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今天舉殯,市民今天早上可帶同一支鮮花到尖沙嘴聖安德烈堂致祭。雖然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在北京施壓下被拒入境,但仍有民運人士成功突破特區「政治封鎖線」,六四事件後被中共通緝的北京工人自治聯合會成員呂京花昨天由美國低調抵港,夜祭救命恩人。支聯會代主席李卓人形容呂京花成功入境「好幸運」,更指此舉凸顯王丹被拒是無情無理的「政治封殺」。記者:許偉賢、林俊謙、莫劍弦

華叔的安息禮拜今午 3時正舉行,只有獲邀人士可以進入聖堂。欲送別華叔的市民可以在早上 9時至下午 1時到聖堂獻花,安息禮拜舉行時亦可在堂外的尖沙嘴福利會等地方收看直播。治喪委員會為華叔舉行的三場追思會昨晚舉行,分別讓華叔的家人與親友、教育界和工運,以及泛民主派戰友參與。雖然北京阻止王丹來港,但曾被中共通緝的八九民運領袖呂京花成功衝破政治防線,參與昨晚的追思會。

呂京花:華叔是我的恩人 放大圖片
難忘司徒華救命之恩的呂京花,成功闖關後,昨晚到追思會夜祭華叔。成啟聰攝

難忘司徒華救命之恩的呂京花,成功闖關後,昨晚到追思會夜祭華叔。成啟聰攝

「華叔是我的恩人!」 1989年透過黃雀行動逃離中共魔爪保命的呂京花昨稱,永遠不會忘記華叔與支聯會對她的「救命之恩」,「如果不是華叔與他們(支聯會)的努力,面對中國這樣強大的鎮壓,我們是無法順利的(逃亡)」。專程由美國赴港的她昨晚先到追思會夜祭華叔,今天則參與安息禮拜。身為北京工人自治聯合會成員的呂京花透露, 89年 8月得到支聯會協助才成功由內地逃至香港,自揭當年抵港後至 12月中成功申請政治庇護到美國前,一直匿藏西貢某處,其間華叔、朱耀明、李卓人與劉千石經常前往探望,並曾為她舉辦生日會,令她畢生難忘。呂京花在美國從事人權工作, 93年曾來港參與支聯會活動;華叔每次到美國訪問,呂都抽空與他見面。她指華叔每次提起王丹都笑得特別開心,相信華叔對王丹別具好感,她對王丹未能入境致祭感到遺憾,直斥港府不應事事聽命北京,質疑「一國兩制還沒有落實 50年,特區言論自由已經一點一點地收緊」,「(香港人)還有沒有自由?」為了順利入境,呂京花事前對來港一事極力保持低調,明天離港的她預言已做好心理準備,對下次入境香港不抱厚望。她昨晚出席追思會後對記者說,她是香港政府嚴防民運人士的「漏網之魚」。現時呂京花已取得美國綠卡。

入籍美國改名逃過黑名單 放大圖片
司徒華(前中) 06年 9月赴紐約出席講座,與多位八九民運領袖合照,包括前排左一的呂京花,左二的李祿,和後排中間的封從德。

司徒華(前中) 06年 9月赴紐約出席講座,與多位八九民運領袖合照,包括前排左一的呂京花,左二的李祿,和後排中間的封從德。

昨天曾與呂京花會面的支聯會代理主席李卓人直言,她能突破港府封鎖來港悼華叔「好幸運」,更反映港府封殺王丹來港無情無理,「只係政治封殺」。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透露,呂京花入籍美國後改了名,或因此逃過港府「黑名單」封殺,順利過關。多位參與追思會的華叔生前好友也炮轟政府拒讓王丹入境。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指事件反映特區政府的出入境政策再無「話事權」;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則諷指特區處理王丹入境問題未能「情理兼備」,「好明顯情嗰方面佢考慮少咗啲」。被視為曾蔭權愛將的前投資推廣署署長盧維思昨天出席追思會前更主動狠批政府,指作出相關決定的官員應該感到羞恥,嘲諷他們或因此而無面參與今天的安息禮拜。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也質疑特區政府拒絕王丹入境的做法不當。王丹昨天在 facebook留言,指聽說有港人為曾蔭權改了個蠻好笑的花名「阻丹奴」,但認為香港政府不想揹這個黑鍋,「我猜他們也盡力向北京政府反映了,只是最後還是決定屈從北京的壓力而已」,強調阻止他來港的真正阻力還是北京。


