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

 

十二月五日。彩虹邨金碧樓外。音樂響起。
「登登,登登登登……」原來是一年一度歡樂滿東華籌款活動,正式開始!
台上,歌者投入;台下,聽者陶醉。睇清楚,台上表演者,是王子尹光!
「唉,冷得我騰騰震,真係震到入心呀……乜好似腳軟難行,好似身不穩……」歌聲肉麻,音響勁差。一個字:out!
歌手勁out,籌款活動也out。「歡樂滿東華」這五個字,實在已沒幾多人留意了。
只是,每年年屆於此,彩虹邨邨民,總會為這老掉牙的善事雀躍,七叔八姑三太公,都聚集在邨內一所碩果僅存的茶樓內,想當年,說舊事。
茶香繚繞,塵封了的往事,又再飄回來了……

被遺忘的屋邨,有一家被遺忘的茶樓。
這所茶樓,叫金碧。正正開在金碧樓地下。
推開茶樓的大門,嘩!像新馬師曾復活,out到不得了。
紙皮石地面。幾把老風扇。十來張木枱。一個櫃枱一個燒臘櫃。
幾個阿姐推着點心車叫賣,一室雞皮鶴髮的阿公阿婆,個個動作緩慢,口齒不靈;像一群 被世界遺忘的人。
他們都是老主顧了,幾十年,天天來,茶樓熟到像屋企。
茶樓五點半才開門,他們四點就來了,自己從後門進來,開燈沖茶,等待廚房裏的師傅做點心。
座位也早「分配」好,每位茶客都有自己的「相熟雅座」,一坐就是幾十年,且坐出一套不成文法則。拎柺杖的,都坐在靠牆的位置;行動自如的,自動自覺坐「路口」。
茶客與夥計間,也熟得像老友,阿婆一碟鳳爪吃不完,會邀夥計一齊吃,夥計也熟不拘禮,坐下就吃,但吃完原來有下文。
「我再食就入急症室o架啦,我請佢食,佢一陣要幫番我交租,哈哈!」阿婆說。
店子也真的體貼老人家,公公婆婆要慳,金碧賣的點心都較市面平,且都是每天新鮮即做,大件夾抵食。
糯米雞依足古法,足八両,即包即蒸,很新鮮。腸粉每朝煮米漿即拉,腸粉碟碟軟滑熱辣辣。
老人家吃得少,金碧的叉燒包,更是度身訂造,一籠只得一個,方便邨內的老人。
下午來,碟頭飯、燒味飯,都是一貫大大碟。也有蒸鯇魚蒸肉餅,加碗白飯,就是阿婆阿伯一頓美滿的午餐。晚上,茶樓還會提供老火湯,還有老派廣東小菜,生炒骨、咕嚕肉、各式煲仔……應有盡有。
「仲有鴨腿湯飯、瓜粒湯飯添!老人家冇牙嘛!食湯飯最好啦!」夥計說。
如此細心為邨民服務,只因這地方,和邨民一起由年輕變老,滿載着他們共同的回憶,和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那年頭,他們是八屆籌款冠軍
這些感情,和一個老伯有關。
他叫秋叔,是金碧茶樓老闆,也是彩虹邨中人。
早上十時正,他就會從樓上的住宅下來,準時在金碧出現,老客人一見他,立即像開籠雀般,興奮莫名。
「喂!秋叔,服務聯會嗰邊話啱啱搞掂咗,金碧樓而家有啦,我哋啲老嘢唔使再行樓梯喇!」
本名阮秋的秋叔,今年八十七歲,茶樓做了幾十年,十年前左右退休,交給子女打理,但還是每天定時定候來這裏。
茶客見他來,總會自動自覺跟秋叔講述最近邨內發生的事,他雖然年紀老邁,但一聽見屋邨的事,就成個生猛起來。
他是彩虹邨服務聯會名譽總監,1984年就義務為聯會工作,邨民投訴屋頂太熱,他就找房委會傾談在天台蓋幕。
邨內老人家想吸多點新鮮空氣,秋叔又搞綠化活動,在邨內多種植樹木。人家說近來垃圾多了,又發起清潔運動,改善環境。又為邨內老人家搞敬老大會,一搞至今三十六年,從沒間斷。
「梗係搵佢!幾十年來我哋條邨有乜唔妥,都係秋叔幫我哋搞掂。」一個老街坊說。

