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40'N與22°17'N,分別是芬蘭Inari與香港所在的緯度,這兩個數字還代表了冬季時期的五十度溫差。芬蘭最北的拉普蘭(Lapland)地區,位處北極圈以北,差不多整個十二月都不會看到太陽爬越地平線的身影,日間整個天空泛藍,白雪成為最重要的照明裝置,空氣瀰漫着安靜得出奇的粒子,四周包圍你的,只有純潔的白雪與動人的童話故事,這樣的環境當然能夠孕育出城市人最缺乏的靈氣,單是身處其中,已經足夠令你驚歎造物神奇。由攝氏二十度的溫暖南方小島,飛抵攝氏零下三十度的白色雪國,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就由北極光、聖誕老人、冰屋、馴鹿齊齊帶我們走進一個沒有太陽的奇妙之旅。

玻璃屋頂 極光初現

拉普蘭地區的冬季很長,從十月開始至翌年四月,長達半年的時間,你都可以看到冰天雪地的純白畫面,而偏偏要選在十二月沒有太陽的日子前往,除了因為這裏是聖誕老人誕生的地方,也因為漫長的黑夜,帶來最佳觀賞北極光的機會。

以玻璃屋頂的glass igloo而聞名的Hotel Kakslauttanen,是這地區最有特色的住宿設施,除了二十間玻璃屋,還有每年十二月至翌年四月限定的冰屋snow igloo,加上四十間自成一國的小木屋,構成芬蘭冬天三種截然不同卻又各具特色的體驗。

玻璃屋提供最佳視野,讓你真正體驗以星宿作被的感覺。

玻璃屋的屋頂以特製的隔熱玻璃打造,室內氣溫維持溫暖的攝氏二十度左右,讓你不用天寒地凍在室外等待來無影去無蹤的北極光,可以躺在和暖的被窩中欣賞漫天繁星,幸運的話還有不同色彩的極光登場助興。來到極地,不妨一試以冰打造的冰屋,室內溫度維持約攝氏零下三度至零下五度,酒店會提供羽絨睡袋、羊毛襪等,保證你在冰屋包圍下也能有個溫暖甜夢。

小木屋住宿當中有一幢是由芬蘭南部遷移至此的農家住宅,讓你體驗芬蘭的傳統生活。

冰屋看似極寒,但其實睡在羽絨睡袋內還算溫暖,絕對是個難忘的體驗。

冰餐廳內連桌椅均是以冰打造,這裏提供三道菜晚餐,飯後還可以到冰吧飲番杯暖暖身。

餐廳內充滿鄉村溫暖氣氛,每晚住在不同小屋的客人,也會在這裏相聚用膳。

Hotel Kakslauttanen
地址:Kakslauttanen, FI-99830 Saariselkä, Finland
電話:+358-1666 7100
網址:www.kakslauttanen.fi
交通:從Ivalo機場乘車約25分鐘
房價:小木屋約EUR121(HK$1,258)、冰屋約EUR150(HK$1,560)

聖誕老人 新居入伙

拉普蘭一直被視為聖誕老人的故鄉,舉世知名的聖誕老人村亦建於此。不過聖誕老人快將新居入伙,新居Santa's Resort建於距Kakslauttanen僅十五分鐘車程的森林地帶,旁邊是馴鹿牧場,加上四周的樹林,讓它成為自成一國的夢幻天地。這裏除了可以找到聖誕老人所住的紅木屋,還有由聖誕精靈建造的一道長五十米高十米的聖誕木橋,木橋旁是高十米的燈塔,住着盡忠職守的守護精靈,橋下是通往黃金溪的小河,黃金溪兩旁的小木屋則是淘金精靈的所在地,四處都是童話故事的場景,讓我們恍如走進童話書,成為童話主角之一。

一場來到Santa's Resort,最重要的,當然是一訪聖誕老人。原來聖誕老人早就在他的紅木屋外等待我們,在屋內我們邊捧着熱茶與薑餅、邊聽他講述聖誕故事,身心都溫暖起來。故事結束,還可以跟他合照聊天,氣氛熱鬧融洽,沒有過度的商業味,反而能讓大人們拾回童心,投入聖誕的溫暖情懷。

與聖誕老人合照的環節當然不可少,這裏可隨便使用自己的相機,合照免費。

以淘金故事作村莊背景,夏天時可以來黃金溪體驗淘金樂趣,冬天則可以來煉金匠之家,將淘金精靈所淘的金子,化為點點火花,變成聖誕祝福送到遠方。

從這裏寄出的聖誕卡,特別有意義。

請來十一位木雕藝術家,為村內的木屋加上不一樣的藝術氣息。

Santa's Resort
地址:Kakslauttanen, FI-99830 Saariselkä, Finland
電話:+358-1666 7100
網址:www.santasresat.fi
交通:逢周二及周五從Saariselkä(下午5時開出)或Kakslauttanen(下午5時15分開出),有專車前往Santa's Resort。
備註:即日至2011年3月30日為試業期,參觀者可乘上述專車,其他時間則需事先預約。

北歐唯一 原住民

能夠在如此嚴寒的地區生存歷史達五千年(最早足迹甚至發現於九千年前),Sámi族(譯作薩米族或沙米族)的智慧與毅力,肯定是值得我們學習與欣賞。分布於芬蘭、瑞典、挪威及俄羅斯四國的Sámi族,是北歐地區唯一的原住民族裔,他們世代生存於北極圈以北的極地,主要靠放牧馴鹿及漁業為生,他們直到現在依然沿用自己的語言、自己的生活方式,將自家傳統一直傳延下去。

