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行一時的瑜伽中心近期接連倒閉,連新鴻基郭氏家族成員創辦的瑜伽中心 Living Yoga,昨日也突然宣佈因資金周轉不靈結業,旗下旺角及葵涌兩間分店即日關門, 7,000名學員受影響,欠租欠薪約 500萬元。不少學員湧到兩店了解情況,有學員指事前毫無先兆,「噚日 book位都 full晒,要 waiting!」警方接獲最少 50宗報案,正調查是否涉及詐騙成份。記者:張珮琪 劉柏麟

這是繼去年 3間大型瑜伽中心相繼結業後,再有大型瑜伽中心結業。新鴻基地產郭氏家族長媳郭李天穎為創辦人之一的 Living Yoga 2005年開業,總店在旺角新世紀廣場 1期, 07年擴充營業,在葵涌新都會廣場 1期開分店。昨日兩店的玻璃門上都貼出通告,聲稱因流動資金問題停業,向學員及員工致歉。公司表示已委任會計師行為臨時清盤人,盡快清付欠薪及代通知金。通告表明,希望短時間內籌集新資金重新經營。臨時清盤人將安排員工於 1月 10日(周一)返公司取回個人物品,並安排客戶在 1月 11日及 12日,取回個人物品。

內地投資者撥款應急 放大圖片
Living Yoga貼出的停業通告。

Living Yoga貼出的停業通告。

姓張的公司董事昨返回旺角總店與臨時清盤人點算物資。他自稱新接手經營,曾經努力找尋新投資者,上月底員工的薪金也由廣州投資者撥款應急。他強調,經營困難與租金無關,皆因有 600多萬元的資金被信用卡公司扣起做「 reserve account」(儲備戶口);原本預計有一筆資金在本月初批出,卻因事阻延,導致周轉不靈陷入困境,只好決定結業。張聲言,吸收過去瑜伽公司結業的經驗,他接手後已改變銷售手法,減少客戶預繳式付款,改為逐次結賬。兩店共有學員近 7,000人,租金連薪金等負債近 500萬元,他希望該筆資金兩周內可批出,令公司重新經營,否則只能走上結業之路。新鴻基地產負責人則表示,由於租金問題是該集團與租戶間的商業秘密,故未能透露。

 

放大圖片
《學員心聲 一向好靜》<br/>陳小姐:一向冇乜人上堂、好靜。有西裝友上&#22175;巡,好似睇舖咁,之後就縮班。

《學員心聲 一向好靜》陳小姐:一向冇乜人上堂、好靜。有西裝友上嚟巡,好似睇舖咁,之後就縮班。

放大圖片
《學員心聲 太過突然》<br/>李小姐:好突然,噚日(前日)夜晚 7點半仲&#22175;緊上堂,上網都仲 book到。

《學員心聲 太過突然》李小姐:好突然,噚日(前日)夜晚 7點半仲嚟緊上堂,上網都仲 book到。

導師凌晨接結業短訊 放大圖片

 

不少學員得知該公司結業大感愕然,感到受騙。有學員稱昨凌晨接獲 Living Yoga導師電話,指收到公司短訊即日起停業。也有學員如常到旺角及葵涌的瑜伽中心上堂,「摸門釘」才知道停業。姓鄧的學員說:「好突然,噚日(即前日)仲有嚟上堂, book今日都 full(滿額)晒,要 waiting(候補)喎!」李小姐也指,前日 7時半上堂後離開,回家後在網上預約翌日的課堂,並沒顯示不接受。姓陳學員則稱,月前曾見有「西裝友」到旺角總店巡視,「好似睇舖咁」,未幾即見早上的課堂取消,至中午才有堂,當時已感古怪。警方表示,共接獲超過 50宗報案,涉及款項 53萬元,暫列求警協助案,現正調查是否涉及詐騙。勞工處表示,共接獲 85名員工求助,該處呼籲員工向就近的勞工處登記,求助熱線為 2928 6015。

放大圖片
警方到新世紀廣場分店了解情況。

警方到新世紀廣場分店了解情況。

消委會稱接獲 196宗查詢及 4宗投訴,發言人表示,去年涉及瑜伽中心的投訴有 500宗,當中 330宗涉及 4間瑜伽中心倒閉,兩項數字都較前幾年倍增,涉及 336萬元。發言人提醒市民要衡量風險,避免購買大量套票,一旦公司結業,取回款項的機會很微。

