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人議論紛紛的港澳米芝蓮指南進入第三年,2011年版剛於上星期四(2/12)面世。今年全港共有215間餐廳上榜,當中有64間首度入選,其中13間獲得星級評鑑,佔所有星級食肆的兩成。摘星的餐廳有3間三星、9間兩星及48間一星;米芝蓮車胎人美食推介必比登有45間,而米芝蓮指南推介(星級及必比登推介以外的餐廳)則多達110間,
當中包攬更多平民食店,成為城中熱話。

2011米芝蓮重點
1. In & out
星級餐廳之中,有升級亦有降級,可謂有人歡喜有人愁。
i)新同樂首度入選,更爆冷由無星變三星。
ii)名人坊、Pierre由一星升呢至二星、何洪記、留家廚房由必比登升級至一星。
iii)福臨門(灣仔)、Petrus、香宮由二星降級至一星。
iv)胡同、Morton's of Chicago、The Drawing Room被踢出局,失去一星評級。


2. 多間地道美食店入選
去年指南開始出現平價小店,如添好運、阿鴻小吃,但今年更明顯,共有55間本地美食店入選,相比去年,足足多了四成。何洪記、恆河咖喱屋、一點心、利小館更榮獲一星評級,為港人增光。必比登推介有翡翠拉麵小籠包、麥奀記(忠記)麵家(永吉街)、蛇王芬、蛇王二等……可見評審不再一味注重高級餐廳。


3. 菜式種類更多元化
第一本《2009米芝蓮指南香港澳門》主要着重酒店的中菜和西餐,但自去年開始,菜式種類愈來愈多元化,今年更有不少貼近本地飲食文化,如廣東燒臘(一樂食館、再興)、餃子專門店(餃子園)及粥店(靠得住)。此外亦增加了韓國、星馬及日式拉麵的餐廳。最大原因莫過於以往的美食評審團只有一位是本地人,今年卻增至三人,選擇自然更地道。

食家評語
少年食神Michael:
「結果好壞參半。應有資格摘星的餐廳終於有,像蛇王芬。雖然今年整體的食物種類已經多咗,但仍未夠全面,像茶餐廳、打邊爐都無,證明外國人仍未完全接受本地飲食文化。」

劉健威:
「以前唔敢冒險,剩係識得揀酒店的餐廳,品質穩定但無驚喜。現在好明顯一年比一年接近本地飲食文化的標準,餐廳的範疇闊了,證明外國人對本地飲食文化的認識深了。當然,仍有部分入圍不合理,利苑係咪好得咁交關,其實每間的水準都有差異。」


《米芝蓮指南》總監Jean Luc Naret(右)來港出席於上周三舉行的2011年港澳米芝蓮指南發佈會。


新同樂首次入選即摘下3星。


恆河咖喱屋


再興燒臘飯店


少年食神Michael


劉健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