五湖四海共一家
但,為彩虹邨謀福利的秋叔,本來不住彩虹邨,四五十年代,他在牛池灣邨開士多,賣日用品給街坊。
1958年,政府落實興建彩虹邨,工程大工人多,牛池灣邨內長輩們便借錢給秋叔,將士多改為秋記茶樓,為工人提供午飯場地。彩虹邨建好後,秋記茶樓搬到金碧樓樓下,改名金碧茶樓,才與彩虹邨結緣,一直營業至今。
本來,金碧只是個為邨民提供茶叙的地方,但市民知
識水平低,加上官字兩個口,許多應有的福利,都無法爭取反映。那時,邨民常在金碧茶叙,慢慢開始形成為民生需要的討論場所,作為老闆的秋叔,見邨民的需要未獲妥善照顧,認為團結才有力量,就發起成立彩虹邨服務聯會,開始為居民發聲。
「嗰時搬入嚟,個個來自五湖四海,冇咁團結嘅,飲吓飲吓茶,就愈傾愈熟,先發覺個個背景都好似,一樣咁窮。」秋叔說。

義賣義唱不容辭
五湖四海的力量,凝聚在一起,金碧茶樓,也成為一處為邨民籌謀福利的基地。
1979年,他們不單為邨內人服務,還把善舉推展至整個社會。那年,東華三院籌款,街坊與秋叔便決定參加,大家開始在金碧義賣義唱,反應良好。
「嗰年我都有落嚟幫秋叔手搞義賣,就喺呢度義賣燒味,臨尾有幾個街坊捐咗幾千蚊,最後我哋籌款最多,贏咗冠軍,全港市民開始認識我哋彩虹邨!」
一位年近九十的茶客說。
此後,彩虹邨在秋叔帶領下,連年創下佳績。
翻查紀錄,在歡樂滿東華屋邨籌款比賽中,彩虹邨共得過八屆冠軍,是贏得最多錦標的屋邨。
今天說起,茶客們還是眉飛色舞滔滔不絕,像幹了一場驚天動地的大事。
「嗰時嚟呢度飲茶,飲完就放茶錢落個箱度,捐俾東華三院,個箱仲要透明嘅,睇住個箱滿晒,好興奮o架!」茶客甲說。
「我嗰時都有份義唱,不過而家冇牙,一唱歌就走音,哈!咁先冇唱之嘛。」茶客乙搭嘴。
「你夠勁啦!拉晒旗仔洗樓籌錢,幾巴閉!」
茶客丙直情手舞足蹈。
「做人好奇怪嘅,一個影響一個,你做好事,人哋見到又會跟住做,唔知點解o架喎。」秋叔說。

一身清廉品自高
就是這樣,秋叔一直帶頭做善事,幾十年來從未間斷。
人家都說有名自然有利,但秋叔卻反其道而行,奔波公務幾十年,沾手的錢財數以千萬計,但半生住在牛池灣邨木屋,只是三年前木屋倒塌,他才搬入彩虹邨。
「我冇樓冇車嘅,衣著飲食都好簡單,下畫食半碗米粉就夠,食咁多做乜?」
開茶樓的人,每天只吃半碗米粉當晏畫,但老朋友來探他,他卻出外買隻水魚回來燉湯,親自洗親自煮,慳自己豪別人。
他雖退休,但平常沒事,就在茶樓招呼客人,沖茶執碗,親力親為,有一種很強的感染力,而這感染力,不知不覺影響着身邊的人。
「佢係咁o架,乜都要自己做,我話請個工人俾佢,服侍佢,佢又話唔要,佢話服侍人佢就慣,唔慣俾人服侍喎。」女兒阮寶貞說。

阿爸教落,做人千祈唔好咁計較。
阮寶貞,今年四十多歲,是秋叔七名子女中年紀最小的。
近年,秋叔身體轉差,金碧的生意就交由她打理,只是,從前的光輝早已不再。
入西貢的巴士總站和小巴站搬走了,年輕的一群也成家立室往外遷,曾經活力十足的屋邨,慢慢變成生意淡薄的老人邨,金碧也在困難中掙扎求存。
「以前去西貢個個都嚟呢度食啲嘢先,一日賣百幾斤河粉!而家冇啦。啲料又貴晒,街坊又年紀大,唔食得幾多,生意好難做。」
但儘管生意難做,他們還是維持廉價的收費,多年來,點心大部分仍是維持$11一碟,有魚又有肉的碟頭飯,才賣$28,足夠公公婆婆兩人分享,比連鎖快餐店要便宜多。
「老竇以前成日教我,做人最緊要唔好計較。好簡單o架,大家唔計較,自然會走埋一齊。」貞姐說。
開鋪頭首要任務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大家可以走埋一齊,這樣有人情味的店鋪,這年頭真的難找。而阮寶貞也像接了秋叔的棒,繼續維繫着彩虹邨街坊的感情,搞行山會,每星期與邨民行山,行畢便回來金碧吃飯。看金碧牆上的照片,就發現貼滿貞姐與街坊的合照,舉杯暢飲,勝利V字,張張都樂也融融。
「人好衰o架,冇個地方聚埋,就好易散,各家自掃門前雪,就冇晒力量o架喇!」
茶樓,可以只是一家茶樓,吃吃喝喝,僅此而已。
但茶樓,原來也可以不只是一家茶樓,比吃喝飲食,要多一點溫情。
這溫情,也像熱火,默默間,點燃了不少人的生命。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冇所謂嘅!
像秋叔的老戰友彭榮昌,八十歲,彩虹邨老街坊,從前是製衣廠老闆,八九十年代和秋叔一起在彩虹邨發起搞籌款,為社會貢獻力量。
「以前製衣生意好,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冇所謂嘅!」老彭說。
他和秋叔拍檔籌款籌了幾十年,今天也是仔大女大退了休,他一個人住在彩虹邨。
但受老拍檔熱情感染,至今仍孜孜不倦做善事。從前賺回來的錢,都捐到家鄉肇慶鼎湖區廣利鎮,興建老人院和學校。
「我同阿秋一樣,以前一齊窮一齊捱,學人做下善事,捐多捐少一樣咁開心。
而家乜都捐晒,仲好!一身輕!做人冇嘢o架喎,乜都帶唔走,得閒落金碧見吓啲老友,都不知幾充實!」老彭說。