近期部份倒閉的瑜伽公司

日期︰ 2010/8/9公司︰ Beauty Yoga影響情況︰兩間分店, 3,000名會員,涉款 650萬元日期︰ 2010/5/14公司︰ Planet Yoga影響情況︰ 3間分店, 13,000名會員,涉款超過 500萬元日期︰ 2010/3/30公司︰ Yoga Yoga影響情況︰ 1間店舖, 1,500名會員、 30名員工,涉款 800萬元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近年涉及瑜伽中心投訴

• 2010年 整體投訴數字︰ 500 涉及倒閉投訴︰ 330• 2009年 整體投訴數字︰ 188 涉及倒閉投訴︰ 48• 2008年 整體投訴數字︰ 139 涉及倒閉投訴︰ 29資料來源:消費者委員會


有學員見到結業通告,非常無奈,「幾多錢唔好講喇,費事畀我老公知,畀我老公知道鬧死呀」。劉柏麟攝

昨日突然停業的瑜伽中心 Living Yoga,創辦人來頭不小! Living Yoga於 05年由新鴻基地產郭氏家族長媳郭李天穎、美心飲食集團伍氏家族長媳伍蔡勉儂,及活躍於金融界的麥少嫻創辦。不過,三位城中名太齊於去年 4月與 Living Yoga劃清界線。根據 Living Yoga的商業登記,持牌人為「添康有限公司」,這家公司創始股東包括郭炳湘太太郭李天穎、麥少嫻,而麥少嫻又與伍蔡勉儂擔任添康董事。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郭李天穎與新鴻基地產代理租務部總經理何力天,共同透過 Crown Magic Limited持有添康 17%股權,麥少嫻則與其子莊天龍共同透過 Weltonridge Limited持有 51%,此外,添康尚有其他小股東。股權售予 BVI公司

不過,去年 4月 15日郭李天穎與麥少嫻齊齊將所持添康權益售予一間 BVI公司 Joy Crown Holdings Limited,同日,伍蔡勉儂亦辭任添康董事職務。對於退股事宜,據接近郭李天穎人士稱,郭太在 Living Yoga只是「 silent partner」(不過問業務的合夥人)。三位城中名太,以郭李天穎較為人所熟識,她經常陪伴丈夫郭炳湘及奶奶郭鄺肖卿出席公開場合。伍蔡勉儂則較低調,她是美心飲食集團創辦人伍舜德長子伍威廉妻子, 05年因酒後駕駛四驅車失控,飛墮山坡,被判罰款 6,000元及停牌一年。至於麥少嫻透過旗下基金公司 VMS Capital持有多間本港上市公司股權,包括中策集團、英皇娛樂集團等,上周入股民豐企業。


Living Yoga創辦人郭李天穎 05年已退股。

屢次爆煲 暴露預繳漏洞

【本報訊】 Living Yoga結業,再有學員因預繳會籍學費蒙受損失。去年曾協助 1,000名瑜伽學員追討學費的立法會議員李永達稱,暫收到 20名 Living Yoga學員求助,其中兩人因 Planet Yoga結業,去年 8月轉報 Living Yoga課程,其間被說服每人預繳約 2萬元會籍費用,對再次要為討回預繳費用憂心,兩人表示無奈。這是過去 13個月內本港第 4家大型瑜伽中心結業事件,李永達批評事件再暴露預繳式消費方式漏洞,促請金管局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加強規管。他指若以現金預繳付款,一旦機構結業,學員要即時向銀行申請取回未使用服務費用,但若以信用卡付費則如同向銀行借錢,付費者未必可取回。

教練:行業陷谷底

他續稱,金管局有向銀行提示在處理預繳付款時應保留一定比例保證金,但個別中小型銀行較進取,竟將收到的 9成款項交予有關機構。他指,去年三宗瑜伽中心倒閉事件中約 1,000個求助中,一半苦主已獲退款。他贊成銀行收取 500萬元保證金做法,認為可阻嚇不良經營者。擔任瑜伽導師逾 30年的香港瑜伽教練總會會長方輝指瑜伽熱潮退卻,行業陷低谷,「家租金貴,人工貴,瑜伽中心越大型越死」。他提醒市民參加瑜伽課程時不要一次過預繳費用,免招損失。方輝指現時僅餘一家大型瑜伽中心,另有 60多家中小型瑜伽學校,「家維持到一半學生已經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