一連三場的司徒華追思會昨晚舉行,大批華叔生前好友出席表達對他的哀思。

縮沙再縮沙 司局長今全隱形

【本報訊】香港政府繼突然「縮沙」,反口不派官員出席支聯會主席司徒華的安息禮拜,昨日更企圖進一步矮化司徒華喪禮,今天只派出六名副局長及常秘級數官員,出席司徒華公祭儀式,所有司局長均缺席,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朱耀明及多名政界人士批評,政府為了政治原因,剝奪了官員悼念司徒華的自由,令人感到十分悲哀。

轟剝奪官員悼念自由

港府昨公佈政府官員出席今日下午司徒華團體公祭的名單,除了特首曾蔭權外,還有六名官員,包括特首辦主任譚志源、特首私人秘書麥靖宇、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黃靜文、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梁卓偉等人,名單中完全沒有司長、局長級官員,明顯大大低於以往政府官員出席政商界名人喪禮的規格。治喪委員會召集人朱耀明表示,政府本周初稱,會派 10位官員出席安息禮拜,所以送了 10張邀請卡給他們,但不久便收到消息,稱所有官員不會出席安息禮拜,只會有六名官員出席公祭,他認為若官員因安息禮拜的「六長四短」鐘聲是寓意平反六四,而不能出席悼念司徒華,那是「莫須有」的政治理由,令人感到非常可惜,「因為政治化而割斷一個人對一個前輩嘅悼念,我覺得係非常可惜」。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昨天出席華叔的追思會時認為,港府因為政治原因,令官員失去個人選擇自由,不能自行決定是否參加司徒華悼念活動,令人感到十分悲哀,出席同一場合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對港府高官不參與今天的安息禮拜兼拒絕王丹來港祭華叔感到失望,強調華叔為香港作出的貢獻有目共睹,「為咗送佢最後一程,政府應該有所表示」。支聯會代理主席李卓人也說,官員因為政治原因,「連自己心入面想悼念華叔嘅自由都冇埋,呢樣係令人覺得好沉痛,連人性基本自由都俾政治剝奪埋」。出席追思會的資深傳媒人程翔相信,北京在特區政府處理王丹入境問題時施壓,預料與北京的六四包袱有關。特首辦發言人則表示,昨天及今天兩日的司徒華悼念活動,政府都有官員出席,已是合適安排。

司徒華安息禮拜今日流程

地點:尖沙嘴聖安德烈堂•上午 9時至下午 1時:公眾弔唁可帶一支鮮花到教堂外草地簽弔唁冊、鞠躬、獻花及進入教堂祈禱•下午 1時至 2時:團體公祭只供獲邀的近 50個團體、政黨及外國使節及政府官員到場致祭•下午 3時至 5時:安息禮拜華叔靈柩會在教堂的六長四短鐘聲引領下進入教堂,象徵毋忘六四•儀式結束後,靈柩遺體移至歌連臣角火葬場進行火化資料來源:司徒華治喪委員會


司徒華的安息禮拜今於尖沙嘴聖安德烈堂舉行,圖為昨日教堂進行佈置中。

家屬刻意淡化政治色彩

【本報訊】司徒華將一生獻給香港教育界、爭取中國及香港民主,而他生前有份成立的教協、民主黨及支聯會,更加是華叔到離世之前,也無法放得下心的三大組織,代表了他一生的心血。可是昨天司徒華的追思會上,有人卻刻意淡化了政治色彩,將該三大組織的花圈,安放於會場不顯眼的角落。有泛民中人透露,據他了解,這是應華叔家屬要求的。