參觀馴鹿農場,首先會讓遊客親手餵飼,然後乘上馴鹿車試走一圈,之後主人會介紹牠們的特色,最後會登堂入室,在傳統小屋內體驗Sámi文化。

Inari是芬蘭的Sámi文化中心,這裏除了有Sámi文化博物館,還有多個大大小小不同規模的馴鹿農場,大部分都是家庭式經營。像這家Inari Reindeer Farm就由一家四口打理,爸爸與媳婦均是Inari Sámi、媽媽是Northern Sámi、阿仔當然就是Inari Sámi與Northern Sámi的混血兒,原來現居芬蘭的Sámi族也分為三種,生活習俗、語言與服裝均大有不同,不過無論如何,飼養馴鹿卻肯定是他們的共通點。馴鹿曾經是雪上代步的最佳幫手,但自從有雪上電單車後,馴鹿大部分只供食用,其餘的用作觀光大使,讓我們有機會親近這種可愛的極地動物。

Sámi族人的小木屋,簡單卻堅固。

Inari Reindeer Farm
地址:Kittiläntie 1445, 99870 Inari, Finland
電話:+358-500 666 444
網址:www.reindeerfarm.fi
交通:從Inari駕車約15分鐘

原住文化 見證

雖然馴鹿與Sámi人幾乎已畫上等號,但馴鹿當然不是Sámi族的全部,想了解更多,不妨到Inari鎮上的SIIDA博物館一看。作為Sámi文化的中心地,Inari是個只有數條街的小鎮,但Sámi族的議會總部卻選在此興建,可見這個地方對他們的重要性。SIIDA之內以眾多圖片與歷史文物,用最簡單的方式展示Sámi族歷史悠久的足迹,還有他們充滿智慧的求生與保暖技能,讓現代人也自歎不如。

這種稱為Kuksa Cup的木杯,以至少有廿五歲樹齡的松樹原木雕製而成,歷久不壞,是Sámi人隨身攜帶的必備品之一。

在小木屋中、溫暖的火焰下,Sámi媽媽帶領我們唱Sámi語童謠,之後更邀請在座不同國籍的人,唱自己的童謠,打破語言隔膜。

我非常喜歡主展廳的四周,以同一個地方,不同月份所拍攝的景致,來展示Inari十二個月的不同生機與面貌。

SIIDA(Sámi Museum)
地址:Inarintie 46, FI-99870, Inari, Finland
電話:+358-400 898 212
網址:www.siida.fi
備註:有關Inari其他資訊與活動,可瀏覽Inari Event網址www.visitinari.fi

雪地 極速飄移

未抵達拉普蘭之前,我會想像雪地上是舉步維艱、車子慢駛、交通不便,君不見歐洲每逢出現大雪,都會出現全城癱瘓的狀況嗎?但原來在這個早已習慣冰天雪地的地方,雪路是正常不過的,交通一切運作正常,人人處之泰然,甚至創造出冰上賽車如此刺激的玩意。Action Park是芬蘭甚至歐洲唯一一個提供如此多種類冰上駕車體驗的場地,不管是小型賽車、普通房車,還是真正落場比賽的Rally賽車,都可以在此找到,你更可以親身體驗在冰面上頭搖又尾擺的飄移境界。擔心安全?這裏的小型賽車全部換上了特製的防滑輪,飄移之餘卻亦能顧及安全。愛揸車的朋友則不妨選擇來上堂學習冰上房車駕駛,老師會教你玩不少甩尾花式,讓你一嘗賽車手滋味。

Rally co-piloting由專人駕駛,你只要坐在旁邊,就能體驗賽車左搖右擺的極速與技術。

Ice-karting非常易上手,與一般高卡車無異,但雪上飛馳的感覺更爽。

想體驗冰上極速快感,雪撬狗會是另一個選擇,牠們跑得比想像中快得多,一般酒店均有代為安排雪撬狗之旅,兩小時約EUR120-EUR130(HK$1,248-HK$1,352)。

Action Park
地址:Rovaniementie 3222, FI-99830 Saariselkä,Finland
電話:+358-44700 8600
網址:www.actionpark.fi
費用:Ice-karting(10分鐘)每人EUR35(HK$364)

北極圈 無憂生活

誠如前文提到,住在南方小島的我,以為冰天雪地的日子,一切停頓,但其實不然。活在北極圈以上幾百公里的人們,每年一半的冰封日子還是要過,而且還過得很好,沒有多餘的供應,就沒有多餘的欲望。每天的娛樂都是在冰上在雪上—散步、滑行、甚至暴走。沒有陽光的話,就等晚上仰望星空與極光,就算是天空泛藍的神秘下午,也可以滑雪帶來更多活力,反正四周如何看都是一幅美麗又寧靜的圖畫,沉醉其中無憂無慮,時間反而過得飛快。

拉普蘭地區非常流行Cross Country Skiing,這種滑雪並非我們常見的下坡滑雪,它更像走路,在平路上以Ski裝備代步,少了速度感,卻可欣賞沿路風景。

沒有太陽的日子,很難想像這是中午十二點的畫面,卻像日落,還好只維持一個月,否則確實讓人鬱悶。

Cross Country Skiing的裝備與滑雪不同,鞋身較輕便,只有鞋頭扣在雪撬之上。

遊芬蘭資訊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均可免簽證遊芬蘭
芬蘭駐港領事館
電話:2525 5385
網址:www.finland.org.hk
時差:冬令時間慢香港六小時
貨幣:歐羅(EUR),EUR1約兌HK$10.4
航班:可乘芬蘭航空班機,經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轉飛至拉普蘭各地,Inari地區的機場位於Ivalo,從赫爾辛基飛往約一小時二十分鐘。
芬蘭航空
電話:2117 1238
網址:www.finnair.com
旅遊查詢:芬蘭旅遊局 網址:www.visitfinland.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