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三十年前還是三十年後的今天,父母總會灌輸一些似是而非的醫學理論嚇子女,期望他們能聽教聽話,其中一項對付吃飯後紮紮跳的兒童,便是警告:吃飽後勿亂跳,否則飯粒跌入盲腸就會發炎,到時要開肚割盲腸!

吃飽亂跳真的會引發盲腸炎嗎?騙人的!外科醫生蕭永泰說:沒有證據顯示亂跑亂跳會令飯粒跌入盲腸。但有醫生切除嚴重發炎的盲腸後,的確發現盲腸被塞住,元兇卻是一粒糞便!

鄭女士沒有吃飽飯紮紮跳,她發炎的盲腸在切除後,亦沒有發現被甚麼東西塞住。病因,可說是一個謎。

為何好端端的一條盲腸會發炎?盲腸究竟在哪個位置?盲腸有甚麼用?以下,請聽養和外科中心蕭永泰醫生解釋。

蕭醫生說,大家所說的盲腸炎,正確名稱是「闌尾炎」(appendicitis),不是爛尾炎。不過說是「爛尾」,也不是全錯,因為這條尾巴的確因為種種原因而「爛了」。

蕭永泰醫生說,約有百分之五至七人口患盲腸炎,非常普遍。

首先我們要搞清楚盲腸與闌尾其實是兩個位置,他說:「盲腸是大腸的起端,是小腸連接大腸的交界位置,盲腸去到盡頭是一條倔頭巷,巷尾一條突出來的尾巴就是闌尾。由於闌尾和其他腸道一樣都是中空的管道,如果有任何阻塞,該位置便會脹大,發炎。」

蕭醫生說,闌尾炎是非常常見的急症,據統計,每一百名人口中,便有五至七人在一生中患一次闌尾炎。「這條倔頭路一旦被阻塞,腸道黏膜分泌的黏液無法順利排出,闌尾管腔內壓力上升便會造成內膜麋爛,加上闌尾管道壁血液循環不佳,細菌很容易進入管壁,引致闌尾發炎、壞死、破裂。如闌尾一穿便危險,因為膿液會滲入腹腔,造成急症腹膜炎,引致其他器官受感染,有機會奪命!」蕭醫生說。

父母經常告誡兒童吃飽後不要亂跑亂跳,否則會患盲腸炎,其實是沒有根據的。

上腹脹滯 誤當胃病

所以雖說闌尾炎不是嚴重病症,但如病發後未能及時治療,到闌尾破裂引致腹腔內廣泛感染,到時救治便較複雜及困難,病人亦要承受更多痛苦。

我們如何察覺可能是闌尾發炎呢?

蕭醫生說,闌尾炎分為急性及慢性,後者比例很少,多為患者本身有克隆氏症,或慢性結腸炎,才會引致慢性闌尾炎。

「絕大部分闌尾炎都是急性,當闌尾一旦被塞,一有菌,一至兩日內就會發現至腫脹,接着有機會穿或爆裂。」他說。

怎樣才可以在闌尾被塞初期便發現患病呢?蕭醫生說,闌尾炎患者在初期是沒有特別病徵的,大多只有上腹脹痛之感。而脹痛感可以極輕微甚或完全沒有感覺。

「很多患者初時只覺上腹或腹部中間有頂住或滯住之感,或胃口不佳、食不下咽、滯滯脹脹,甚至有些會有作嘔作悶之感,這些都是小腸神經分布位置引起的病徵;另外,患者或會有輕微發燒。」蕭醫生說。

然而,上述病徵由於太普通,一般闌尾炎患者到急症室或向普通科醫生求診的病人,都會被診斷為腸胃炎、胃氣脹痛、胃酸過多等病症,醫生給他打止痛針或處方胃藥後便請病人回家休息。

像鄭女士,十一月十七日發病當天,她最初都以為只是普通的胃部不舒服而已。

盲腸發炎最初只是上腹脹,約一日內發展至下腹劇痛。

劇痛難擋 飛車回港

「當天我睡至差不多中午才起牀,之後急急和丈夫趕到廣州見客人,期間連午飯、點心也沒吃過,餓着肚子一直到傍晚……」鄭女士說。結果因長時間沒進食及路途顛簸,她抵埗後覺得胃部很不舒服,雖然很餓,但卻不敢貿然狂食。

「我胃部一向欠佳,自己知自己事,所以晚飯時只吃了一點粥和湯,但之後不適感持續,而且愈來愈痛,我見不對路了,和丈夫商量後決定馬上到附近醫院打一支止痛針!」她說。

一向有胃病的她熟知胃痛感覺,但這次很快由胃痛發展至胸口以下至腰部大範圍的痛,她知道不是胃痛那麼簡單。到達醫院後,醫生請她躺下檢查,誰知一按她的腹部,她便痛至彈起,當下醫生已判斷她患的是急性盲腸炎,要立即進行手術。

藝人羅嘉良於04年患慢性盲腸炎,接受盲腸切除手術。

「當時我真的很痛,但又實在無法相信內地醫療,怕對方當我水魚劏,就算真是盲腸炎,那裏設施簡陋,我入院痛到無法走路,他們連輪椅都沒有,只找來一張有轆的椅子送我入急症室,我怎能有信心在這裏做手術?」鄭女士說。

結果,她請醫生給她打止痛針,然後由丈夫飛車送她回深圳,再轉乘掛有中港車牌的私家車直奔養和,抵埗時,是凌晨二時。她記得,雖然車程前後只是兩個小時,但這一百二十分鐘卻特別難捱,痛得她蜷曲着身子。