三大組織花圈放角落

司徒華治喪委員會昨日開始在今日舉行安息禮拜的會場進行佈置,記者所見,教堂中央擺放了華叔的遺照,並且放置了華叔生前指定的百合花,但整個會場佈置尚未完成。至於昨日舉行追思會的尖沙嘴金馬倫道浸信會,禮堂中擺放了華叔的遺照,前面全放滿華叔家人的花圈;至於教協、民主黨及支聯會所送上的花圈,則被安排放在兩邊較不顯眼的地方,與華叔在生之時極度重視這三個組織的態度,明顯有所不同。有泛民中人指出,雖然華叔一生以教師工運、支持中、港民運為努力目標,而三大組織也代表了司徒華一生的成就,也是港人最認同華叔對香港的貢獻,但據他了解,華叔家人不希望整個追思及悼念活動變得太政治化,因此要求將三大組織的花圈安放於會場不顯眼的角落,這是應司徒華家屬的要求,不想太突出政治色彩,他們也尊重有關決定。


禮堂中司徒華遺照前面全放滿他家人的花圈。

六四後被通緝 呂京花成功闖關民運領袖夜祭華叔

孫明揚鬼祟出席追思會

【本報訊】剛接受小腸氣手術的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昨晚持手杖,出席司徒華的第二場追思會,鬼祟進場企圖避開記者提問;當他離去時遭記者圍訪,仍堅持全程封口,未有回應為何特首不出席華叔今午的安息禮拜,以及不批准王丹來港的原因,最後更持手杖一拐拐走上一百米路上車,離開現場。

全程封嘴狼狽上車

追思會昨晚 7時開始,分三場舉行,只開放給特定團體及人士,首場安排華叔的至親好友、學生等;第二場安排給教育界人士;第三場是安排給泛民和支聯會成員。教育局孫明揚及部份教育局官員昨晚 8時到場,孫明揚所乘汽車直抵尖沙嘴金馬倫道 31號浸信會門口,他一下車便直竄入教堂,避開一眾記者提問。約 9時許,孫明揚步出教堂,由於他的座駕停泊在門外約一百米的馬路,需步行上車,其間遭記者圍訪,提問他為何特首曾蔭權今午不出席安息禮拜,以及不批准王丹來港致祭華叔。孫明揚在義工幫忙開路下離開,但全程封嘴及強顏歡笑。由於現場場面混亂,孫明揚撐着手杖一拐一拐前行,約花了七分鐘才能上車離開,情況狼狽。


孫明揚(左)昨晚鬼祟出席司徒華追思會。李家皓攝

2000至親好友 噙淚追思致敬為華叔畫上完整句號

【本報訊】「我希望我最後的標點符號是一個完完整整的句號。」這是司徒華臨走前的心願。一個六四還沒有平反的冷夜,華叔的至親一起追思,一起重溫華叔對家人的愛、對教育的熱誠、對國家的關懷。感動的淚水、衷心的致敬,為華叔一生畫上完整的句號。記者:蔡元貴 蔡朗清 林社炳 倪清江

 

司徒華追思會昨晚在尖沙嘴浸信會分三時段進行,親友師生、教育界及泛民主派友好,共 2,000多人應邀出席與華叔最後的約會。禮堂佈置簡約,主禮台前正中央是華叔的遺照,由 18個以百合花為主的花圈及花籃簇擁着,花籃是司徒華的家屬、支聯會、民主黨及多個教育團體致送。兩邊輓聯寫着:「主賜我以力量,戰友我愛你們。」大會向各人派發一份《永遠懷念司徒華》紀念冊,概述了華叔的生平,附上華叔許多生活照,並由親友分享華叔生前種種往事。紀念冊末頁寫上華叔的遺願:「我希望我最後的標點符號是一個完完整整的句號。」

