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數天天氣嚴寒,市民打邊爐時小心感染戊型肝炎。本港戊型肝炎感染個案數字創五年新高,衞生防護中心今年至 10月錄得 96宗,是四種肝炎病毒中最多;較去年全年增加約 31%。有傳染病專科醫生表示,豬肝是主要感染源頭之一,若打邊爐或煲粥時沒徹底煮熟豬肝,可以傳播戊型肝炎。病毒性肝炎是必須呈報的傳染病,衞生防護中心今年至 10月錄得 96宗戊型肝炎個案,甲、乙及丙型肝炎則分別錄得 49宗、 59宗及 11宗。 06年戊型肝炎仍處於較低水平,只錄得 34宗,最多是乙型肝炎錄得 123宗,其次是甲型肝炎有 76宗。之後數年戊型肝炎有上升趨勢,由 07年的 65宗,急升至 08年的 90宗,取代甲型肝炎成為主流的肝炎病毒。 09年輕微回落至 73宗,僅次於錄得 80宗的乙型肝炎。其中一對受感染的母子,在潛伏期間曾打邊爐,疑進食受污染食物感染。打邊爐小心豬肝未煮熟

戊型肝炎是透過受患者糞便污染的食物或水源傳播,生食或進食未經煮熟的貝類海產亦是常見的感染源頭。病徵包括食慾不振、疲倦、發燒及嘔吐;之後會出現黃疸、小便呈茶色及右上腹痛。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政府必須調查戊型肝炎急升的原因,以往曾發現市民進食未徹底煮熟的豬肝而受感染。近日天氣寒冷,市民打邊爐或食及第粥時,會因豬肝未煮熟染病。戊型肝炎病毒可能在豬隻中廣泛傳染,增加人感染的可能。家庭醫生關嘉美表示,進食魚生刺身、或打邊爐時海產沒有煮熟;甚至近年流行的杯裝即製台式飲品,亦可能因冰塊不潔而令人染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