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小館家饌 江獻珠

 

翠玉瓜源自意大利,英文名是zucchini或courgette。引進香港不過十年左右,由漁農護理署向新界農友舉辦研習講座,介紹栽種方法及銷售種子,此後翠玉瓜在香港風行一時,跟着傳遍中國大陸,我曾吃過朋友從雲南帶回來的,比香港本土栽種的更要甜美。

 
Zucchini有好幾種。市上出售的淺綠翠玉瓜,只是其中之一,如果你到city'super留心一下,你會看到有深綠色的、有淺綠間深綠條的、有淺綠色的,比較不常見的是金黃色的。在歐美最普遍是深綠色的。
在後園種菜的美國都市農夫,少不免會種幾棵翠玉瓜。深綠色的翠玉瓜十分粗生,開花後一兩天便長得二十餘厘米長,若不及時採下,再過兩三天便長至手腕那麼大,此時皮變得更墨綠更厚,瓜內開始長籽,美國人喜歡把瓜直分為兩半,把籽挖去,做成瓜船,瓤入用飯、肉碎、番茄和芝士的餡料,放入烤爐,烤至面上的芝士焦香,就是一頓有菜有肉的豐富飯餐。
另有做法,待瓜長至半徑約三、四厘米時便採下來,先做一個番茄肉醬,把翠玉瓜刨成約4厘米的片,排在烤盤中,一層瓜片、一層肉醬、一層芝士,如是層層疊疊,約及烤盤頂便入爐烤熟。這是歐洲人的食制,尤為意大利人所喜。


幼嫩的翠玉瓜,花還連着的時候,外國廚子會把新鮮的羊奶芝士瓤入花內,蘸些脆漿炸得香酥。可惜在香港買不到這種帶花的小翠玉瓜,否則用瓤蟹箝的蝦膠填進花內,蒸熟後加個琉璃芡,更合我們廣東人的清淡口味。
當外國式的正餐以肉為主菜時,多時附加幾種蔬菜。用牛油、洋葱煮翠玉瓜是常菜。已故美國著名烹飪家Julia Child有一個翠玉瓜絲的食譜,先把瓜刨成0.3厘米的幼絲,用鹽醃軟,擠去部分瓜汁,然後用大量蒜茸和牛油去煮,加些鹽便是十分美味的伴肉菜。


香港人用翠玉瓜,就當它一如節瓜,切塊、切絲、切片,可炒可煮,可葷可素,價錢廉宜。家中不妨時常買備翠玉瓜,加少量肉或蝦米同炒,風味頗佳。我清炒了翠玉瓜,撒下點現成的大地魚末或即食蝦子提味,增添鮮香。
翠玉瓜還可以拌入麵粉內做甜的鬆餅,像甘筍鬆餅般,在家中很易做,在普通的的餅店或咖啡店經常有供應。
於是連帶記起翠玉瓜也可以一如煎蘿蔔餅,煎成鹹的瓜餅,便試着做了。我加入日本麵包糠panko去吸收翠玉瓜絲溢出的瓜汁,加麵粉去堅固瓜餅的質感,其餘的臘味、蝦米和調味料,都給清淡的瓜絲加上了風采。
在美國夏天將盡時,冷不妨早上開門,會發現不知在甚麼時候,哪一位鄰居或園丁,放一大包翠玉瓜送給你。可能你的後園也長了不少,你也會做個好鄰居,靜悄悄地在晚上把你多餘的翠玉瓜,放在別人的門外。

煎翠玉瓜餅
臘味可選用臘腸、臘肉或臘鴨,無非給瓜餅加添一點油脂香氣,蝦米也可代以珧柱,不用日本麵包糠,用普通麵包糠亦可。

材料
翠玉瓜︰2條,約400克
油︰2湯匙+1茶匙
鹽︰1茶匙滿
臘肉︰100克
蝦米︰1/4杯
雞蛋︰2隻
日本麵包糠(panko)︰1/2杯
麵粉︰2湯匙
乾葱︰2粒
青葱︰1條

準備
1. 臘肉在開水內汆至透明,切去皮,先切片,後切小丁。
2. 蝦米浸軟切碎,乾葱切小粒,青葱亦切小粒。
3. 置易潔鑊於中火上,下油1茶匙,加入乾葱粒,炒至半透明,下蝦米同炒香,最後下臘肉粒,炒至有油溢出便可鏟出(1)。
4. 翠玉瓜切去蒂部約1厘米,用以擦在瓜身切口上,引出黏液(有時翠玉瓜會微帶澀味)(2)。
5. 用刨將翠肉瓜刨成細絲,約0.3厘米寬,置於大碗內,加鹽抓勻(3),擱置約20分鐘至瓜絲變軟,擠出瓜汁。
6. 煎餅前,在大碗內打散雞蛋2隻,加入翠肉瓜絲,次第加入臘肉粒、蝦米粒、乾葱粒和青葱粒(4)。
7. 拌入日本麵包糠1/2杯,再下麵粉2湯匙,最後下調味料拌勻(5)。

煎法
1. 置平底易潔鑊於中火上,先下油1 湯匙搪勻鑊面,用一個容量1/4杯為量器,盛一份瓜餅料,擠滿,放下鑊上(6),每餅相隔起碼有3-4厘米以便翻面(7),不時加入少許餘油。
2. 耐心分兩批煎瓜餅至一面金黃,翻面再煎其餘一面至瓜餅身挺,移出,得8個(8)。

提示
瓜餅料應於煎前方調製,以免因擱置而令瓜絲溢水。

江獻珠來頭
上世紀初食壇名人江太史之孫女,經典的太史蛇羹便是源於江家。
江女士自小吃盡考究之食物,由此練成一張懂吃的嘴。
成年後經自學煮得一手好菜,又撰寫中、英文之食譜,著作有《蘭齋舊事與南海十三郎》、《古法粵菜新譜》等。


準備時間︰45分鐘
費用︰40元


(1)


(2)


(3)


(4)


(5)


(6)


(7)


(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