食體力會下降,腸臟都無力蠕動?以下營養師余思行教你如何令腸胃得到適當休息,又能重新啟動,恢復運作!

英國註冊營養師 余思行

牛奶及奶類食物含乳糖,如果乳糖未能徹底消化,便會在腸道形成氣體及谷住的感覺,當未被分解的乳糖落到大腸,更會引發肚瀉。故本身已有消化不良問題,飲用牛奶或食用乳製品就認真雪上加霜!

不過余思行補充說,乳酪及芝士在發酵過程中大部分乳糖已被消耗,故在消化不良期間仍可以適量進食。另外可以飲用加鈣無糖或低糖豆漿代替牛奶,以補充營養。

腸胃不適,忌吃刺激性食物,例如辛辣及酸性食物。余思行說,不少人吃辛辣食物會肚瀉,亦有一些吃後會便秘,故如消化不良期間進食辛辣,原有徵狀會更明顯,而平日吃辣沒問題的人,這是亦會加重腸胃負擔,引發不適。

而酸性食物如茄汁、橙、檸檬、西柚等,亦會引起消化問題。另有一些大家容易忽略的酸性食物,例如汽水,即碳酸水,故大家如腸胃不適時,除了戒酸性食物外,亦要暫停飲汽水。這段期間應飲大量清水,確保身體有足夠水分,才能排走廢物。

道理和高脂食物一樣,一是引起便秘,一是引發肚瀉。余思行說,大部分油炸食物都含極低纖維素,而且當中的蛋白質及脂肪都需要較長時間消化,故在消化不良期間再進食,只會令問題惡化,並且令腸胃更難休息。

所以余思行建議這段時間宜多吃蒸煮食物,腸胃會較容易消化。

何謂精製食物?即包裝食品、甜麵包、蛋糕、罐頭食品、腸仔、包裝零食等。余思行說,精製食物有幾個特點,一是欠缺纖維素,令腸道難以正常蠕動;二是含防腐劑及人造色素,這都是對健康無益或有損健康的物質,而且有部分人士對這些添加物敏感,吃後更會不適。

「另外,部分精製食物含有乳糖,例如甜麵包,這會令消化不良加劇,故這段時間,最好盡量進食新鮮食物,如新鮮肉類、新鮮蔬菜等。」

某些人工甜味劑,即代糖會引起肚瀉,故消化不良期間就要特別小心含有代糖食物。

余思行說:「存在於天然食物中的山梨醇(sorbitol),有輕瀉作用,存在於西梅、蘋果及桃等。由於在小腸的吸收速度很慢,故用來做甜味劑,常用於糖果及香口珠。如果進食過量,就會引起肚瀉。」

怎樣才算過量?每天進食30至50克便屬過量。余思行提醒,如肚瀉期間狂吞含山梨醇的香口珠,就會令情況更嚴重,故要特別小心勿吃下過量山梨醇。

在營養學來說,酒精對身體的進帳是零,它沒有蛋白質,沒有維他命或其他營養素,但卻含高熱量,亦會刺激胃部及影響肝臟的新陳代謝機制,況且多飲酒精會引致消化不良,故當有腸胃不適時,更應停止。

咖啡因亦是刺激性元素,它會令腸胃道加劇收縮,過度收縮就會引起肚瀉,故消化不良期間記緊暫停攝取咖啡因,含咖啡因食物包括咖啡、茶及可樂等。

余思行說:「這段期間應多飲清水,每日八至十杯,一來多飲水可幫助腸道正常蠕動,二來可幫助排走廢物。如果肚瀉,更要補充水分,避免身體缺水。」

經常聽見中醫說生病期間要戒吃肥膩,其實不無道理。原來西方營養學中,高脂肪食物容易引起消化道收縮,不但會令胃部掛空時間延緩(消化緩慢),亦會令便秘情況更嚴重,或令腸臟蠕動加速而引起肚瀉。

所以,當你正值消化不良期間,余思行建議閣下進食時宜盡量保持低脂,並將份量減少變成少吃多餐,以減輕腸胃負擔。一些含高脂肪的食物如牛油、雪糕、肥肉、煎炸食物、薯片,應暫停幾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