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人士當抱着貓貓暖笠笠之時,一定要先為牠們除蟲,以防感染一種由貓蚤傳播的斑疹傷寒。澳洲一名 9歲女童不但皮膚出疹、發燒,肺部組織更呈嚴重水腫,須入深切治療部,後來發現女童曾接觸帶有蚤的貓隻,感染斑疹傷寒,其三名家人也同樣染病。定期為寵物杜蚤

澳洲醫學雜誌最新一期刊登這宗個案。墨爾本皇家兒童醫院兒科醫生指,該名女童入院時皮膚出疹、發燒,病情轉差曾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三日,肺組織嚴重水腫。在她留院期間,三名家人也出現神秘病徵,後來確定染上貓蚤傳播的斑疹傷寒(cat-flea typhus),由立克次體細菌所致。研究員追蹤女童的感染源頭,發現其家人飼養多達十種寵物或動物,包括小鼠、貓、豬甚至鴨。研究員更發現女童曾接觸身上有貓蚤的小貓,確定女童感染源頭。研究員建議應定期為寵物除蟲。本港在去年 11月也有一名 58歲男子,曾為家中的三頭狗隻捉蚤後,出現立克次體感染的斑疹熱症狀,入院治療後康復。香港大學微生物系助理教授黃世賢指,貓蚤傳染的斑疹傷寒在外國較多。他解釋,貓蚤是傳播立克次體病的媒介之一,當蚤身上帶有此細菌,並寄居在貓隻身上,當人接觸貓隻就有機會被蚤叮咬感染。此症病徵包括發燒及出疹,病毒也可影響內臟如令肝功能變差、血管內壁發炎,令附近組織出現水腫。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蟎、蜱、蚤及蝨均可傳播此病,建議到郊外要穿長褲及塗驅蚊劑,並應為寵物除蟲。


貓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