「到達醫院,我的心才定下來,經醫生檢查及做了電腦掃描,都確定是急性盲腸炎,打止痛針紓緩痛楚後,翌日早上馬上進行手術,切除發炎的闌尾。」

電腦掃描 追蹤闌尾

其實鄭女士的下腹痛徵狀非常典型,但內地醫生單憑臨牀檢查就判定是盲腸炎,未免過於武斷。蕭永泰醫生說,右下腹有很多器官,所以腹痛不一定是盲腸炎,特別是女士,「有可能是盆腔炎、卵巢爆裂、子宮內膜異位,或大腸發炎、小腸尾感染病毒發炎、淋巴腫脹等,都會出現類似病徵。」

男士靠臨牀診斷盲腸炎就會較明確,因沒有婦科器官,但蕭醫生指出亞洲人常見的「憩室症」(diverticulosis),相似的病徵就有機會與闌尾炎混淆,「約10%亞洲人在右邊大腸有這類像泡泡般的憩室,如發炎就會腫脹及引起不適感,一般服藥打針就可以治療,毋須開刀。」

急性盲腸炎需要盡快切除,以免盲腸爆裂引發大範圍感染。

所以為了準確斷症,避免開錯刀,近十年在電腦掃描普及及影像清晰度逐漸提高後,臨牀檢查後懷疑是闌尾炎,女性一定會再進行電腦掃描進一步確定及檢視附近器官病變。男士在診斷不明確時,為避免手術時有甚麼意外,電腦掃描就可以幫助準確診斷及排除其他可能性。

X光檢查或超聲波掃描可以幫助診斷嗎?蕭醫生說,兩者難以看得清腸道腫脹情況,電腦斷層掃描有多層切片圖像再砌成立體圖像,對於追蹤闌尾發炎情況,有否影響附近器官、組織最容易看得清。

昔日未有電腦掃描時,如何診斷呢?蕭醫生說,傳統西方醫學是先查問病徵,然後用手按壓腹部,如按下時肌肉抽搐,移開手時患者痛到彈起,即有局部腹膜炎迹象,為免病情惡化,就要立即開刀切除發炎的闌尾及清除感染。然而,昔日醫生必須向病人解釋,特別是女性,有一至兩成機會開腹後不是闌尾炎。

微創手術 胖人有利

鄭女士入院檢查確定出現局部腹膜炎病徵,於數小時後便接受手術,因為如不及時治理,感染範圍擴大便容易引起嚴重併發症,「闌尾炎最危險是闌尾穿破,細菌走入腹膜擴散,或走入血引致敗血症,就會有性命危險。」

目前治理急性闌尾炎,多採用腹腔鏡微創手術,除了傷口細、康復快外,更可減低受感染機會,特別對肥胖人士有利。「肥胖人士由於脂肪層較厚,如採用傳統開腹手術,切口需要切得較深及較大,另外當取出受感染組織時有機會接觸到血氣欠佳的脂肪層,增加受感染機會。近年採用微創手術,便能減低此風險。」

本身並不肥胖的鄭女士上月中接受微創手術後,康復理想,術後毋須服抗生素。

習染西方飲食習慣人士,每日進食大量肉類又欠缺蔬菜,排便不順,或有較大機會盲腸發炎。

蕭醫生指出,鄭女士由於及時治理,很快受控制。但如患者耽誤病情,引致嚴重腹膜感染,或可能要切除更多壞死及感染部分,術後亦要用服抗生素。

鄭女士術後毋須服用抗生素,可見她治理及時。事後她回想數星期前已感到小腹有「悶悶哋痛」之感,還擔心是婦科病,做了一個詳細的身體檢查,包括全身磁力共振掃描,惜未有發現,她還疑當時闌尾已經開始發炎,只是病徵未顯現而已。

為何自己會無端端有急性闌尾炎呢?蕭醫生說,有任何阻塞或細菌感染都可引發闌尾炎,患者多為二十至五十歲人士,長者較少,相信是闌尾開始萎縮,末端孔道縮小有關。另外,亦發現習染西方飲食習慣人士較多患闌尾炎,「西方飲食較多肉但欠缺纖維,纖維有助腸道蠕動及幫助排便,大便暢順者較少產生腸道病變。」

電腦掃描除可幫助診斷盲腸是否有腫脹、發炎外,亦可排除其他器官問題而出現疾病。

清晰的掃描圖像,可追蹤發炎源頭、腫脹程度,圖中箭嘴為發炎的闌尾。

另一張掃描圖片,可見闌尾腫脹(箭嘴)。

盲腸在哪裏?

「闌尾」長度大約在五至十厘米,突出於大腸起端的「盲腸」後內方,即接近小腸進入大腸處,位於人體的右下腹部。

醫學界一直認為這是一個退化器官,沒有特別用途。最近有研究指它能製造和保護消化道內的有益細菌。

典型病徵:

  • 最初是上腹或腹部中間脹、滯、胃口欠佳。
  • 一日內會發展成右下腹持續痛楚,並出現觸痛,嘔吐、發燒等。腹部劇痛是因為闌尾腫脹接觸到腹膜,該點就會感到痛楚。然而是否出現痛楚因人而異,有些患者的闌尾向內,有些向盆腔,有些向後被大腸包住,另外肥胖、高大人士,因發炎闌尾被腸道或其他組織包圍,患者可以完全不感覺痛楚。
  • 約50%患者有典型腹痛病徵,另50%人士沒有痛楚或痛楚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