做得就繼續做,我唔退休嘅。
充實的,還有在金碧當夥計的娣姐。
她接近八十歲了,年輕時命途很坎坷。日本侵華時,由廣東省高明逃難到湛江,兵荒馬亂中,為生活嫁了人,生了幾個小孩。七十年代,她一個人逃到香港,住在牛池灣邨的木屋中,無依無靠,生活窘迫。
幸好認識了秋叔,秋叔不單收留她,還請她到金碧打工。
初時甚麼都不懂,邊做邊學,由洗碗到推車賣點心到「執碼」,她樣樣都肯做,一直做到今天。
到現在,早過了退休年齡,娣姐還是天天回來金碧工作,不光光是為了
生計,也是為了回報曾經幫助她的老顧主。
「老闆請唔到人幫佢嘛,後生都唔肯做呢啲工啦,時間又長。我唔退休o架,有得做就做,好似秋哥咁,話退休咪又係成日落嚟?」娣姐說。
八十幾歲的人,仍不言退,因為她在這裏,可以自食其力,自給自足,且找到生命的尊嚴。

後記
金碧茶樓的牆上,懸掛着一張老照片。
攝於八三年,記錄了當年一同參加東華三院籌款活動的彩虹邨委員。
當年並肩作戰籌款的委員,今年大都八十多歲;有些更已經作古。
今日年青的,明天就老了。
或者有一天,行善的人走了,彩虹邨拆了,歡樂滿東華再沒人看了。
然而,在這邨內發生過的事情,在這裏行善的人;他們的精神,卻確確切切的,潤澤過這片土地,點綴過彩虹上的色彩。

金碧酒家
地址:彩虹邨金碧樓S座22號
電話:2320 0937
營業時間:5:30am-10pm


茶樓沒有大裝修,牆上的磚也有四十多年歷史了。


當年市政局的告示牌還保留在店內。


來的都是老街坊,個個都是拖鞋睡衣短褲。


腸粉即叫即拉,全部熱辣辣,每碟$14。


燒肉皮脆肉軟,每朝八點已有得吃,每碟$50。


小菜都是老式做法,像生炒骨的汁,便用上山楂來煮,很傳統。


天未光,正門還未開,茶客已靜靜從後門溜入,自己沖茶,自己招呼自己。


茶客與夥計像老朋友,枱上的食物,會一同分享。


盅頭飯分量足,才$17一大盅,非常屋邨價。


街坊都熟不拘禮,自己沖茶自己取點心。


金碧還保留了阿姐推車賣點心的習慣,叫賣聲令茶樓倍添熱鬧。


糯米雞即包即蒸,且足八両,很夠分量,每隻$14。


這裏的茶客,七十多歲已算年青;大部分都九十開外了,像這位伯伯已九十八歲,但還是天天來茶樓。


秋叔現在還不時在茶樓招呼客人,甚麼都親力親為。


秋叔生活簡樸,一生都住在牛池灣木屋,只是三年前木屋塌下,才搬進彩虹邨。


好些茶客來慣了,就算搬到觀塘黃大仙,還是天天回來與老朋友叙舊。


由於秋叔一直為彩虹邨邨民謀求福利,於零三年更獲頒榮譽勳章。


彩虹邨由七九年開始參加東華籌款,籌得超過一百六十萬,是屋邨之冠。


今年彩虹邨歡樂滿東華籌款活動,更特別邀請秋叔上台,呼籲邨民捐獻。


女兒 阮寶貞


拍檔 彭榮昌


夥計 娣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