播放生前片段 放大圖片
三場追思會共約 2,000人出席,其間會眾起立齊唱 We Shall Overcome等詩歌。

三場追思會共約 2,000人出席,其間會眾起立齊唱 We Shall Overcome等詩歌。

追思會晚上 7時開始,出席第一場的是華叔的摯友和師生,包括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與前行政會議成員李鵬飛。各人先肅立讀經、唱詩及祈禱,禮堂隨後播放司徒華的生前片段,約五分鐘的短片,最後一段以司徒華回顧自己人生作結:「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情。其實唔係話過往生命當中冇風雨、冇陰晴,當經歷過之後,家望番轉頭睇吓,覺得都幾好吖。」華叔幾位家屬在第一場追思會致辭,其中五弟司徒衞幹在台上朗讀了司徒華酷愛的一首詩,是現代詩人艾青的《我愛這土地》:「假如我是一隻鳥,我也應該用嘶啞的喉嚨歌唱:這被暴風雨所打擊着的土地,這永遠洶湧着我們的悲憤的河流……然後我死了,連羽毛也腐爛在土地裏面。為甚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二妹哀慟致辭 放大圖片
出席追思會人數眾多,當局一度封鎖教堂外一段金馬倫道。

出席追思會人數眾多,當局一度封鎖教堂外一段金馬倫道。

跟華叔相依為命 75年的二妹司徒嬋這晚最哀慟,她說跟華哥的合照太少,但不代表華哥對家人不關心。華哥從小開始照顧妹妹無微不至,小時候背着妹妹上山捉金絲貓;長大了,六四後工作很忙,但嬋妹病倒入院時,華哥一樣抽空探病,倦得在妹的病榻旁睡着。說到這裏,司徒嬋便哽咽起來。第二場是教育界的追思會,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也有出席。致辭的教育界代表,對司徒華為教育所作貢獻無不推崇備至,其中教協會長馮偉華說,司徒華最愛別人對他的稱呼並非「華叔」,而是「司徒先生」,因為他熱愛教育,一生心血投入教協,推動教育改革。最後一場是泛民友好追思時段,支聯會、民主黨、公民黨等代表均有出席,也有從美加遠渡歸來的海外民運組織成員。各人的分享集中表揚司徒華對中國民主運動的無私奉獻,支聯會青年常委葉楚茵代表內地數十位維權人士致悼辭,對司徒華為內地民間的畢生無私付出表示感謝。


華叔五弟司徒衞幹在台上朗讀司徒華酷愛的詩:「為甚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好友歡迎採訪 家人顯避忌

【本報訊】一連三場的司徒華追思會昨晚 7時起舉行,華叔生前一眾好友為了表達對華叔的思念,不少人提早個多小時到場等候進場;他們不約而同盛讚華叔為人沒有架子,欣賞他追求自由的精神,感謝他創立教協為教師爭取權益,學習他表裏一致的為人行事作風。

五弟:好介意呀

昨日 6時許,司徒華追思會會場、位於金馬倫道的尖沙嘴浸信會外,已陸續有華叔生前好友等候進場,華叔好友游順釗的唐妹游惠芳更早於 6時前到達。她對記者指自小與華叔相識,兩人經常見面,十分欣賞華叔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華叔每年到維園寫揮春,與巿民近距離接觸,「作風好親民」。本身任職教師的游惠芳激讚華叔為教師權益勞心勞力,「佢一手創辦教協,團結一眾老師,為教師爭取好多權益,包括為教師爭取同工同酬」。前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李麗娟表示,十分尊敬華叔,他表裏一致很難得,值得後輩學習,「有一件事我對佢印象好深刻,就係華叔有一段咁刻骨銘心嘅愛情故事,我都係睇電視先知。」司徒華好友十分樂意在場外與記者分享對華叔的思念,他的家人卻表現得十分避忌。華叔五弟司徒衞幹在門外被記者問及早前有報道指華叔立下遺囑,交代回憶錄由家人處理,問他是否介意詳述有關情況。他反應激烈地表示「好介意呀」,頭也不回走開,站在一旁「煲煙」,令人側目。華叔皇仁師弟殷同學表示,十分尊敬大師兄華叔,指港府不批准王丹來參加追思會,做法不成熟。 77歲教協前職員脫婆婆則說:「我唔會忘記華叔,我係伊斯蘭教,退休嗰年,華叔特登喺九龍城清真館設宴歡送我。」專程由深圳來港向華叔致意的尼姑果實法師表示,十分欣賞華叔爭取民主自由的精神,所以不理朋友反對,參加華叔追思會。


