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上,買地產股就是在買該股的地產市值,因此,理論上地產股的股價應該與其每股的資產淨值差不多,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舉個例子,恒隆(101)於上周五收市的股價為36.3元,而每股資產淨值僅21.44元,出現71%的大溢價,新地(016)的溢價也高達32%,九倉(004)為28%,長實(001)只有9%,恒地(012)就出現折讓,折讓比率是15%,新世界發展(017)的折讓率更大,達33%,但是論折讓率,香港的多家主要地產股中,要數麗新發展(488)最大,達60%,麗新發展每股資產淨值達0.66元,而股價僅0.27元,在二○○八年金融海嘯期間,麗新發展股價最低僅0.03元,因此0.27元的現價已是當時最低的九倍,如果麗新發展的股價調升上資產淨值0.66元的話,股價從最低點算起,可升二十一倍,驚人嗎?

麗新發展的資產值隨着樓價向上而提高,圖為旗下灣仔住宅項目萃峰。

麗展折讓達六成

不過,先別太興奮馬上衝入市場買這隻股。我再翻查二○○七年十月恒指高峰期發現麗新當時的股價最高只是0.29元,只比現價高一點,那麼說,麗新是長期股價出現折讓的股,我再翻查多一些資料,發現原來二○○七年並不是麗新的股價歷史高位,二○○六年麗新股價更高,但也超越不了0.66元的目前每股資產值,當然,目前每股0.66元的資產淨值可能是去年重估過的,我沒有過去的估值資料,不知道當年股價最高峰時能不能反映資產淨值,如果你有多一些資料,不妨研究一下。

我是在二○○九年一月買入麗新的,買入價0.07元,那已經比二○○八年十月的低價高了一倍以上,我當時買入的主要理由是股價與資產淨值出現大幅的折讓,當時還出現國際大鱷之一Passport Capital企圖通過狙擊與麗新同系同時有股權互控關係的豐德麗(571),當然,真正的目標是麗新發展,我還算好,買入後,麗新股價就急升一倍,但之後就無以為繼,再也升不上,一直到近幾個月,林氏家族擊退狙擊手,完成麗新系的重組,股價才直升而上,當然,我也不敢期望股價能升上資產淨值價,不過,只要能達到資產淨值的一半,已經可以再升22%。

恒地有炒上誘因

麗新發展是二線地產股,二線地產股股價出現折讓也許是正常的,一線大藍籌恒地股價也出現折讓,相信就比較奇怪了,估計是因為恒地近日新聞、風波極多,打擊了股價。但是,我相信這些問題都不大,恒地股價實在不應該在目前這個已算是牛市的條件下仍有折讓,更何況恒地還有一隻恒地自己發行的認股證,認購價是58元,如果恒地股價在明年五月二十七日,認購證到期日仍升不上58元,李兆基會很沒面子,為了面子,四叔是會做些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