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 / 撒旦的手下 / 換上另一道化身
女人說 / 這氣味 / 比榴槤芬芳 / 比蘋果獨特 / 我要摘一顆下來 / 跟男人分享
男人說 / 這作物 / 神秘莫測 / 方興未艾 / 我要引進市場 / 當搖錢樹
蛇說 / 何方妖孽?竟敢冒認我?還動也不動…… 哎 / 怎麼有刺?


蛇與蛇皮果相遇,實非奇事。這熱帶棕櫚科植物,原產於印尼,已傳至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地區,跟蛇群出沒範圍相若。
紅褐色的皮,菱形鱗片層層相疊,構成網紋,活像蛇皮。
剝皮時,那撕裂的聲音、薄而乾枯的質感,又惹人聯想,蛇蛻皮,大概就是這樣。
怪異的皮相,內藏三瓣乳白色果肉,伴隨一陣近似榴槤、卻較之清新的香氣。口感結實爽脆,味道甜中帶酸,能夠吃上癮的。

我嘗的品種,購自北角街市,看檔阿姐說貨源來自印尼。原來不同土地所長出的味道略有差異,印尼日惹省(Yogyakarta)的最好,不似某些品種過於酸澀甚或帶腐臭味。


蛇皮果與蛇,還有另一共通點:性惡;由於生長於叢林,要對抗外敵,植株都長得高大,昂藏六米,葉從根部崛起,也高及三、四米,且遍佈尖刺,果實就窩在葉腋之間,亦長滿毛刺,兇神惡煞。蛇皮果不怕蟲害,因為根本沒生物可以「埋身」。
內地不少果農,看上這新奇物種,以為容易圖利,就着手栽種,實情卻不盡如意。其首輪花期、果期相當長,約三、四年開花,再三、四年才結果,當初沒查證清楚,或沒能力、沒耐性守下去的,都半途而廢,甚至蝕掉成本。由於沒被廣泛種植,在香港很少見到它,識食的人不多。

如果,蛇皮果是惡魔的化身,它正是愚弄人心的高手。擺出劍拔弩張的姿態,偏偏內藏令人垂涎的味道,懾住品嘗者的靈魂。
吃着這東西,腦海裏又響起一句老生常談的說話——凡事不可單看外表。


售賣點︰菓之良
地址︰北角糖水道7號
電話︰3422 8076
營業時間︰7am-12mn


蛇皮果$18/一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