李麗娟(左起)、陳方安生及李鵬飛一同出席追思會。

《永遠懷念司徒華》紀念冊

家人記憶中,他是個愛書愛到書堆緊要過鮑魚的大忙人;老師眼中,他是個勤奮好學的乖學生;維權人士心中,他是個經歷坎坷而從不言棄的鬥士;義工口中,他是個愛國愛家多於愛自己的老前輩。《永遠懷念司徒華》紀念冊藉家人、師生、友好的記敍,詳盡描寫了司徒華的一生,有血、有淚,有喜、有悲。本報節錄部份文章﹕

華哥,食飯啦!(節錄)二妹司徒嬋 放大圖片

 

「華哥,食飯啦!」這句話是媬姆蘭姐逝世後,我倆每日最常說的家常話。旁人很難想像,我跟您相依為命七十五年。素知您公務纏身,在家的時候,也掛念著公務,所以我從不敢打擾您,只一心一意照顧您的起居生活,讓您專心工作。您對生活的要求非常簡單,吃的都是便宜的東西,鴨膶腸、辣椒菜脯、鰻魚、叉燒、燒腩,就能令您滿足了。有一次,娟妹從加國回來探您……她夫婦倆特意到旺角街市買了新鮮海魚、鮮鮑魚。準備蒸魚時,您已經坐在飯桌,夾了幾條辣椒菜脯,骨碌骨碌地吃著,您還說:「食飽個肚就算啦,唔駛食得咁好。」沒等我們,又獨個兒鑽回房間,埋頭在書堆。……我和您唯一的合照,就是您七十大壽之時,約我們專程到影樓拍攝合家照,您說:「嬋女,跟妳影張相。」您罕有的主動,令我受寵若驚。我倆在照片的笑容,將永遠留住,它日後將守護我、慰藉我。我會好好保存這張珍貴的照片。

華哥,你和偉思在天國重逢了(節錄)三妹司徒娟、三妹夫蔡國華 放大圖片
團年飯合照,是華叔難得與家人一起的合照。

團年飯合照,是華叔難得與家人一起的合照。

您走的前幾天,兄弟姊妹侍奉身旁。您突然把我們叫到床邊,說了一番令我們肝腸寸斷的話︰「你們兄弟姊妹要團結,要諒解我,路是我自己選的,我一生光明正大,我無後悔,你們要諒解我選擇這條路。」看著您眼充滿的歉意,我們含淚強忍悲痛,叫您放心,說我們一直都是支持您的。我們從小就知道您所做的事,是為社會爭取公義。我們一直默默支持您,從來沒有埋怨您。您要求家人︰「做人低調,切莫炫耀」。很多在加拿大的朋友,很少人知道我們的密切關係,無論他們怎樣稱讚您,我們總是低調對應一、兩句。……您在天國將會和偉思重逢。拜託您,繼續提攜他、照顧他,您是他最尊敬的舅父。

為甚麼他的眼裏常含淚水?(節錄)支聯會義工梁國華、馮愛玲

華叔是一名硬漢……但在過去一個月,是我們看到華叔和最多朋友哭的日子,每次想起都感到心痛。華叔每次見到老朋友,談起當年情,都會激動流淚;想到與家人相聚時間日短,他會感觸落淚;念及中國的苦難,更會悲從中來,淚流滿面。此情可待成追憶。每次想到華叔的眼常含淚水,便會想起艾青的詩句:為甚麼我的眼裏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我們苦難的祖國及人民,何時才得見光明、公義?

放大圖片
年輕時的司徒華。

年輕時的司徒華。

放大圖片
摯友游順釗贈華叔的輓聯:「如師如徒 甲子友誼藥石竟無靈 港海添我淚/若蕙若華 世紀情懷 山林誠有意 爐峯弔兄魂」。

摯友游順釗贈華叔的輓聯:「如師如徒 甲子友誼藥石竟無靈 港海添我淚/若蕙若華 世紀情懷 山林誠有意 爐峯弔兄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